梅花落满了南山

东方欲晓

<p class="ql-block">  只要一想起一生中后悔的事,梅花就落满了南山。</p><p class="ql-block"> ——张枣的这句诗,第一次读的时候,我似懂非懂。不久前的一堂线上写作课,听一位诗歌编辑授课,谈到读现代诗,不必抱着读懂的心态,就像是看梵高和毕加索的画,能理解几分便是几分,能感受到美感就可以了。</p><p class="ql-block"> 这个观点,一下子让我心中豁然了许多。</p><p class="ql-block"> 而今天晚上,在我几度熄了灯闭上眼想睡却睡不着的时候,这句诗忽然又像一道灵光,闪现在脑海中。刹那间,我对诗中的含义、情境,似乎比往常更明了几分。</p><p class="ql-block"> 此刻难以安眠入睡,是因为闭上眼,也阻隔不了视觉画面透过黑暗不断涌入。所有画面都充斥着破坏,充满着遗憾,就像这破绽百出的一生,</p><p class="ql-block">漏洞多的难以收拾,难以弥补;</p><p class="ql-block">就像是那梅花落满了南山。</p><p class="ql-block"> 曾几何时,我定然是个心眼很窄的人,生活中的许多小事,比如错过刚刚开走的一趟车,下一趟要等很久,又比如花了更贵的钱没买到心仪的物品却买了次等的货色,又或者是下班回家,到家才发现钥匙落在了单位……诸如此类的,在我看来,都是懊恼的源泉,都可以视之为人生的遗憾。</p><p class="ql-block"> 直到后来,真正吃了一些生活的苦头,失去过一些真正宝贵的东西,才渐渐体会到,从前的那些所谓遗憾,不过是浮云而已。对于得失,也慢慢能够淡定处之。</p><p class="ql-block"> 可是今晚,为什么又再次的不淡定了?以至于,一闭上眼,抹不掉的都是那些糟心的画面。</p><p class="ql-block"> 是啊,蜜橘何其无辜。它们从抚州南丰被捎来,带着一份温暖情谊。不巧那天我没有开车,而是骑的小毛驴,因为打算下班路上要去趟菜市场。于是它们被搁在了我的电动车踏板上,因为中途的停留,又很费了些周章来保它们的周全。带回家后,吃了一些,分给朋友一些,更多的甚至还来不及孝敬老爸老妈,便被整箱地抛下了楼底……</p><p class="ql-block"> 花了一个多月碎片时间,兴致勃勃织的毛衣又何其无辜。攻克了种种技术难关,眼看已经织到袖子部分了,却突然被发了狠地去撕扯,去抽拉,去踩踏……</p><p class="ql-block"> 无辜的东西太多了,茶几上的桌布连带着刚买的红薯干、糕点、杯子、纸巾,柜子里的花茶枸杞黑芝麻糊……通通都被掀了一地,一起组成了狰狞的狼藉。</p><p class="ql-block"> 说出来,又再难过一遍。不说,要窒息。</p><p class="ql-block"> 不是没有想过那一层。真算起来,这些物品的价值加起来未必有多少钱。我不是一个不再会轻易患得患失了的人吗?气头上的事不可放在心上啊,可是我怎么就不能够闭上眼安稳睡觉了呢?我这心里怎么一下子又过不去坎了呢?</p><p class="ql-block"> 所在乎的,其实是藏于东西背后的心意、心思、心血。被践踏的是物品,也是一个母亲的尊严和软肋。</p><p class="ql-block"> 一个人心里要是常常装着恨,多半会充满戾气变得丑陋。若是常装着苦,也会让人嫌恶。成为祥林嫂那样的人,从来就不是我的选项。</p><p class="ql-block"> 说好的不生气、不心疼,说好的云淡风轻。可到底还是忍不住了。使我心疼的,是好好的生活,不能够好好的经营,是好好的轨道,不能够好好的运行。这世上,再牢固结实的东西,非要破坏,非要扭曲,也要不了几下子便糟蹋得面目全非。</p><p class="ql-block"> 引以为憾的事已经够多了。如果可以,我希望我的心是筛子,孔眼不妨大些。梅花落下去,也不会有任何的滞碍。去留无意,也无风雨也无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