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愿世上无疾苦

柠檬树下少年与吉他

<p class="ql-block">“但愿世间人无病,何惜架上药生尘”的现代内涵:</p><p class="ql-block">“但愿世间人无病,何惜架上药生尘”。正所谓“医者仁心”!</p><p class="ql-block">人生在世,难逃生老病死。在或长或短的一生里,没有真正的坦途,也没有绝对的欢喜。</p><p class="ql-block">我们毕生,都在寻求幸福的路上。</p><p class="ql-block">原野《人生》里写道:人生,从自己的哭声开始,在别人的泪水里结束,这中间的时光,就叫做幸福。</p><p class="ql-block">从开始到结束,这一路,走下去尤为不易。过程中收获的点点滴滴,才真正灿烂了我们的生命。夕烽来不近,每日报平安。塞上传光小,云边落点残。照秦通警急,过陇自艰难。闻道蓬莱殿,千门立马看。——唐·杜甫《夕烽》</p><p class="ql-block">我们中国人常说,出入平安,一路平安,平安是福。简简单单两个字,却包含了无尽的祝福和牵挂。</p><p class="ql-block">平即平淡,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宠辱不惊;安即安定,安于道,心有所安。</p><p class="ql-block">平安,简简单单二字,却是最深的挂念。在人生路上,你安好,我无恙,岁月就会花开。</p><p class="ql-block">最深情的爱,不过“平安”二字。前日君家饮,昨日王家宴。今日过我庐,三日三会面。当歌聊自放,对酒交相劝。为我尽一杯,与君发三愿。一愿世清平,二愿身强健。三愿临老头,数与君相见。——白居易《赠梦得》白居易说,此生三愿:世清平、身强健、数与君相见。而我平生所愿,不过是平安康健。枸尔顿说:“最穷苦的人也不会为了金钱而放弃健康,但是最富有的人为了健康甘心情愿放弃所有的金钱。”什么荣华富贵,都是过眼云烟。但愿你在清浅的岁月里,兀自安暖,一世平安!</p> <p class="ql-block">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宋·苏轼《定风波》</p><p class="ql-block">有人说:人字有两笔,一笔写前半生,一笔写后半生。</p><p class="ql-block">前半生写执着,后半生写放下。对过去的事,不再怀念;对离开的人,不再纠缠;对做不到的,不再自责;对得不到的,不再留恋。</p><p class="ql-block">要知道,生命给予我们的,不是那些艰难,而是成长,是学会举重若轻,是将曾经无法释怀的那些过往,统统放下。茅檐低小,溪上青青草。醉里吴音相媚好,白发谁家翁媪。大儿锄豆溪东,中儿正织鸡笼。最喜小儿亡赖,溪头卧剥莲蓬。——宋·辛弃疾《清平乐·村居》</p><p class="ql-block">有人说,这世上最温暖的,不过是有家、有爱、有所期待。一个家庭给予我们的温暖,是任何事物都替代不了的。</p><p class="ql-block">莫言曾在一档节目中说过:人,来到这世上,总会有许多的不如意,也会有许多的不公平;会有许多的失落,也会有许多的羡慕。</p><p class="ql-block">你羡慕我的自由,我羡慕你的约束;你羡慕我的车,我羡慕你的房;你羡慕我的工作,我羡慕你每天总有休息时间。</p><p class="ql-block">外面的世界再美,也敌不过一屋两人三餐四季的温馨。</p> <p class="ql-block">得即高歌失即休,多愁多恨亦悠悠。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来明日愁。——唐·罗隐《自遣》</p><p class="ql-block">有人说:”无论是什么样的感情,能够遇见,就是一种缘分,即使最后没有达成你心里想要的结果,也不要过于自责。</p><p class="ql-block">因为在这个过程中,或多或少都曾有过快乐在你身边围绕,感情中没有太多的对错之分,能够彼此理解,彼此懂得就是莫大的幸运。“</p><p class="ql-block">世间万物皆因缘而生,缘聚则物在;缘散则物灭。所有得到的,失去的,都不如随缘。</p> <p class="ql-block">但愿世上无疾苦,所念之人都幸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少年曾侍汉梁王,濯锦江边醉几场。拂石坐来衫袖冷,踏花归去马蹄香。当初酒盏宁辞满,今日闲愁不易当。暗想胜游还似梦,芙蓉城下水茫茫。——明·京师妓《瑞鹧鸪》</p><p class="ql-block">我们常常扪心自问:“幸福是什么?”这个答案说不准。</p><p class="ql-block">幸福是等待一场姹紫嫣红的花开;幸福是和喜欢的人漫步在阳光下;幸福是在岁月中慢慢变老……幸福,更是一种内心的感觉。</p><p class="ql-block">你若留心,便会懂得;你若笑过,便是幸福。</p><p class="ql-block">但愿每个人都有一个灿烂的前程,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愿所有人在尘世获得幸福,暖风过处,春暖花开。</p> <p class="ql-block">《鹧鸪天》</p><p class="ql-block">宋·辛弃疾</p><p class="ql-block">欲上高楼去避愁。愁还随我上高楼。</p><p class="ql-block">经行几处江山改,多少亲朋尽白头。</p><p class="ql-block">归休去,去归休。不成人总要封侯。</p><p class="ql-block">浮云出处元无定,得似浮云也自由。</p><p class="ql-block">人的一生不是一帆风顺的,总会遇到一些挫折困难,但区别在于你用怎样的心态去对待它。</p><p class="ql-block">那些扰人心绪的烦乱之事本就像浮云一样,总是会出现,也总是会消散。</p><p class="ql-block">既然如此,何不轻松自在一些,身处烦乱之间,却做浮云静观,将自己剥离出来,自得其乐,何不畅然!</p><p class="ql-block">抛开那些嘈杂的声音,把握好每天的生活,照顾好独一无二的身体,就是最好的珍惜。</p> <p class="ql-block">《夕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唐·杜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夕烽来不近,每日报平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塞上传光小,云边落点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照秦通警急,过陇自艰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闻道蓬莱殿,千门立马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古代交通和信息不发达,亲人之间如果不在一处,只能依靠书信来报平安,所以古人诗句里说,家书抵万金。</p><p class="ql-block">远在家乡的父母亲人,不求你荣贵显达,不求你扬名立万,只望你能平安。</p><p class="ql-block">在信息发达的今天,别忘记给家人好友发去一条信息,告诉他们,生活尚好,你也安好。</p> <p class="ql-block">《少年游》</p><p class="ql-block">北宋·周邦彦</p><p class="ql-block">南都石黛扫晴山,衣薄耐朝寒,</p><p class="ql-block">一夕东风。</p><p class="ql-block">海棠花谢,楼上卷帘看。</p><p class="ql-block">而今丽日明如洗,南陌暖雕鞍。</p><p class="ql-block">旧赏园林,</p><p class="ql-block">喜无风雨,春鸟报平安。</p><p class="ql-block">人生最惬意的时光,莫过于平安喜乐,心中没有烦恼,日子恬静安稳。</p><p class="ql-block">然而我们不是智者,悟不透人生;我们不是禅者,不可能释然一切。</p><p class="ql-block">唯一能做的,就是踏着生活的琐碎,捡拾快乐;踩着人生的烦恼,预览未来的美好。也许现在你的生活并不富裕,也许你的工作不够好,不论什么原因,一定要让自己面带微笑,从容自若地去面对生活。《江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唐·杜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清江一曲抱村流,长夏江村事事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自去自来堂上燕,相亲相近水中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妻画纸为棋局,稚子敲针作钓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但有故人供禄米,微躯此外更何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最深沉的爱, 总是风雨兼程;最浓厚的情, 总是冷暖与共;而最动人的幸福不是远方,而是家人间的相濡以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相守是一生的幸福。人生短暂,唯有珍惜身边人,才会减少一些遗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多花些时间陪伴家人,静静坐在一块,看着家人们熟悉的面庞,听着其乐融融的笑声,就很美好。</p> <p class="ql-block">《解人颐》</p><p class="ql-block">清·钱德苍</p><p class="ql-block">小门深巷巧安排,没有尘埃,却有莓苔。</p><p class="ql-block">自然潇洒胜蓬莱,山也幽哉,水也幽哉。</p><p class="ql-block">东风昨夜送春来,才见梅开,又见桃开。</p><p class="ql-block">十分相称主人怀,诗是生涯,酒是生涯。</p><p class="ql-block">一生风月且随缘,穷也悠然,达也悠然。</p><p class="ql-block">日高三丈我犹眠,不是神仙,谁是神仙?</p><p class="ql-block">人生如梦,岁月无情。</p><p class="ql-block">当你蓦然回首,就会发现:人活的是一种心情,穷也好,富也好;失也好,得也好,一切都是过眼云烟。心情好,一切都好。</p><p class="ql-block">人生世间,凡事要懂得随缘,求而得之,我之所喜;求而不得,我亦无忧。有缘即住无缘去,一任清风送白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辈子不长,请用心甘情愿的态度,认真过好以后的生活。</p> <p class="ql-block">总以为还有时间使父母乐享晚年总以为来日方长能满足他们的心愿总是有忙不完的事不能把父母陪伴就这样一天天啊一年又一年有爸妈的日子总是那样的甘甜无论走到了哪里无论走了多远有爸妈的日子总是那样温暖即使走遍了天涯总有想家的思念猛然间发现皱纹已爬上妈妈的脸青丝成霜染白发腰身已被压弯好多的事还没有做好多的恩还未报他们沧桑的背影正在日渐走远所谓的来日方长只是美好的期盼莫要等到失去了空留下太多遗憾父母在世的日子尽心尽意的陪伴愿我能陪伴父母直到生命的终点愿我能陪伴父母直到生命的终点可有微弱烛光 引渡到过往当时你的模样 肆意流淌我站在风中回望 只有荒凉一个人 等不到 天亮原来大梦一场 还以为开场可下一秒温度 不能同上被吹到什么方向 尚且迷茫两个人 怎么说 久长我们不慌不忙 总以为来日方长我们等待花开 却忘了世事无常手心的滚烫 后来一点点变凉那些忙 那些谎 我体谅我们不慌不忙 总以为来日方长我们憧憬瞻望 却难敌世事无常眼底的光芒 后来一层层消亡这时光 太会忘 我投降原来大梦一场 还以为开场可下一秒温度 不能同上被吹到什么方向 尚且迷茫两个人 怎么说 久长我们不慌不忙 总以为来日方长我们等待花开 却忘了世事无常手心的滚烫 后来一点点变凉那些忙 那些谎 我体谅我们不慌不忙 总以为来日方长我们憧憬瞻望 却难敌世事无常眼底的光芒 后来一层层消亡这时光 太会忘 我投降我们不慌不忙 总以为来日方长我们等待花开 却忘了世事无常手心的滚烫 后来一点点变凉那些忙 那些谎 我体谅我们不慌不忙 总以为来日方长我们憧憬瞻望 却难敌世事无常眼底的光芒 后来一层层消亡这时光 太会忘 我投降眼底的光芒 后来一层层消亡这时光 太会忘 我投降</p><p class="ql-block">可有微弱烛光引渡到过往,当时你的模样肆意流淌。我站在风中回望只有荒凉,一个人等不到天亮。原来大梦一场还以为开场,可下一秒温度不能同上。被吹到什么方向尚且迷茫,两个人怎么说久长。我们不慌不忙总以为来日方长,我们等待花开却忘了世事无常。手心的滚烫后来一点点变凉,那些忙那些谎我体谅。我们不慌不忙总以为来日方长,我们憧憬瞻望却难敌世事无常。眼底的光芒后来一层层消亡,这时光太会忘我投降。原来大梦一场还以为开场,可下一秒温度不能同上。被吹到什么方向尚且迷茫,两个人怎么说久长。我们不慌不忙总以为来日方长,我们等待花开却忘了世事无常。手心的滚烫后来一点点变凉,那些忙那些谎我体谅。我们不慌不忙总以为来日方长,我们憧憬瞻望却难敌世事无常。眼底的光芒后来一层层消亡,这时光太会忘我投降。我们不慌不忙总以为来日方长,我们等待花开却忘了世事无常。手心的滚烫后来一点点变凉,那些忙那些谎我体谅。我们不慌不忙总以为来日方长,我们憧憬瞻望却难敌世事无常。眼底的光芒后来一层层消亡,这时光太会忘我投降。眼底的光芒后来一层层消亡,这时光太会忘我投降。</p> <p class="ql-block">父爱无言,父爱无边。父爱如山,父亲给我最坚实的依靠。父亲,可知您的孩儿,未及成字,泪已潸然……时间就如同从指间滑过的流沙,想要用力握住,却又走得更快,那些旧时光里的忧愁、悲伤、快乐,都随着似水的流年悄然逝去,而藏在那些岁月里的爱与思念却在记忆深处历久弥新,熠熠生辉。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照顾我父亲这几年了,音容笑貌依然如昔,深深根植于我的脑海之中,我还记得他鬓角的白发,脸上的皱纹;我还记得他慈祥的笑容,温柔的话语;但是现在希望他早日康复好起来,以前背影只留给了我思念和回忆,以及无数个弥漫着思念的夜晚。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梦中,我才能继续未完成的遗憾,才能再度贪恋父亲的温暖。可是在这无眠的夜晚,当思念再一次来袭时,我才发现父亲已经好老了好多,父亲,为了这大家庭奋斗,太辛苦了,我真的好心疼你!或许只有以后失去后,无法挽留你的来过这个家,才懂得拥有是多么地幸福,而只有真正体会到生活的艰辛,才更能明白家人的温暖有多重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的家庭是真正意义上的大家庭,加上我,家里一共有就是我一个孩子,父亲在负担着我们花销的同时,还要同时承担起照顾爷爷奶奶的责任,爷爷奶奶就父亲一个儿子,这么重的担子,却从来没有听过父亲抱怨一句。为了能够担负起家里的开销,父亲常年在外奔波,在每年回家的日子里,他总是笑着的,从未在我们面前流露出过无奈或者悲伤的表情。</p><p class="ql-block">时间过得很快,家里最小的我也终于可以独自生活,可是一向高大的父亲却被病魔击倒了,那一天,我坐在父亲的病床边,他紧闭着眼睛,但是尽管再化疗,父亲脸上还是那么精神,头发没有一丝脱落,他睁开眼睛看到了我,嘴角扯出一丝笑容,对我说:等过两天化疗结束了,你带着我和你妈,我们去山上转转,散散心……</p><p class="ql-block">父亲一生慈祥,率真、耿直、勤劳、沉稳、隐忍、敦厚,我想念我的父亲的背影。30年过去了,现在还常常在梦里梦到他对我在微笑。他的形象不时浮现在我的面前,我永远忘不了他,怀念他的背影。陪伴亲爱的人永远幸福,我一定好好照顾我的父亲,早点康复。</p> <p class="ql-block">我写下这篇文章,既是为解答自己的疑惑,同时期待建立更加完善的制度,呼吁更多人关注——</p><p class="ql-block">“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会带父亲去好医院手术,用靶向药,多陪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果不生病,我爸那么勤劳的人,那么容易满足,他会生活得很幸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果真的有神仙转世多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这一切都只是如果。“中国太大了,我们还有3000多万贫困人口。贫困人口中,有很多是因为大病致贫,甚至大病返贫。所以我们要在基本医保巩固的基础上,把治大病的问题作为重点来抓。”李克强说,这些年我国创新体制,把基本医保和商业保险结合起来,用大数法则放大资金效应,2017年有 1700多万人享受到大病医保。2018年,要在这方面继续加大力度,提高基本医保资金一半用于和商业保险结合。至少要有两千万人以上能够享受大病保险,而且扩大病种,同时把优质医疗资源下沉,通过互联网+医疗,让大病患者得到优质资源。</p><p class="ql-block">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以下简称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曾作过这样的解读:深度贫困有两方面问题,一是深度贫困县乡村,第二就是因病致贫。即使在发达国家,这也是一个难题,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中大约40%是因病致贫。</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在所有高消费花销中,唯有生病,无法用金钱衡量。我父亲一辈子生活在中国三线城市,从19年生病起,他只能拿到每月4000元的基本工资,与3年来癌症治疗的高消费相比,可谓杯水车薪。</p><p class="ql-block">自2009年新医改方案启动以来已经过了9年,而“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依然年年重复上演。在我们生活的土地,像我的父亲这样需要长期治疗、负担高额医药费的人并不少。</p><p class="ql-block">在现行的医保体系制度下,“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愈演愈烈。咀嚼他们的故事,有一种无法言说的压抑。</p> <p class="ql-block">一路上跌跌撞撞受过不少伤</p><p class="ql-block">再回首半生已过犹如梦一场</p><p class="ql-block">我望着天空愈发地迷茫</p><p class="ql-block">不知道未来究竟在何方</p><p class="ql-block">一辈子匆匆忙忙虚度着时光</p><p class="ql-block">所谓的诗与远方还只是奢望</p><p class="ql-block">我随着人潮四处在漂荡</p><p class="ql-block">心中的话却不知和谁讲</p><p class="ql-block">我来人间一趟本想光芒万丈</p><p class="ql-block">谁知世人模样只为碎银几两</p><p class="ql-block">我来人间一趟历尽风雨沧桑</p><p class="ql-block">无意打碎夕阳却被劝返天堂</p><p class="ql-block">我来人间一趟也曾年少轻狂</p><p class="ql-block">怎奈世事无常终难如愿以偿</p><p class="ql-block">我来人间一趟受尽世态炎凉</p><p class="ql-block">回顾前尘过往徒留满腹惆怅</p><p class="ql-block">一辈子匆匆忙忙虚度着时光</p><p class="ql-block">所谓的诗与远方还只是奢望</p><p class="ql-block">我随着人潮四处在漂荡</p><p class="ql-block">心中的话却不知和谁讲</p><p class="ql-block">我来人间一趟本想光芒万丈</p><p class="ql-block">谁知世人模样只为碎银几两</p><p class="ql-block">我来人间一趟历尽风雨沧桑</p><p class="ql-block">无意打碎夕阳却被劝返天堂</p><p class="ql-block">我来人间一趟也曾年少轻狂</p><p class="ql-block">怎奈世事无常终难如愿以偿</p><p class="ql-block">我来人间一趟受尽世态炎凉</p><p class="ql-block">回顾前尘过往徒留满腹惆怅</p><p class="ql-block">我来人间一趟本想光芒万丈</p><p class="ql-block">谁知世人模样只为碎银几两</p><p class="ql-block">我来人间一趟历尽风雨沧桑</p><p class="ql-block">无意打碎夕阳却被劝返天堂</p><p class="ql-block">我来人间一趟也曾年少轻狂</p><p class="ql-block">怎奈世事无常终难如愿以偿</p><p class="ql-block">我来人间一趟受尽世态炎凉</p><p class="ql-block">回顾前尘过往徒留满腹惆怅</p><p class="ql-block">回顾前尘过往徒留满腹惆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