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和我们(清迈篇)

Lesley

<p class="ql-block">带着小朋友旅行,总得安排点与动物亲密接触的活动,虽然少爷小姐都已经算不上小朋友了,可在父母眼里他们永远都是孩子。</p><p class="ql-block">附近有大象救助中心,出发!</p><p class="ql-block">门票1600/人,有点贵,还只收现金。老爷兜里的现金不够了,还好他早前给我们每个人都发了点以防万一的零用钱,<span style="font-size:18px;">四个人搜肠刮肚,好不容易凑齐了。哈哈,好险!</span></p> <p class="ql-block">进门完全没有过度,直接就是大象,三四个图上女子穿着的人站在边上看着我们,我以为他们是工作人员,没太在意。</p><p class="ql-block">还没来得及把这个地方看清楚,老爷就跑来让我们赶紧换衣服,说是来的时间刚刚好,活动马上就要开始了。</p><p class="ql-block">啊?看个大象还要换衣服?哈哈,没想到穿成这样的都是游客!这<span style="font-size:18px;">上衣看起来还算好,裤子的腰身大到足足可以装下三、四个我,怎么穿啊!那边一直在催,</span>没时间思考和挑剔了,大家都等着呢!胡乱系上腰带,只要不掉下来,难看就大家一起难看吧😂。</p> <p class="ql-block">活动内容还是相当丰富的。先是帮大象洗澡。</p><p class="ql-block">搓澡巾是一种纯天然的植物,类似丝瓜筋,揉搓能起泡,洗完还能吃(当然是给大象),非常神奇。</p><p class="ql-block">大象皮厚,给他们洗澡可是个力气活儿,旁边还总有人让“harder,harder”,不一会儿就搞得我满头大汗了。哈哈,前两天还在彭世洛当国王的我们,今天跑清迈来花钱给大象当搓澡工,真的是出来混早晚都要还,苍天绕过谁😂。</p> <p class="ql-block">然后是伺候吃饭。</p><p class="ql-block">你可以让象老爷们自己用鼻子卷,也可以像我这样喊着让他过上饭来张口的幸福生活,虽然我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在喊些啥😂。</p><p class="ql-block">给这些个大家伙喂饭还是有点紧张的,我家老爷说我给孩子喂饭的时候自己会不自觉地张嘴,不知道喂象老爷的时候我张嘴了没😅。</p> <p class="ql-block">再然后,搓澡工们就呼啦呼啦地跟在象老爷的屁股后面,送他们去河里玩耍。路上请注意避开象老爷们的屎尿屁😂。</p> <p class="ql-block">下水了。河水冰凉,象老爷们往水里一躺,工人们又撸起袖子给象老爷们使劲一通猛搓,手机一律都放在岸边的拖鞋上,想偷个懒都不行😂。</p><p class="ql-block">都洗舒服以后,工人们总算得到了一点自由玩耍的时间,互相喷水打闹着。哈哈哈哈,不把自己弄得全身湿透怎么对得起这身好看的衣服。</p> <p class="ql-block">照片拍成这样的时候,我突然意识到了这些大象的训练有素,闻到了一股商业的味道,对救助中心的名号产生了一些些的怀疑。不过,比起N年以前在普吉岛骑大象,眼睁睁看着驯象人用bullhooks猛击大象头部的经历,这次似乎还是有一些进步的。这些驯象男孩趴在大象身上“滴滴,滴滴”(means good job)地表扬大象的和谐画面让我愿意相信他们是朋友。目送这些男孩骑上大象呼喝着蹚小河扬长远去,我衷心地希望,大象,对他们来说不仅仅只是一份工作。</p> <p class="ql-block">结束的时候,救助中心还为每个游客准备了Pad Thai和椰子,只要你愿意,在院子里一直待到关门都可以。</p><p class="ql-block">这次与大象的亲密接触还是十分美好的,那个包头巾的美女来自沙乌地阿拉伯,家里养了二十多只猫,也是个热爱动物的人。</p><p class="ql-block">而商业,作为现代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有点悲观的我,还是想奢望它能更有责任感地参与到社会生活中,形成正向的循环,挣该挣的钱。也但愿我们的1600能真的帮到一些动物,哪怕只有其中的很小很小的一部分。</p> <p class="ql-block">额外的收获有两个,一个是我叫水蛭给咬了。</p><p class="ql-block">一点不疼,应该说完全没感觉,但是发现它竟然是一只水蛭而且咬住我不放时,第一滴血里史泰龙腿上挂满蚂蟥,然后用火把它们烧下来的画面浮现眼前,后背一阵发凉。这一只不到两公分长,个头不大,情急之下我就用手把它拔了下来。</p><p class="ql-block">度娘说可用手轻拍,使其脱离皮肤;也可用食酯、酒、盐水、烟油水或清凉油涂抹在蚂蟥身上和吸附处,使其自然脱出。 不要强行拉扯,否则蚂蟥吸盘将断入皮内引起感染。 </p><p class="ql-block">度娘说晚了😭。</p><p class="ql-block">还好就流了点血,还没等用药就结痂了,也算是运气不错。就是不知道会不会有什么寄生虫伐,现在的后遗症就是看什么都像水蛭🤕。</p> <p class="ql-block">再一个就是这条裤子。</p><p class="ql-block">大象活动结束以后,我上网学习了一下,原来之前那条巨肥的叫渔夫裤,是泰缅地区土生土长的一种传统服装,棉质,轻薄,均码,腰部和臀部非常大,穿上它需要一种特殊的包裹和系结技术。</p><p class="ql-block">还一条裤腿宽另一条裤腿更宽,橡皮筋的不要!哈哈哈哈,太迷人了,一路上念念不忘,终于在机场觅到一条,不管会不会穿,先买下再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