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的温度

流年(宋吉密)

<p class="ql-block">  我喜欢汉字,喜欢汉字的外形,喜欢汉字的色彩,也喜欢汉字时而安静、时而张扬的个性。</p><p class="ql-block"> 我是一个语文教育工作者,缘于职业,我对汉字似乎有些敏感,更有几分偏爱,总认为任何一个汉字都赋有生命的韵律,总认为任何一个汉字都赋有生命的温度。</p><p class="ql-block"> 汉字是世界上唯一由笔画构成的文字,是世界上最俊朗的文字。篆书游龙般飘逸,隶书镌刻般整齐,行书如一个人优游自得地游走,楷书似一个人义不容辞的浩然正气。我喜欢篆书,喜欢篆书的精致美感;我喜欢隶书,喜欢隶书的娟秀雅丽;我喜欢行书,喜欢行书的行云流水;我喜欢楷书,喜欢楷书的端庄大气。</p><p class="ql-block"> 汉字又是有色彩的,有情感的。它正直无私,侠肝义胆;它立场坚定,爱憎分明。它能描绘出事物最美的品性,也能一语洞穿事物最丑的特质;它可以具体详实地叙述,也可以生动形象地描写,还可以平实准确地加以说明;来了兴致,发表一下自己的见解;动了感情,还可以一抒自己的恩爱情仇。它可以把诸葛亮的大智大慧刻画得栩栩如生,也可以把曹孟德的奸猾狡诈描摹得淋漓尽致,关云长的忠勇义气,张翼德的胆大心细…… ……直到每一个人的一笑一颦,一言一语,甚至每一个人无法言说的快乐与苦痛。</p><p class="ql-block"> 有谁见过朱自清笔下美丽的月色荷塘,如一位安静娴淑的女子,着碎花舞裙,佩碧色宝珠,芙蓉出水,在月色下,格外的端庄秀雅,微风过处,香气四溢,乐声凫凫。有谁听过黄土高原处的安塞腰鼓,似一个生命的斗士,骤雨般,是急促的鼓点;旋风般,是飞扬的流苏;乱蛙似的,是蹦跳的脚步;火花样的,是闪射的瞳仁;斗虎式的,是强健的风姿。那是律动的激情,那是奔放的生命。静如处子,动如脱兔。这就是汉字无与伦比的魅力。</p><p class="ql-block"> 我总认为,汉字,生命使然,是有温度的,它演绎着人世间的爱恨情仇,承载着每个人的苦乐悲欢。世上有且只有一个汉字能最准确地描摹出人间百态,或悲、或喜,或婉约、或豪放,或渺小、或崇高,这是汉字存在的价值,这是汉字生命活力所在。</p><p class="ql-block"> 欣赏缘于喜欢,也正因为喜欢,才可以让人念念不忘,情有独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