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情,一世情

释聖函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你还在南京吗?那边疫情怎么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电话那边的声音依然那样清晰洪亮,一如44年前,那时楼老师刚刚50出头,而今即将95岁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的思绪也一下子回到了44年前,四十多个从全乡小学毕业生中挑选出来的学生,离开了父母,来到后山坞这个黄土坡平整出来的初中。冬天寒风刺骨,我们围着煤油灯夜读。住的地方是一幢当地地主留下来的老房子,房子很大,有廿四间房,显得古老而阴暗。据说死过好多人,夜里有鬼化作白羊在院子里游走。厕所搭在院子外面,冬夜起来小解,每当有点风吹草动,我总要心虚的左右张望,拉完小便飞快地躲回被窝。好在我住那里的三年,白羊始终没出现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蒸饭用的水取自山坡上打的一口井,水经常是浑黄的。有时断水,我们便要去一两里路外的池塘里洗簌淘米。菜是霉干菜,那时缺油,炒的时候无非多放些水,让干菜软化了,紧紧地压进一个小小的玻璃罐中,吃上一个星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老师的生活也很艰苦,工资很低,和我们一样蒸饭,备课、上课、督促学生睡觉、批改作业,每天都要忙到很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学校对我们很重视,安排最优秀的老师负责我们班教学。楼老师是学校的教导主任,担任我们的语文课教师。他平时不苟言笑,却有一种不怒自威的气质,让人生出敬畏之情。那时楼老师的身体并不好,脸色憔悴,据说不久前因病切除了一部分胃。可当他上起课时,那抑扬顿挫的声调,生动有趣的语言,丰富多彩的表情,把同学们带入到课文所呈现的情境中,给我们极美妙的享受。课余,他还常常组织我们搞文娱活动,给我们讲一些有趣的故事,让我们能安心快乐地学习。我想我能喜欢语文和写作,跟接受他的教育密切相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可惜好景不长,由于有毕业班要参加升学考试,楼老师和其他几位有丰富教学经验的老师又被全部抽调去抓升学了。那时的我非常顽劣,上课怪叫,扰乱秩序,看到任课老师面红耳赤,手足无措的神情,我闹得更欢。这种损人不利己的行为所带来的直接后果是学习成绩的直线下降,我想我这半世飘零,为人所轻,也是当年不尊重老师所受到的因果报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好在第三学年,楼老师他们又重新回来教我们,我总算稍稍改了些陋习。最后我们这个班大多部同学都考上了县市重点高中,升学成绩轰动一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大学即将毕业那年,楼老师退休了。他精于书法,大部分的时间化在写字上,常常寄书法给我们,鼓励我们要乐观面对人生,积极回馈社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退休后,楼老师与我邻村而居,相隔大过数百米。楼老师时常向人问起我,而我却常常躲着不敢去见他,怕辜负了他的期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出家后,我更疏于人际交往,一味流连山水,四处云游,直到有一天,老师让同学传话给我。忐忑去见他,却发现与四十多年前一样,交流起来很愉悦。他的心态依然年轻,思想开放,容颜慈祥,心胸广博,言语温和,临别写了几幅佛门偈颂送我。我常慨叹风霜雪雨销蚀他的年华,却不曾损减他对社会的责任、对学生的热情,他积极乐观人生态度,一直温暖着我们,照亮着我们前进的方向。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电话里,他告诉我说,教书一生,他最想念教过的每一个学生,如今人生暮年,想以书法为缘,出一个册子,记录与学生们在一起的时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师生情,一世情!</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