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 弟,刘贵赓短小说选集(118)

刘贵赓

<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表 弟</b></p><p class="ql-block">  表弟是从山西老家投奔母亲来的,是我二舅家的老三,比我小五岁。</p><p class="ql-block">  母亲介绍我们认识后说,三子以后你就跟你二哥干吧。母亲的话就是圣旨,我赶紧答应他到我的公司去工作。</p><p class="ql-block">  到公司后我问他想干什么工作?</p><p class="ql-block">  他说最好在科室工作。</p><p class="ql-block">  我说你有什么特长?</p><p class="ql-block">  他嘿嘿笑着说:没啥特长,会开车。</p><p class="ql-block">  我说正好,咱们有个皮卡货车,原来的那个师傅单干去了,你开着我还放心。</p><p class="ql-block">  这样表弟开这个小货车干了几个月,会计反映说他的油费太高了!</p><p class="ql-block">  我说他比原来的师傅高多少?</p><p class="ql-block">  她说没统计,感觉他每次加油都比原来的师傅高很多。</p><p class="ql-block">  我说高是肯定的,因为油价在不停地上涨。</p><p class="ql-block">  会计乐了,说其实咱也不好意思说什么,你们是亲戚。高与不高看看里程表就知道了。</p><p class="ql-block">  会计说得有道理,我叫司机小李看了看油表。小李看完了说,减掉原来司机跑的里程,你表弟总共跑了九千公里。</p><p class="ql-block">  会计摁了几下计算器接口说,九千公里,不算过桥费饭费他总共报销了两万八千元。过去那台车跑一公里不到一块钱,而他跑一公里就合三块多钱。咱这地方的油价再高据我所知也没超过七块钱一升,我经常给我的摩托车加油,我知道价格。</p><p class="ql-block">  我的小车也经常加油,我也知道油的行情。我暗暗一算,表弟从加油上就黑了我两万余元。我把表弟叫到办公室说咱们的油费是不是太高了?</p><p class="ql-block">  表弟说现在油价一天一个价,再加上咱们车的发动机又老点,肯定废油。</p><p class="ql-block">  我说是吗?要是废油咱把它卖了吧?</p><p class="ql-block">  卖了也行。</p><p class="ql-block">  你看能卖多少钱?</p><p class="ql-block">  值不了多少钱,我看顶多四万!</p><p class="ql-block">  我说那就卖给你吧!</p><p class="ql-block">  他说,那二哥你得给我便宜点。</p><p class="ql-block">  我说行,你看多少钱?</p><p class="ql-block">  就两万吧!</p><p class="ql-block">  我说好吧,两万就两万!</p><p class="ql-block">  据母亲说,表弟来的时候,他媳妇就给他带了500元。这孩子进步很快哦!有出息!母亲高兴地说。</p><p class="ql-block">  我没敢揭表弟的短,说表弟确实挺能干。</p><p class="ql-block">  看到娘家侄子挺能干,母亲露出了欣慰的笑容。</p><p class="ql-block">  不管咋的,叫表弟自食其力了,我也总算卸下了一个包袱。</p><p class="ql-block">  有一天,办公室改造,拆下了几个旧门窗,我告诉表弟拉倒母亲家去。表弟一口答应,并亲自把那几个门窗搬到了车上。表弟虽然贪心,却也勤快,我想。</p><p class="ql-block">  一天,我接到一个电话,问我是天龙公司吗?我说是的。</p><p class="ql-block">  他说他是公安局的,他们在一次扫黄行动中抓获了一名小姐,小姐把我供出来了,说我开着一台绿色皮卡,而且还有我的名片。警察冷笑着说,希望明天到局里来交5000元罚款,到期不交后果自负。</p><p class="ql-block">  我说放你妈的狗屁!没等我再骂出更难听的话来,对方已经撂了电话。我气得摔下电话,猛地抬头看见了表弟。只见他低着头,脸色很不好看。我强忍住火,问他有事么?</p><p class="ql-block">  他说二哥,我想借5000块钱,我岳母病了。</p><p class="ql-block">  我的火一下就蹿上来了:放你的狗屁!你嫖娼开着个绿色皮卡,还把我的名片给小姐显摆,公安局刚撂下电话!</p><p class="ql-block">  表弟一下子跪在地上,说,二哥,您可得救我!你不救我我就完了!我老婆知道了非和我离婚不可!看到他那痛哭流涕的样子,我心软了。他嫖娼我掏钱。</p><p class="ql-block">  礼拜六,母亲来电话,叫我过去吃饺子。我去时大哥大姐都在,表弟也在。吃着,唠着,母亲说想再在隔壁盖一间房子,你表弟来了,房子有些紧巴了。你把你们公司拆下来的旧窗户什么的都拉到这儿来。</p><p class="ql-block">  我说我叫表弟拉来了!</p><p class="ql-block">  母亲说没有啊。</p><p class="ql-block">  大家把目光都投向了表弟。表弟脸红的像猪肝,支支唔唔地说不出话来。</p><p class="ql-block">  我对表弟说扒窗户那天我就让你把门窗拉到老太太这来,那天我问你送到了吗,你说送到了,还朝我要了50块钱的运费。你拉哪儿去了?</p><p class="ql-block">  表弟说话的声音像蚊子:我寻思咱家要那玩意儿也没用,我就拉到头道街市场给卖了!</p><p class="ql-block">  那顿饺子大家吃的毫无滋味!</p><p class="ql-block">  后来表弟觉得挺尴尬,再在老太太那待着也没啥意思,就回老家了。临走,我塞给他2000块钱。他眼眶湿润了,说你们一家都对我挺好的,是我自己不争气,我回去一定混出个样来!我希望他回去好好干,像电视里唱的那样:活出个样来给自己看!</p><p class="ql-block">  又过了几年,母亲病逝了,出殡前,我给表弟打电话,希望他来一趟,因为母亲的娘家亲人就他一个了。表弟说他现在在外地包工程,工作很忙,来不了啦。</p><p class="ql-block">  我说老太太有病的时候还念叨你来,希望你最后再看她一眼。</p><p class="ql-block">  表弟关机了。</p><p class="ql-block">  什么玩意儿!我很气愤地撂了电话。</p><p class="ql-block">  老婆说他可能是手机没电了,或者没在服务区,你往他家打打看。</p><p class="ql-block">  打通了,是表弟媳妇接的,表弟媳妇告诉我他去不了啦!</p><p class="ql-block">  我说咋啦?</p><p class="ql-block">  你表弟是啥人你不知道?被人家男人堵在屋里啦,一着急一跳楼,骨盆摔碎啦,在医院躺了两个多月了,正打算朝你去借钱呢!</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4jgpdnyj" target="_blank">蚂 蚁 谷,刘贵赓短小说选集(117)</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