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游泳 获益多多

月荷

<p class="ql-block">  我从三十多岁开始一直被腰椎病困扰。随着年龄的增加,病情不断加重。严重时连做饭、洗澡等站立的活儿都只能坚持几分钟,走路也是三步一停五步一歇,真是苦不堪言。退休后生活质量更是受到严重影响,只能在各种治疗的伴随下生活。几十年下来,凡是针对腰椎病的所有理疗我都做过长期治疗,各种民间传说的偏方也尝试过不计其数,都没有明显效果。</p><p class="ql-block"> 今年三月开始我坚持隔一天游泳。因为年纪比较大了,缺乏力量,开始更不懂方法,总感觉很累。25米的泳道要分两三次才能游过去,一小时能游三四百米就累得不行。我在网上查找了各种教程照着练,在泳池里不耻下问,向那些年轻高手请教。慢慢掌握了一些要领,过一段时间就游得快一些了,一圈一圈的增加,到现在,42分钟可以游20圈1000米了。</p> <p class="ql-block">  我之所以能寒暑无畏风雨无阻坚持下来,是因为我的确尝到了游泳带来的甜头:</p><p class="ql-block">1.多年的腰椎病再也没有犯过,站着不累了,走路也轻快了,身上没有这痛那痛,真的让我非常惊喜。</p><p class="ql-block">2.感觉浑身充满了活力,特别是肺活量大大增强,就连唱歌换气都比以前自如了很多。</p><p class="ql-block">3. 以前常犯的眩晕(一直查不出原因)的毛病再也没有犯过。</p><p class="ql-block">4. 经常失眠的毛病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p><p class="ql-block">5. 自从坚持游泳以来从来没有感冒过。</p> <p class="ql-block">  哈哈,尝到了这么多甜头,越游越有信心了。再加上游泳技能也越来越熟练,慢慢形成了一种习惯。曾经遇到困难的瓶颈时期想打退堂鼓的念头再也没有了。</p><p class="ql-block"> 坚持,做最好的自己,加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