咏竹

余晖(崔丽娟)

<h3>  我喜欢青山绿水、花草树木、蝉鸣高柳、秋虫呢喃、但我最喜欢的是翠竹,不论是什么种类的竹子我都喜欢。 我小时候生长在北方,对竹毫无概念。喜欢竹源于十年动乱时期。文革初期,学校每个班的造反派都成立了明目繁多的战斗队,每天斗校长,批老师。我积极地向造反派靠拢,参加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教老乡跳忠字舞。到附近农村演出。徒步到北京大串联,但毫无用处,造反派们一脚把我提出红卫兵队伍。因为我家成份是上中农,父亲是走资派,尽管他只是一个科技干部。有一天,矿里所有造反战斗队和不明真相的群众,在矿俱乐部批判父亲,罗织了一大堆莫须有的罪名,并且把会场实况用大喇叭广播宣传。从此之后,我被同学们彻底孤立了。好像我们全家都犯了弥天大罪。我每天都心情郁闷,吃不下饭,,睡不着觉。真想找个地缝钻进去。每天到学校一声不吭,悄悄地来,匆匆地走。当时父母上班,弟妹年幼,我闷声不响地承担了所有的家务活。一天在扫地时,发现了一张一寸大小的照片。上面是苍翠的修竹茂林。一条弯弯曲曲的小道伸向远方。底下写着“竹径”两个字。望着这张照片,我痛苦郁闷的心情顿时静了下来。望着照片,我沉思良久。竹林在我的脑海里好像活了起来。当时我多想眼前有这样一片竹林,每天漫步在竹林中,离开杂乱无张,毫无理性的世界。长住在竹林那静怡的绿洲里。</h3> <h3>  我把这张小小的照片珍藏在课本里,烦闷时拿出来看一看,心情就会静下来。后来上山下乡时,不知什么原因,照片遗失了,翻遍所有的书本,都没找到。虽然照片丢了,但它却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h3> <h3>  参加工作后,有机会拿起字典,我特意查到“竹”字,竹属于南方草本植物。穿枝拔节,适与在沼泽,环境恶劣的条件下生长。</h3> <h3>后来我有机会到四川旅游,我最愿意去的地方就是蜀南竹海,那里的万亩竹林令我震撼。好像和我神交已久。竹海,我心灵的家园,竹径,我心灵的小道。你在无意中陪我走过迷茫,走过痛苦,走过沧桑的岁月。</h3> <p class="ql-block">  竹有节,在文人的眼里,意味着有气节,格调高雅。和梅、兰、菊统称为四君子。无论在多么恶劣的环境下都能茁壮成长。就像郑板桥的咏竹诗描绘的那样:“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p><p class="ql-block"> 我喜欢竹,还因为竹一身是宝,成熟的竹子可以盖竹楼,漂流用的竹筏、做面板、菜板、细一点的可以做竹席、竹筐、竹篓。即结实耐用,又美观大方。</p> <p class="ql-block">  2019年,我们搬了新家,屋子宽敞明亮,我到花市挑选了一盆巴西竹。供养在阳台上。我经常给它浇水、施肥、松土。它长的枝繁叶茂,葱绿苍翠。成了我家一道靓丽的风景。</p> <p class="ql-block">  每当我工作遇到困难时候,我就会和竹子对话,用竹子的精神鼓励自己,不惧艰险,度过难关。我是一名麻醉师,有一段时间,高难度气管插管总是插不好,尤其是脖子粗,下巴短的患者,声门位置高,窥喉时,看不见声门,我有些灰心丧气,回到家,看到那盆巴西竹,想到竹子不管在任何艰难困苦的条件下,都能茁壮成长。我遇到一点困难,就畏缩不前,这样还能进步吗?于是我鼓起勇气,向老一辈麻醉师虚心学习,学习他们窥喉的手法,右手插管时用旋转的方式,终于掌握了这一高难度技术。使我对未来的工作充满信心。有时我看书时间长了,眼睛酸涩,我就会和竹子对望一会,既愉悦了心情,又陶冶了情操。</p> <p class="ql-block">  养竹、爱竹、赏竹是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古人云:“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如今也是我生活的写照。我不是诗人,今天也附庸风雅,咏竹一首。 </p><p class="ql-block"> 卜算子(咏竹)</p><p class="ql-block"> 风雨扫残红, </p><p class="ql-block"> 堤翠黄鹂叫。 </p><p class="ql-block"> 花自漂零水自流, </p><p class="ql-block"> 独有竹枝俏。 </p><p class="ql-block"> 根扎乱石中, </p><p class="ql-block"> 山岗披新貌。   </p><p class="ql-block"> 待到冬藏万物时, </p><p class="ql-block"> 它在悬崖笑。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2022 12 18 </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