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轨电车上的故事

飞空九点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1957年春节前,父亲从朝鲜返回祖国。第一次拿着我的照片去部队托儿所去看我。当年父亲的军营在辽宁省金县的亮甲店,我的托儿所在大连市。父亲急迫的想看一看自己的女儿,所以一大早就坐上火车来到了托儿所,应该是九点钟左右,我们没有被家长接走的孩子们,在阿姨的带领下玩猫捉老鼠的游戏,我在这种情况下心情都会很低落,因为我反复的问过阿姨,我是不是也是没有家的孩子呢?阿姨肯定的说:你是有家的孩子,父亲在朝鲜,母亲在沈阳。我一眼就看到了父亲,一个年轻、威武的解放军军官,他站在我们面前,注意观察每一个小朋友的举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马上跑过去对父亲说:“解放军叔叔你是谁的父亲?”父亲反复的看着照片,然后对我说:“我是你的父亲。”我害羞的躲在阿姨的身后,一边偷偷地打量着父亲,一个年轻的军人,真是我的父亲吗?阿姨冲着我点了一下头,我就慢慢走到父亲的身旁,低低的声音叫了一声:爸爸!父亲开心的笑着,一把就把我抱在怀里。</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父亲告诉我,这次是接我回军营里的家。我第一次高兴的说:我是一个有家的孩子,因为托儿所里的小朋友有的是烈士的遗孤,阿姨说:托儿所就是他们的家。那时候我就想知道自己是不是没有家呢,因为父亲从来都没有看过我,母亲在沈阳市工作,一年到头也就来一次两次的,我们母女见面我就喊妈妈为阿姨。每逢佳节我都看着小朋友们被家长接走,而自己却没有办法回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父亲办好了接我回家的手续,我这个有家的孩子第一次随父亲回家了。我们来到有轨电车上,父亲告诉我,坐上有轨电车以后,我们才能去火车站。我因为知道自己有家了,高兴的在车厢里面跑来跑去,父亲认为我这是太开心才会这样子,也不管我,让我随意就好了。我就不停的从车前跑到车尾,在咣当咣当声中电车开动了,我还是不停的跑来跑去,嘴里大声说着,我要回家了,我要回家了。有轨电车到站了,父亲喊我下车,我因为没有玩够,就是不肯下车,父亲一着急,用力的拉着我的右胳膊,我的右胳膊一下子脱臼了,我疼的大哭起来。嘴里还说着:“坏爸爸、臭爸爸。”父亲看我痛苦的样子,心痛的都岀汗了,不知道如何是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这时候我就连哭带喊,“找韩医助,找韩医助。”父亲马上明白了,抱起我就像冲锋一样的速度,跳上了返回托儿所的有轨电车上,电车开动了,咣当咣当的声音又在我耳边响起,我不哭也不闹了,乖乖的在父亲的怀抱里默默地说:快点、再快点吧。此时此刻我的右胳膊疼的厉害,不让父亲碰,小脸哭的像个小花猫一样。父亲顿时明白了,这个孩子从一岁半就开始在部队托儿所里生活,性格强势,不听话,很大程度上都是因为这个原因,才导致经常会出现胳膊脱臼现象,这样长期下去就会留下后遗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父亲抱着我来到托儿所的大门口,我就下来跑着来到韩医助的办公室门前,一脚踢开了虚掩着的门,立马大哭起来,韩医助吓了一跳,看到我的胳膊脱臼了,马上就给我端上来,不疼了。父亲随后赶到了,千恩万谢的对韩医助说了很多的话,韩医助对父亲说:这种事情最好不要再发生了,您的女儿已经脱𦥑五次了,这之前有一段时间没有脱臼,今后家长一定要注意。父亲答应后,韩医助用纱布给我的右胳膊上绑上了一个大大的白色蝴蝶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从托儿所岀来后,又坐上了有轨电车,这次我不再兴奋的乱跑了,而是依着车窗向远处眺望。我的右胳膊上被韩医助用纱布包裹了一个大大的白色的花,父亲不喜欢这个花,回到家后就让邻居给我的衣服上缝了一个五彩的花朵,走到哪里父亲都会主动介绍一下说我的右胳膊一碰就脱臼,这样一来大家都不敢碰我的胳膊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1960年的新年伊始,我们全家人来到了哈尔滨市,看到有轨电车后,我就激动起来了,父亲说这是因为我在有轨电车上那一幕太让人难以忘怀了。印象中在哈市生活一年多的时间里,右胳膊始终都没有再脱臼过。父亲说我一共脱了五次𦥑,最后一次就是父亲从朝鲜回国后,接我回军营里的家的时候,在有轨电车上的那一幕。</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 谢谢🙏欣赏 <p class="ql-block"><b>图/网络</b></p><p class="ql-block"><b>文/制作/飞空九点</b></p><p class="ql-block"><b>音乐/金色的童年</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