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水瓢,农村舀水的老物件!

阿好

<p class="ql-block">这是件真正民俗物品,老水瓢。</p> <p class="ql-block">过去,或者说,古时候,人们用水时,拿什么舀水?那时候没有塑料水瓢,更没有铝合金水瓢,大多数人家,用的是大葫芦对半开的水瓢。大葫芦长老了,等风干,从中间锯开,就是一件舀水的工具。</p><p class="ql-block">当然,富贵人家用铜水瓢。</p><p class="ql-block">现在,淘宝上有卖老水瓢的,还注明是“老包浆”,是老物件。用于给人们怀旧。</p><p class="ql-block">我的这一件老葫芦水瓢,是单位同事从阜宁农村老家带来的,边上已经有了裂缝,送给我,用于布置“农家乐”,我用铜丝“焗”了一下,在顶上加了一个挂钩。我也不知道哪天能布置出个“农家乐”,目前遥遥无期,没地方。还有一位同事从安徽农村老家带给我几根老丝瓜囊,过去做洗碗的抹布的。</p><p class="ql-block">农村老家的房子,几十年前我父亲就卖给亲戚了,他认为已经住在城里几十年,再不可能回农村住老房子了。要放到现在,怎么也不会把农村老宅子卖掉。</p><p class="ql-block">当然,要真想回老家搞个房子,也不是不可能,老家村里,空房子多的是,且大多是亲戚,村里人基本都本分,好相处。要想租个院子,不难。至于买卖,现在政策不允许。问题还在我自己,从南京回老家,按照公里数,应该只需要两个小时,但实际开车不是这样,总有路堵、修路、修桥、遇到事故处理,每次都要开三个半小时以上,来回一趟精疲力尽。现在我开车,开一个小时,感觉还可以,超过一个小时,瞌睡虫就来了。所以,在老家租个院子,不现实。</p> <p class="ql-block">不能为了一个老水瓢,干投资失误的大买卖。想法与现实,还是现实重要。至于这个老水瓢,挂那儿看看就可以了,没必要大张旗鼓干一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