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个坏女人

缤茜

<p class="ql-block">  女儿打电话来时已经是凌晨十二点多了,我一个人开车在回家的路上。她颤抖地说:“妈妈,老爸不在了……”然后是哽咽。手机连着车子的蓝牙,除了车窗外的风声,还有女儿清晰的哭声。我有一瞬间呼吸困难,之后一股哀伤涌上心头,眼泪就不自觉的流了下来。即使对他有多怨恨,也不会想到这个结果,因为,我不希望孩子们没有爸爸,哪怕他再不济,但至少孩子还有爸爸。我没有说话,只是静静地开着车,车里明明有女儿的抽泣声,但却静得让人窒息。见我不说话,她也沉默着……只有车窗外的风声……</p><p class="ql-block"> 三四分钟之后,她叫着:“妈妈……”</p><p class="ql-block"> “嗯,你爸爸跟你说了什么?”我强忍着泪,假装不动声色的问她。</p><p class="ql-block"> “没有说什么,我们从外面回来的时候他已经不能说话了,只会摇手…”她哽咽着。</p><p class="ql-block"> “爷爷回家了吗?”我想起她因脑卒中住院的爷爷。</p><p class="ql-block"> “没有回,爷爷还在医院吗?”女儿似乎才想起来爷爷还在住院治疗。</p><p class="ql-block"> “爷爷还没出院呢。小姑妈今天没回去吗?”</p><p class="ql-block"> “小姑妈没有回。”女儿声音变小了。</p><p class="ql-block"> “小姑妈知道了吗?”我记得她说每到周末她都回去的,为什么这个星期她不回。</p><p class="ql-block"> “知道了,都发信息给他们了。现在好多人来商量怎么办,还要不要告诉爷爷?”14岁的女儿还不知道什么是“白发人送黑发人”。<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马上打断她的话</span>说“这个不能告诉爷爷。”忽然又想起她的双胞胎弟弟</p><p class="ql-block"> “弟弟呢,他们在不在你旁边?”</p><p class="ql-block"> “在的,妈妈。”</p><p class="ql-block"> “妈妈,妈妈”两个声音在电话里传来,是双胞胎儿子子函和子杰的声音,同时哥哥子函哭着说:“妈妈,爸爸没了,爷爷要是知道了怎么办?他的病还没好呢。”</p><p class="ql-block"> “乖,这件事我们先不要告诉爷爷,他年纪大了,身体又不好,怕受不了,哥哥,记住了吗,不要告诉爷爷。”我叮嘱着,又叫小儿子“弟弟呢,弟弟?”</p><p class="ql-block"> “妈妈,我在。”子杰在电话里答应着。</p><p class="ql-block"> “弟弟,奶奶平时最疼你了,你要好好陪奶奶,让她不要太难过,你告诉她,等你长大了你养她,孝敬她。”我担心两个七十多岁的老人承受不了,希望通过孩子能让他们坚强些。</p><p class="ql-block"> “好的,妈妈,我知道了。”子杰答应着。</p><p class="ql-block"> “妈妈,你还没到家吗?”女儿在电话里问。</p><p class="ql-block"> “还没有,可能还要半个小时才到。”</p><p class="ql-block"> “那你好好开车吧,要注意安全。”她担心的叮嘱着。</p><p class="ql-block"> “好,你们多陪陪奶奶。</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交代好一切后挂了电话,我的泪又无声的流下来。</p><p class="ql-block"> 14年前我跟一个只见5次面的人结婚了,只是为了结婚而结婚,11年后,在我39岁时又离婚了。我妈说,我一个准备40岁的女人还离什么婚,而且是负债离婚,还带着一个女儿,以后可怎么活。朋友说我脑子进水了,白白跟人家奋斗了11年,买房自己不得住就算了,还要还房贷和前夫治病的钱。</p><p class="ql-block"> 我笑着说:“没事,大不了从头再来,日子过得好不好我自己最清楚,只要我心里舒坦喝水吃咸菜我都不怕!”我以为离婚后大家会各自工作,把孩子养大,不曾想才三年他便放下一切走了。我心疼孩子以后没有了爸,更怕教育不好他们。</p> <p class="ql-block">  回到家已经12点半了,放下包后不再像以前那样忙着洗漱,而是直接上床睡了,只有让自己安静下来,才能更好的梳理思绪。尽管这样很难,但我没有别的办法,因为我知道,从今天开始,我要承担起三个孩子的重任,我不能让孩子变成孤儿!也许,睡一觉起来这一切都只是个梦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6点半的闹铃像往常一样把我叫醒。看着镜子里水肿的眼,昨晚它不是梦,而是一种开始。生活不会因为任何人的眼泪就会对他(她)温柔以待。所以,生活还是要继续的。</p><p class="ql-block"> 小爱音响播放着梦然的《少年》,我一如既往的认真刷牙、洗脸、站形体棍、练体态,一切似乎都没有改变,只是眼里总是不自觉的有泪光闪烁。</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 18px;">7点半吃好早餐,打电话到医院给孩子的二伯父,告诉他中午我送饭去医院,让他们不要订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早上好,生意兴隆!”认真的收拾好自己后,我开车到了菜市场买菜,一如既往的跟菜市里认识的人问好。“早上好,漂亮姐姐,来买菜啦?”卖猪肉的阿妹还是眯着眼笑,嘴角上扬,活像一个元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是啊,切一斤前夹肉,要瘦点的。”我也笑着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好的,多5毛钱可以吗,姐,15.5元”她麻利的切和称,一气呵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可以的,多了又可多吃点。”我应和着,并笑着接过肉又继续去其他摊位的采购,半个小时就已把要买的东西买齐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菜市里每个人都在忙碌着,忙着工作,忙着生计,忙着过活,谁又能越过谁的脸看见昨晚的狼狈或美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回到家煮饭做菜又赶到医院已经11点半,看着病床上说话有些困难的老人,不免有些心酸。</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爸,吃饭了。”我把桌板架在床上,把饭菜一样一样的拿出来。虽然离婚几年,但也还是改不了口。孩子的二伯把床调了一下高度,他慢慢坐了起来。因为他的手还没知觉,所以吃饭还是得要人喂。我一边喂一边让他二伯父也一起吃。老人配合的吃着饭,只是10分钟的时间就吃好了。之后他说:“我吃饱了,阿秀也快放学了,你回去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好,我收拾好了就回去。”我假装没事的说,心里难受得很。眼前这个老人都还不知道,就在昨晚,他的儿子永远的离开了他。而他竟连他最后一面都没有见到,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爸,我回家了,你好好休息吧。”晚上我要做工,就不过来了。我拿着东西交代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好好好,回去吧。”他本来躺下了,听到我说话又撑了起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爸,不用起来了,躺下休息吧。”我摆摆手一边走出病房一边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span></p> <p class="ql-block"> 这个世界上,不管有多少人爱,最后对抗病痛的都只是自己一个人! </p><p class="ql-block"> 回到家已经1点半了,坐在沙发上发呆好一会儿,也不知道自己在想什么。缓过神来才想起这件事妈妈还不知道呢。于是从包拿出手机拨通了母亲的号码。</p><p class="ql-block"> “妈,你在干嘛?”电话只响一声就接通了。</p><p class="ql-block"> “我在老房子这边喂鸡呢,今天怎么有空打电话啊?”可能因为平时白天要做工,只有晚上有时间打电话回家,所以她才这样问。</p><p class="ql-block"> “我今天没去做工,刚去医院看他爷爷回来……”我停了一下。</p><p class="ql-block"> “他爷爷好点了没?”妈妈关心地问。</p><p class="ql-block"> “还是不能走路,手也没什么知觉。”我淡淡的说,停了一下又说“妈,阿秀的爸爸(王亮)不在了……”</p><p class="ql-block"> “什么?谁不在?”妈妈有些不相信的反问到。</p><p class="ql-block"> “王亮,昨天晚上的11点半左右,阿秀他们三姐弟打电话告诉我的。”我悠悠的说。</p><p class="ql-block"> “啊—怎么会这样,不是好好的吗,怎么说没就没了?呜—以后他们三姐弟就没爸了…”妈妈竟在电话那头哭了起来。我不知道说什么,只是静静的拿着手机听她哭,眼泪有一下没一下的落下来。</p><p class="ql-block"> “妹子,那你不回来去看看他吗?”妈妈停下来问我,声音有些大,好似有些责备。</p><p class="ql-block"> “不回。人都不在了回去有什么用?而且我跟他已经离婚几年了。”我淡淡的说。</p><p class="ql-block"> “你的心怎么这么硬,他病的时候阿秀他们回来陪他,我跟你爸要去看他,你没给我们去。现在他人不在了,你也没有回来,你的心到底是什么做的?怎么一点都不会难过?!”妈妈激动的数落我,确切地说是在骂我。</p><p class="ql-block"> “我为什么要回去?他不在的消息他们家没一个人告诉我,这个事还是阿秀打电话跟我说的。我在那个家10年,如果真把我当他们的家人待也不会走到今天这份上。况且这么大的事难道发条信息给我不行吗,他们又不是没有我的微信和手机号!证明人家就不希望我回去,到时候回去可能还被他们全村的人指指点点戳脊梁骨呢,反正他们家都说我是坏女人了,多一件又如何?!”我愤愤的说。</p><p class="ql-block"> “啊—你怎么可以这样?我不想说你了!你不去我跟你爸去!你真是太狠心了!”妈妈越说越激动。</p><p class="ql-block"> “妈,你们最好也别去!要不然人家就真的以为当初离婚就是我的错,我在外面有人了,这个黑锅我就得背定了!”我气愤的说。</p><p class="ql-block"> “我们是可怜那三个孩子,你们事先放过边。”</p><p class="ql-block"> “妈,三个孩子以后可能也是你女儿养,你应该先可怜我。”我继续说。</p><p class="ql-block"> “反正我们要去。不跟你说了。”我妈没等我说完就挂电话了。</p><p class="ql-block"> 看着被挂断的电话,我气得全身发抖,原来我的妈妈也不爱我了!</p> <p class="ql-block">  看着被挂断的电话,我的心情糟糕到了极点,于是到楼上打开电视看起来,想以此缓解一下心情,不知道什么时候竟在沙发上睡着了。再次醒来已是下午5点多,确切地说是被手机铃声吵醒的。看到是母亲的电话,我怕她又是来骂我,所以没接,就任由它一直响着,停了一下又继续响起来,我只好慢慢的拿起来接。</p><p class="ql-block"> “妹子,我回来跟你爸说了,开始我们是想下午去的,后来想想你说的话就不打算去了,其实你说得也有道理…就是可怜了那三个孩子,唉,你也是命苦,现在才刚刚好一点,又这样,以后带三个孩子可怎么过啊。”妈妈一边哭一边说。</p><p class="ql-block"> “妈,我没事的,以前没离婚我也是一个人负担起那个家的,不是熬过来了吗?”我听到她的话又安慰她说。</p><p class="ql-block"> “以后带三个孩子可能就不会再有人愿意跟你结婚了,这日子该怎么过?”她又担心的说。</p><p class="ql-block"> “妈,离婚后我就没有想过再结婚,以后我只想努力工作把他们三姐弟养大就好了,哪还想那么多。”我轻松的说。</p><p class="ql-block"> “我和你爸也老了,就怕帮不了你多少了。”妈妈悠悠的说。</p><p class="ql-block"> “妈,你们只要身体好就是帮我一个大忙了,放心吧,现在社会这么好,只要不怕吃苦不怕累,养他们也是可以的,主要我们都健健康康的就可以了。”我给她打气,也给自己打气。</p><p class="ql-block"> “也是,如果以后他们上大学了实在不行也可以去贷款的,不会没办法的,老天爷都会帮好人的。”妈妈也开始安慰我了。</p><p class="ql-block"> “是的,所以现在要面对的是以后如何做,而不是去做已经没有任何意义的事。我得好好的为以后的生活做规划。妈,你要相信我。”我认真的说。</p><p class="ql-block"> “是啊,孩子都是慢慢在长大,熬一熬就过去了。”妈妈语重心长地说。</p><p class="ql-block"> “我现在担心的是,阿秀说她爸爸还欠了她姑妈和他伯父23万块钱,这些钱听说是要他们三姐弟还的。如果是这样我不想让孩子这么小就要背一身的债,这样会影响他们的学习,也会对他们的心理成长有影响。到时候只能把孩子名下那套房子卖了还债,剩下的就留着以后给他们念书。”我把我心里的梗说了出来。</p><p class="ql-block"> “他爸爸怎么还欠这么多钱?!”妈妈惊讶的问。</p><p class="ql-block"> “我怎么知道,阿秀说的,而且她说她姑妈也是这么说的。”我无所谓的说。</p><p class="ql-block"> “你也真是命薄,以前全家人都反对这婚事,你却硬要结,最后离婚了还背一身债,刚把债还得差不多了又要继续还债,你都没安宁过。唉…”妈妈念叨着。</p><p class="ql-block"> “可能上辈子欠的,所以这辈子来还吧。还完就好了。何况情况也不是太糟糕。”我笑笑说,“放心,没什么过不去的事。”</p><p class="ql-block"> “现在只能这样走一步算一步了。”妈妈接着说。</p><p class="ql-block"> “没事的,我去做饭吃了,你不用担心。”我起身关电视下楼。</p><p class="ql-block"> “好,那就挂了。”妈妈喃喃的说。</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我没有回去,爸爸妈妈在我的劝说下也没有去他的葬礼上。第三天就下葬了。当天女儿打电话问我回不回去时,我告诉她不回去,要做工。她没有说什么,只是沉默了好久,然后就挂电话了。第四天晚上她发微信给我说:“妈妈,姑妈说那套房子你不能卖。而且如果你要回到里面住还得问过她们,她们答应了才能回去。并且你回去住后不能带男人回来。”</p><p class="ql-block"> 我一看那些文字气不打一处来,于是说:“我为什么要经过她们同意,是因为我不还钱给她们吗?”我就觉得很可笑,房子是我和王亮买的,房产证上写的可是我和他的名字,离婚时我们也做了债务清算,欠她们俩的钱我在离婚后这几年也如数还清了。现在人才过世几天就开始跟我说这房子的事了,真是够亲的!</p><p class="ql-block"> “我不知道,你自己回来跟姑妈说吧。她还说爸爸欠的钱现在不用我们还,等我们长大了再还。”女儿继续发信息来说。</p><p class="ql-block"> “我不回去,有什么好说的。她们想要那房子就要好了!以后哥哥弟弟都过来和我们一起住。”我被气得手都抖了起来。</p><p class="ql-block"> “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接我们?”女儿问。</p><p class="ql-block"> “下个星期就回去接你们,你们先陪一下奶奶。”我想还是等过了7天再回去,这是我们当地的习俗。</p><p class="ql-block"> “你可要说话算话,下个星期就回来接我们,我想回去了。”女儿闷闷的说。</p><p class="ql-block"> “好,说话算话。”我肯定地说。</p><p class="ql-block"> “你可别到时候又说去做工就不回来接了,以前你也是这样的,老说没时间,总让我等好久的。”女儿还是不放心。</p><p class="ql-block"> “这次我保证回去,不安排工作。”我承诺的说。</p><p class="ql-block"> “那我就勉强相信你一次吧。”她似乎心情没那么差了。</p><p class="ql-block"> “好,乖乖在家等我啊。”其实我也挺想女儿的,我知道她心里一定有很多事,毕竟已经14岁的孩子了,有了独立思考的能力,也有了自己不为人知的秘密。</p><p class="ql-block"> 也许,我该好好陪一下她及她的两个弟弟,这样他们才会觉得还有爱………</p> <p class="ql-block">  一个星期后,孩子们都回来了,他们虽然没有了爸爸,但并不是没有妈妈。亲戚们都说我又犯傻了,一个人带三个孩子,这是要断了自己的后路,以后谁还敢跟你结婚!我只是笑笑,孩子是自己的,我不能让他们变成没爸没妈的人。而且当初离婚本来就不是为了再结婚。现在更加不会!</p><p class="ql-block"> 回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去看他们的爷爷,当晚我带他们去医院做了核酸检测,因为新冠疫情,所以去医院都要有48小时的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才能进去。</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我把中午饭做好才带着他们去医院。</p><p class="ql-block"> “爷爷,爷爷,吃饭了。”子函拿着饭第一个跑到病房。</p><p class="ql-block"> “哎呀,哥哥怎么来了,你们不是回老家了吗?”他爷爷开心的笑着。</p><p class="ql-block"> “妈妈昨天回去接我们了,准备开学了要提前回来。”子函放下饭盒拉着他爷爷的手。</p><p class="ql-block"> “爷爷,爷爷。”子杰和阿秀也走到病床边。</p><p class="ql-block"> 我拿出桌板架在床上,一一拿出饭菜。然后示意子函喂他爷爷。他也很懂事的从我手里接过饭说:“爷爷,你什么时候回家啊,我们都好想你了。”</p><p class="ql-block"> “准备回去了,好了就回去。”他爷爷开心的吃着饭,满眼的溺爱。“等爷爷回去又可以带你去跳碰碰床了。”</p><p class="ql-block"> “那你要听医生的话,多走多练(当时已转到康复练习科)。”子函边喂边说。</p><p class="ql-block"> “哈哈哈,好好好。”来了那么多次,第一次见他这么开心。</p><p class="ql-block"> “阿弟,你们回老家去河边游泳了吗?”爷爷看着一边的子杰问。</p><p class="ql-block"> “去了,但只去了两次,奶奶说水太凉了,不让我们去。”子杰把玩着床头的呼叫器,有点走神。</p><p class="ql-block"> “你爸爸呢?他去上班呀?”他好奇的问子函。</p><p class="ql-block"> “爸爸去做工了。”子函假装无所谓的说。因为来的路上交代过他们不能告诉爷爷,所以他们都装着像平时一样。</p><p class="ql-block"> 我心里有些难受,于是走出病房坐在走廊的凳子上看百度的热搜。</p><p class="ql-block"> 从医院回来后我带他们玩了三四天,顺便买一些他们的生活用品和衣服,收拾了一个房间,并按照他们的喜好又重新置配了床上用品,也是那几天他们兄弟俩慢慢融入了我和女儿的生活。我也开始制定了一些家规来改变他们的一些不良习惯。白天我做好饭就去做工,他们去上兴趣班回来自己热饭吃,然后看电视或在楼下打羽毛球,晚上回来一起做饭吃饭,日子似乎渐入佳境。</p><p class="ql-block"> 有一天早上醒来,她姑妈发信息说:“明天你带他们三个到医院吧,明天想把阿亮的事跟爸说,现在康复效果还不错,可能两三天就出院了,我怕出院回家他知道了接受不了,到时候又没有医生,万一有什么我们也不知道怎么办。趁现在还在医院,我们就告诉他,这样会好一点。”</p><p class="ql-block"> “好,我今天带他们去做核酸,明天早上就过去。”我回复她说。</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在去医院的路上子函忽然说:“妈妈,姑妈昨晚说让我等下告诉爷爷爸爸不在事。”</p><p class="ql-block"> 我一听就急了,忙再次跟他确认:“你说什么?!”</p><p class="ql-block"> “姑妈说爷爷最喜欢我了,让我跟爷爷说爸爸的事。”自他爸爸过世后,他一直拿他爸爸的手机,所以她姑妈有时会打电话给他们。</p><p class="ql-block"> “不可以!这件事你不能做,要是因为你表达的方式不当,爷爷有什么闪失,你负得这个责任吗?”我生气的说,声音也大了起来“怎么可以这样子?幸好你跟妈妈说了,要不然就不得了。”我气得把车停在路边,然后转身对坐在后排座的三个孩子说:“你们听好了!呆会儿去到医院,无论是谁让你说这个事你们都不要说,谁要是说了我就打谁!听见了没!”气死我了,他们那么多人,谁说不行,为什么一定要个孩子去说!</p><p class="ql-block"> “听见了,妈妈。”他们答应着,一脸茫然的看我,也可能是被我吓的。</p><p class="ql-block"> 看着他们无辜的脸,我没有再说什么,继续开车往医院。但心里却多了一个心眼。</p> <p class="ql-block">  “爸,好多了吧。”到医院后,我看到他姑妈和他表哥正扶着去做康复练习回来的爷爷。</p><p class="ql-block"> “好多了,你们都来啦。阿哥,你个大坏蛋。”他爷爷开心的逗着子函。我看着子函,怕他乱说话。</p><p class="ql-block"> “爷爷你可以走路啊?”子函去扶他爷爷。</p><p class="ql-block"> “哈哈,可以走一点了。”他爷爷看到他们就会很开心。</p><p class="ql-block"> 她姑妈看到我,于是让子函他们扶着老人回病房,然后示意我到走廊。</p><p class="ql-block"> “我已经跟主治医生说明了情况,他也建议在医院说这个事,还说有什么就去办公室叫他。”她姑妈说。</p><p class="ql-block"> “好,那谁去跟爸说?”我看着她问,假装不知道子函刚刚说的事。</p><p class="ql-block"> “我们都不知道怎么说,唉…”她有些难过。</p><p class="ql-block"> “那怎么办,总不能不告诉他吧,回家了他也会知道的,这事瞒不了,而且回家了没有医生在更麻烦。”我平静的说。</p><p class="ql-block"> “要不然让阿哥说吧,他爷爷平时最疼他了。”她姑妈说,这时女儿也从病房里出来站在我旁边。</p><p class="ql-block"> “怎么可能?!他一个孩子万一表达不当怎么办?到时候个个都来怪我的孩子,我不能让他背这个罪名。”我生气的说。</p><p class="ql-block"> “那不知道让谁去说了。”他姑妈自言自语似的说。</p><p class="ql-block"> “现在都11点半了,医生是不是12点下班?”我问他姑妈。</p><p class="ql-block"> “是的。”</p><p class="ql-block"> “医生下班回去了就更麻烦了。”我看着病房又继续说:“都没人去说那我去说。总比让我的孩子去好。”</p><p class="ql-block"> “妈,你别去,这样你就变成恶人了。”女儿拉着我说。</p><p class="ql-block"> “没事,反正我都当坏人贯了,也不差这一次。”我淡淡的说。</p><p class="ql-block"> “我知道我们以前对不起你,做为女人我可以理解你,如果我是你我早就受不了了,可是你都坚持了那么久。但是他是我弟,我也不知道说什么。”她姑妈看着我说。</p><p class="ql-block"> 女儿见她说过去的事就知趣的走去病房了。</p><p class="ql-block"> “过去都过去了,现在我只想着如何把孩子养大。而且,如果你们真的把他当弟弟,真的心疼他,当初就应该劝他好好工作,好好过日子,而不是在我们离婚后的半年借钱给他买车,你们明知道他的情况还借钱给他买车有用吗?难道是为了跟我显摆?离婚才多久啊就欠了那么多钱,现在却让孩子背这些债。”我忍住委屈愤愤的说。</p><p class="ql-block"> “车子他大姑妈已经自己用了,买的时候9万,她说就当6万卖给她,以后等他们三个要用钱了再给。欠我们的那些钱我们也不是一定要他们还,等他们长大了,如果有能力就还,如果连温饱都解决不了我们也不会问他们要的。我们也商量过了,要是你以后想去哪里或想再成家不想带他们了,那我和他伯父大姑妈就一起把他们两个养大。”她姑妈一口气把这些话说完。</p><p class="ql-block"> “开玩笑。你觉得我当初离婚是为了再结婚吗?哼,如果我要找早就找了,还用等到现在吗?难道你觉我应该像别人一样一离婚就带人回来!?我当初结婚也是奔着过一辈子去的,可是实在过不下去了才走到这一步。”我生气的说。</p><p class="ql-block"> 我就觉得很可笑,原来她把我想得和她一样了。因为当初她离婚后两个月就跟了一个司机,那是山东人,帮他们单位拉货,没离婚前还和我们一起回老家帮忙种树。离婚后他们就在一起了,因为孩子跟她,房子姐夫也留给了她和孩子,所以有时去她家会看到李大哥(那个司机)。</p><p class="ql-block"> “唉,不说这些了,以后如果你有什么需要帮助都可以跟我说的。”她继续说。</p><p class="ql-block"> “需要时再说了。现在去跟他爷爷说了,要不然医生就下班了。”说完我向病房走去。</p><p class="ql-block"> “妈,你别说。”女儿在病房门口拦住我,把我拉到一边,子函和子杰也从里面出来,看到她姐拉着我都很奇怪的看着我们。</p><p class="ql-block"> 他姑妈看见阿秀拉我就自己进去了。</p><p class="ql-block"> “妈妈要去跟爷爷说爸爸的事。”阿秀跟她两个弟弟说。</p><p class="ql-block"> “小孩子懂什么,你放我啦。”我推开她的手说。</p><p class="ql-block"> “妈,你还是不要说先,等爷爷吃中饭了再说,我怕他知道后不吃饭。”子函懂事的说。</p><p class="ql-block"> “好,妈知道了,那就先不说,你跟弟弟去打饭回来给爷爷吃。”对他的细心我很欣慰。</p><p class="ql-block"> “好,我们马上去。”说完他们小跑着去了医院的饭堂。</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子函他们走后几分钟,我听见病房里有哭声,于是快步走进去,却发现他爷爷哭喊着坐在床上,两边手还锤着自己的腿,嘴里还念叨着:“你们怎么不带他去医院治?怎么不带他去治?啊啊啊。”</p><p class="ql-block"> “爸,爸,我们带他去治了。您听我说,我妈现在还一个人在老家呢,您得快点出院回去陪她,她也担心您呢。”她姑妈抓着他爷爷的手阻止他继续锤自己的腿。</p><p class="ql-block"> “老太婆没事吧?”他爷爷听了后忽然停了下来问。</p><p class="ql-block"> “我妈没事,她说她等您回家。”她姑妈哽咽着说。</p><p class="ql-block"> 他爷爷忽然就安静了下来,不哭也不喊了,但却使劲地握紧拳头,嘴唇也在颤抖着,眼泪却不断的往下泪,看着他极力的克制自己的悲伤,我有些于心不忍,转身走出了病房坐在走廊的凳子上,可怜天下父母心,这谁能受得了。</p><p class="ql-block"> “妈,我们回来。”子函不知什么时候站在我身边。</p><p class="ql-block"> “回来就好,你爷爷知道你爸爸的事了,你快进去安慰一下他。”我似乎看到了救星,忙推他进病房。他先是一愣,然后跑进了病房,我也跟在后面。</p><p class="ql-block"> “爷爷…”子函叫着。这时我才发现他爷爷还是保持着我出去时的那个姿势,而且似乎听不见别人在叫他。</p><p class="ql-block"> “爸,爸,您说话啊。”她姑妈叫着:“您难受就说出来。”</p><p class="ql-block"> “哥哥,你赶紧叫爷爷吃饭了。”我示意子函说。</p><p class="ql-block"> “爷爷,爷爷,吃饭了。”子函可能也被他爷爷的样子吓到了,于是小心的说。</p><p class="ql-block"> “………”他爷爷还是在发呆。</p><p class="ql-block"> 我把子函拉到门口说:“子函,你想办法让爷爷说话,他这样不行的。”</p><p class="ql-block"> “妈,不是说让爷爷吃饭了再说吗,你怎么就说了?”他看着我,似乎在责怪。</p><p class="ql-block"> “不是我说的,先不管这些了,你去拉爷爷的手,告诉他让他早点回家,你说要开学了,到时候你去接我放学,想办法让他说话。”我叮嘱着,又推他进病房。</p><p class="ql-block"> “爷爷,爷爷,我是哥哥啊,你听见我说话吗?”子函回到床边一边拉他爷爷的手,一边在他耳边说。</p><p class="ql-block"> “爷爷,爷爷。”见他没动静,他又继续叫着“爷爷,爷爷,我是哥哥啊。”12岁的儿子似乎要哭了。</p><p class="ql-block"> “哎…”终于,他爷爷慢慢的转过头看着子函,眼睛也开始红了起来。</p><p class="ql-block"> “哥,叫爷爷吃饭了。”我见状开始催子函继续说话。</p><p class="ql-block"> “爷爷,吃饭了。”子函配合的说,“我们准备开学了,你快点回家,要不然到时候放学没人去接我的。”</p><p class="ql-block"> “好,吃饭,吃饭。”他爷爷看着子函,又看了看子杰,然后颤抖的说。</p><p class="ql-block"> 她姑妈见状马上拿出碗筷,我则摆桌板。之后我让子函在旁边帮他爷爷夹菜陪他说话。老人强忍着悲伤,吃力的咀嚼着饭菜,眼里蓄着泪,脸上却是平静的,没有了开始时的痛苦和哀伤。</p><p class="ql-block"> 我走出了病房,独自到楼下的草坪上坐了很久。再回到病房已是一个小时后。阿秀坐在走廊的凳子上,见我回来就问什么时候回家。病房里他爷爷半躺在床上,子函,子杰,坐在他旁边,她姑妈则在帮按摩他的手臂做康复。</p><p class="ql-block"> “哥哥,今晚你在这里陪爷爷吧,我带你姐和你弟回去了。等下妈妈送你换洗的衣服过来,顺便把你的书带来给你看。”我又转身对他姑妈说“让子函一起留在这吧,他陪陪他爷爷。”</p><p class="ql-block"> “好,我也是这么想的。”他姑妈站起来说。</p><p class="ql-block"> “子杰,我们回家吧,跟爷爷再见。”我招手让小儿子过来。</p><p class="ql-block"> “爷爷,我回家了啊。”子杰站起来在他耳边说(他爷爷听力不太好)。</p><p class="ql-block"> “好,回家吧。哥哥你也回去吧。”他看向子函说。</p><p class="ql-block"> “爷爷,我在这里陪你。”他大声说,怕他听不见。</p><p class="ql-block"> “好,你在医院跟我。”他爷爷放心的开始闭目养神。我也才发现,从知道王亮去世的那一刻起,他就没有再跟我说话,并且当他看到我时,我明显能感受到他眼里的怨和恨,也许,他应该恨我吧,如果不离婚,可能他儿子也不至于会这样,至少不会这么快离开他,所以他应该恨我。</p><p class="ql-block"> “我们回去了,你多留意一下他爷爷。”我跟她姑妈说完就走出了病房。</p><p class="ql-block"> “好,路上注意安全。”她姑妈起身送我又说“谢谢你这些天的帮忙。”</p><p class="ql-block"> “没事,客气了,再怎么样他也是孩子的爷爷,也一起帮我把他们带大,他对我孩子的好我都记在心上。我不能让我孩子为难。你不用送了,回病房吧。”我停下来说。</p><p class="ql-block"> “阿秀,我们回家了。”她姑妈停在门口,我则叫住了坐在走廊里的女儿,她小跑着过来一起去了停车场。</p><p class="ql-block"> 带着两个孩子离开了医院,离开让多少人生离死别的场所。但愿人间少点离别,多点欢笑!</p> <p class="ql-block">  儿子在医院陪伴了两天,第三天老人就出院了。出院那天我去菜市买好菜,带着孩子去他姑妈家做好了饭菜就一个人回来了,我知道老人不待见我,怕他见了我吃不下饭,我不想因为我而影响了大家的心情,所以只能自己回家,反正我也没做错什么,他不想看见我,我也不想看见他,合适。</p><p class="ql-block"> 只是我不知道,他对我的恨会这么深。</p><p class="ql-block"> 他爷爷回老家一个月后,我打算把原来的房子租出去,去做卫生时才发现少了房子的一本《土地使用权》,后来子函说是他爷爷拿回去了,他说怕我把房子卖了,所以他得拿一本回去。</p><p class="ql-block"> 我当时不禁笑了起来,心想:“原来我真不是一般的坏啊。行,也好,反正我在他们家所有人心里本来就不好,爱怎么样就怎样吧,我过好自己的生活就好了。”</p><p class="ql-block"> 日子回到了平静而繁忙的状态,在这几个月里,每个节季我都会带孩子回去给他爸爸上坟,但却从不进那个家,甚至连村里都没进,每次都只是开车到村口,然后让他们自己走路回去。有一次为了等他们,我一个人在村口的车上等了三个小时,任他姑妈如何叫都不进去喝口水。</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因为, 从小的受到父母严格的家风家教影响,让我知恩报恩,但骨子里的倔强却让我也记住别人对我的伤害。所以谁对我好我就对谁好,但谁若伤我也不会轻易原谅!</p> <p class="ql-block">也许,时间会让一些事过去,但留在心上的印记却抹不去!离婚前那些卑微和艰难困苦的日子像一道刻在脸上的伤疤,时刻提醒我不能回头!否则就对不起那些黑暗的日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再 见!前半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你好,后半生……</p> <p class="ql-block">  感谢欣赏这篇由生活中所写的作品,请多多指教。</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