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神》徐香艳/文

郁金香

<p class="ql-block">麻将,在中国有五千年文明的国度里,这项古老传统的民间娱乐活动,从古到今延续下来……</p><p class="ql-block">从乡村到城镇;从男到女;从小孩到老年人都爱玩麻将!如万里长城永不倒。</p><p class="ql-block">真真正正玩得好的,能叫麻神的,我还真得不知神圣在何方?</p><p class="ql-block">我母亲住在金地小区,那儿小区的居民竞然给我老娘冠上麻神的荣誉称号。</p><p class="ql-block">老娘跟小区的大娘大伯;大叔大婶们聚在一起打个小麻将。打一毛钱的,她赚了硬币足有五六斤重。老娘自豪地说:"他(她)们都叫我"麻神"!。</p><p class="ql-block">我调侃地说:“老娘成了老赌徒啦!"老娘叹了一口气说:“她们现在都不愿跟我玩,我去了都靠不上槽了!"。</p><p class="ql-block">我说:"坐在赌场谁都想赢钱,谁愿意往外掏钱给人家呢!再说你年纪大了,人家怕有个闪失"。</p><p class="ql-block">“宅家吧!我姐妹四人陪你玩吧!咱们打五角钱的吧!"。二妹说:“打一元的吧,太小的没啥意思!"。我笑着说一个比一个狠,认钱不认娘啦!赌场无父子。</p><p class="ql-block">老娘勇气可嘉,她不怯场,掏出大把零钱又拿出百元大钞威慑我姐妹!</p><p class="ql-block">佘太君上阵,场场打胜仗,几圈下来把我四姐妹打的落花流水,纷纷败下阵来,把我们的钱全部缴获中饱私囊。</p><p class="ql-block">什么清对对;一般子高;七巧对;三家清,四家清;自摸、明杠、暗杠、金鸡、金蛋、一万杠,好一个母夜叉她竞然能看出五头叫敲我们的竹杠子!</p><p class="ql-block">孩儿不得不服,老娘的高智商!别看老娘没文化,那小九九算的滚瓜烂熟,分文不差,想赖账都难逃她的法眼!</p><p class="ql-block">老娘今年九十高寿了,她耳不聋;眼不花;身体各项指示都正常,美中不足,只有腰疼的病,腰已弯了,但是一坐下打麻将,就两三个小时她都能坐住。麻将的精神疗法!我们彻底被老娘征服!</p><p class="ql-block">我是隔三差五去看望老娘,有一次她让我去给她买纸牌麻将,我去山货庄买回了纸牌麻将。递到母亲手里戏说:″这纸牌麻神就是硬塑大麻将的祖师爷呢?它与时俱进,也改头换面了穿着新塑料服装,经久耐用!</p><p class="ql-block">这三年疫情,老娘足不出户,入伙一百单八将的行列里,跟梁山好汉打交道:九万(宋江)、九条(卢俊义)、九饼(鲁智深)等等英雄豪杰。</p><p class="ql-block">大麻将三缺一玩不成;这小麻将,可以单打独斗。老娘玩牌各有名堂:六合九调;五花八门;关公(关羽)过五关斩六将;林冲上梁山(千山);酒色财气;十二月;十二红落地;八卦阵,八卦相传是伏義氏所创:卦相用来占卜各种自然和人事现象的八种符号:符号代表着乾坤一一天地等易经学问。</p><p class="ql-block">我更看好这小纸牌,很适合孤独老人自娱自乐,勤动手,洗牌、摆牌、拣牌、放牌、收牌,不仅动动手,转动眼睛,活跃大脑细胞,这一糸列的动作就把时光消谴掉,这麻将可以申请世界非物资文化遗产了。我的麻神!麻友们!</p> <p class="ql-block">过五关斩六将</p> <p class="ql-block">一百二十张牌</p> <p class="ql-block">十二红落地</p> <p class="ql-block">八卦</p> <p class="ql-block">五花八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