抉择

新柳

<p class="ql-block">  从学校出来,我去姐姐家蹭饭。天气委实不错,虽是寒冬,暖阳像个好脾气的老人,轻柔的迈过树杈,将光斑驳的投射在地面上。温和地抚摸着路边的枯枝败叶。在疫情蔓延的阴冷的岁月,给人带来些许的暖意!</p><p class="ql-block"> 姐姐家门口停着一辆破旧不堪的小型农用车,我以为是羊贩子的车! 进门后,他家沙发上坐着一个邋遢不堪的老农民,我瞄了一眼,貌似不认识!姐姐从厨房出来打了个招呼,就忙着去做饭!姐夫和我聊天的时候,那个男人偶尔插一两句!我看了看他,对姐夫说:这个亲戚是哪里的?你看他长的是不是特像孙山?姐夫一听,哈哈大笑起来:他就是孙山啊!我简直不能相信自己的眼睛,上下打量他:枯黄色的头发就像是被打了灭草灵之后的杂草,无力的紧贴在脱了顶的后脑勺上!满脸的胡子也像缺了营养一般枯黄。两个浮肿的眼袋躺在熊猫一样的黑眼圈里,双目黯然无神,整个脸上带着一种病态的黄色,就像是感染了新冠病毒的奄奄一息的病人!浑身上下脏兮兮的,尤其是那条不知沾染了多少污渍的裤子早就失去了原来的颜色,黑不溜秋,灰不拉几,活脱脱一个盗墓未遂还差点被黄土淹没的贼!!</p><p class="ql-block"> 当我确定他孙山时,几乎惊掉了下巴!!</p><p class="ql-block"> 十年前初次认识孙山时,他刚刚参加工作,我们同在一个学区,因为工作原因打过几次交道。那个时候的他,像一朵向日葵,面朝太阳,心纳阳光。待人接物稳重而又热情,⿊⽩分明的眸⼦⾥⼲净⽽⼜纯净,文静而又帅气中夹杂着一种与众不同的气质!</p><p class="ql-block"> 五年后,我们听到了一个爆炸性的新闻,说是孙山辞职不干了,理由是当老师没出息,他要下海经商!亲朋好友婉言相劝:这几年大学生遍地都是,考一个老师多不容易,虽说工资不高,但在这个小县城生活是绰绰有余!当时辞职时相关领导也再三劝阻,让他再考虑考虑“现在工作难找,开弓就没有回头箭了。”同时领导建议他可以考虑申请停薪留职,从而给自己留一条后路!谁知他坚持己见,壮志凌云,豪情万丈:“男儿自立,必要有倔强之气!只有破釜沉舟,才能经商成功!”最后所有劝他的人都败给了他的年轻气盛!</p><p class="ql-block"> 后来听熟悉他的同事说,孙山去了他姐夫的四S店买车,生意还不错!!在他辞职后的第二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在服装店碰见孙山,他热情似火的和我打招呼。当时的他西装革履,皮鞋擦的贼亮贼亮,意气风发,给妻子买了一件我只能看看摸都不敢摸的价格不菲的白色皮草!看到他出手阔绰,一副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的模样,让我不由自主的想起一句话“男人胆大去经商,女人胆大不化妆”!</p><p class="ql-block"> 或许因为孙山在我们这个圈子里在这个时代是第一个扔了铁饭碗下海的人,在大家的眼里就像一个第一个吃螃蟹的英雄。所以自然而然的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我感觉似乎随时随地都能得到孙山的消息!</p><p class="ql-block"> “孙山姐夫的汽车店因为经营不善倒闭了,孙山失业了!”</p><p class="ql-block"> “孙山现在买保险呢”</p><p class="ql-block"> “听说孙山开了个菜铺子,生意不是太好!”</p><p class="ql-block"> 孙山就像二期滩上的风随时都能在我们耳边吹过,但是不知道什么原因,这几年我再也没有见过他!</p><p class="ql-block"> 今天意外的看到孙山,我热情的有些过火:“好你个孙山,好几年都没见你了,听说你开了铺子,今年疫情影响?生意好不好…”对我一连串的问题,孙山嗫嚅再三,闪烁其词,表情尴尬“没干啥,我闲着没事,转一圈!”刚说了一句,我的砂锅还没打破,孙山就站了起来,说了句我走了就推门而出!我突然间感觉到自己有些失礼,急忙跟着他走了出去,当他出门的时候,我看到他的解放鞋底居然有些断裂,走一步,吧嗒响一下,走一步,吧嗒响一下!</p><p class="ql-block"> 世人都说选择决定命运,其实,命运紧紧的掌握在自己手中,没有道理与逻辑说选择了便会永远不变,改变命运的往往不是选择,而是行动。看<span style="font-size:18px;">到孙山落寞的背影,我想告诉他:走错了路,一定还能发现新的路!</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