俺是“建”字辈

©条山野人

<p class="ql-block">我出生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期,那是思想革命的后半段,又是改革开放的前夜。人心思变,各行各业的建设处于萌芽状态。我的父母“随波逐流” ,为我们兄弟几个,取名都有“建”字。所以,俺是“建”字辈。</p><p class="ql-block">我村不大,全村当时的人口,在5、600人左右,但我的小学同学中,带“建”字的特别的多。在小学五年级的时候,我们有好事者同学,把全班名字带“建”字做了个逐一统计。全班19名同学,带“建”字的有11个!还包括一名女同学。</p><p class="ql-block">今天我来把这些名字,一一罗列出来:1.建业(从幼儿园开始就是班级老大,西涧四队);2.建胜(又名永胜,估计是“建”字吸引力太大了,不常叫,但是的确存在的,西涧四队); 3.4.5.6.建强,建会,建全, 建峰(东涧三队,建峰又名小峰,不常叫); 7.建勇(东涧二队);8.9.10.11建军,建宾(斌),建奎,建群(女)(东涧一队)。</p><p class="ql-block">全班19个人,“建”字辈占将近2/3。我也属于其中之一,我是“建”字辈,属于大多数, 我自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名字里的“全”字,其实是取自大伯家堂哥的二哥的。大伯家大堂哥叫满平,二哥叫满全。所以我亲哥大哥叫建平(我们都是“建”字辈),我就叫建全,弟弟叫建武。</p><p class="ql-block">在我上初中的时候,我学习成绩还不错,会引起一些老师的关注。我有位教政治课(现在叫思想品德)的老师,姓解(方言读hai)。其实他的课,我并不太喜欢 ,也学得不是很好,和老师平时接触很少。但有一次,在路上遇见的时候,他对我说:把你这个“全”字,改一下,叫“建泉”吧?</p><p class="ql-block">我当时也没有太多的理会。身体和名字,都来源于父母,父母取的,肯定有点道理的,为啥要改名呢?</p> <p class="ql-block">在我哥结婚的时候,我忽然又遇见了解老师,他居然是我新嫂子娘家人!这个时候,他已经换在别的学校当老师了,而我刚读大学一年级。我也忽然想起来他要我改名字的事。可惜那时候,自己略显腼腆,不好意思问。倒是想着自己没有按照老师的“指点”去做,老师会不会“记仇”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又是好多年过去了,我来福州也十余年了。有次回老家,在家里聊天的时候,忽然聊到了解(鹏武)老师,他已经是虞乡小学的校长了。我突然想起改名字的事,我急忙对嫂子说:下次你碰见解老师的时候,一定帮我问问,他还是否记得当时让我改名字的事,再问问他,这个有什么“讲究”吗?</p> <p class="ql-block">也是好多年过去了,有次回老家,不意间发现堂哥满全的小卖铺,上面赫然写着“满泉”小卖铺。</p><p class="ql-block">我就比较纳闷了,我的名字是随着他叫的,我老师让我改,我都坚持不改,他却不经过和我商量,居然改成了我老师当年让我改的名字。下次回家,我得好好问问,为啥好好的“人王全”字不用,改成“白水泉”字。</p> <p class="ql-block">名字的事,可能有些讲究的,只是我们文化略显浅薄,不明就里而已。比如人们常说的“男不带天,女不带仙” ,可能是有一定的道理的。</p><p class="ql-block">中国历史上,名字里带“王”字的名人,只有三个人:骆宾王,顾野王,冯野王。一般人都“驾驭”不了这个“王”字。</p><p class="ql-block">中国象棋届,有个超超高手,名字叫“王天一”,圈内人叫他“外星人”。多次比赛蝉联第一,智商了得。名字也是绝配:王,天,一。真的成就了“天下第一,唯我独尊”的美名。</p> <p class="ql-block">我是建字辈的,属于“劳动型”人格,所以多年来到处奔波。刚来福州的时候,也有人问我:你好好的国企不待,跑这么远来干嘛?我笑笑说:我是支援“福建”建设的。</p><p class="ql-block">经过多年的奔波磨砺(时话叫“砥砺前行”),终于有点明白当年解老师的良苦用心:做人应该要像白水一样,随波而不逐流,去垢而能自洁,积蓄自会登高,从善必然自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以下引用网络内容:水五则,水五德,学习水)</p><p class="ql-block">曾经协助丰臣秀吉统一全日本的大将军黑田孝高,他善于用水作战,曾用水攻陷了久攻不下的高松城,因此在日本历史上有“如水”的别号,他曾写过“水五则”:</p><p class="ql-block">一、自己活动,并能推动别人的,是水。</p><p class="ql-block">二、经常探求自己的方向的,是水。</p><p class="ql-block">三、遇到障碍物时,能发挥百倍力量的,是水。</p><p class="ql-block">四、以自己的清洁洗净他人的污浊,有容清纳浊的宽大度量的,是水。</p><p class="ql-block">五、汪洋大海,能蒸发为云,变成雨、雪,或化而为雾,又或凝结成一面如晶莹明镜的冰,不论其变化如何,仍不失其本性的,也是水。</p><p class="ql-block">这“水五则”,也就是“水的五德”,是值得参究的,我们每天要用很多的水,有没有想过水是什么?要怎样来做水的学习呢?</p><p class="ql-block">要学习水,我们要做能推动别人的、常探求自己方向的、以百倍力量通过障碍的、有容清纳浊度量的、永不失本性的人。</p><p class="ql-block">要学习水,先要如水一样清净、无碍才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尊从水学,“泉”字的低调含蓄却强而又力,较“全”字的高调张扬与好大喜功,不知道要高明多少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看来,我得找时间好好去拜访下解老师,当年是如何“看破尘凡”,为弟子“指点迷津”的。</p><p class="ql-block">也要问问我堂哥,是哪位高人,帮他“修身正名”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再补充一句,当年我说的“我是来建设福建的”,这句话应该要改成“我是建字辈,福建福建”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