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 莓

研几

<p class="ql-block"> 这几天闺女老是念叨草莓,还自言自语的说:“草莓的生长季应该是在夏季,这个季节超市会有草莓吗?”我听着,不敢吱声,更不敢许诺,我怕许下的诺言不能兑现,让闺女心情更加失落,毕竟现在处于特殊时期。</p><p class="ql-block"> 晚饭前我出去买菜,跑了好几个地方,给闺女买回一盒草莓。回到家闺女看到草莓的一刹那,高兴的又是欢呼又是雀跃。两手捧着草莓盒子,满脸满眼都是垂涎欲滴的神情。</p><p class="ql-block"> 室内外温差太大了,草莓拔凉拔凉的。我告诉闺女,先忍耐一会,草莓太凉了,吃了肚子会不舒服的,我们先吃完晚饭,让草莓的温度缓一缓再吃。闺女即使非常的不情愿,听了我的话还是悄悄的又把草莓放回了盒子里。在吃晚饭的整个过程中,闺女的眼睛始终围绕着草莓转来转去,我实在看不下去了,拿了一颗草莓在温水泡了泡,让闺女先吃一颗解解馋。</p><p class="ql-block"> 闺女拿着草莓,万分不舍的咬了一小口,边品尝边夸赞草莓好吃的同时,还不忘自我陶醉的眯上眼睛,一颗草莓她足足吃了十多分钟。</p><p class="ql-block"> 看着闺女搞笑模样,我跟她说,盒子里还有很多草莓,你大口吃我一会再给你洗。谁知这个小孩坚决的说:“不,好东西不能多用,我现在只吃这一个,剩余的三十分钟后以后我再吃。”哈哈哈,我愣了一下,孩子思维总是这样的让人出其不意,你说她是不懂事的年纪吧,她有时说句话比大人还大人。说她懂事吧,她的确就是个小孩子。闺女的思维,就像六月的天气变幻莫测,让我难以琢磨。</p><p class="ql-block"> 晚饭后,闺女去客厅看电视了,我把草莓洗好放在了餐桌上,并告知她可以把盛草莓的碗端到客厅的茶几上去,这样就可以边看电视边吃了。但是自始至终闺女都没有把碗端到客厅去,她说客厅不是吃东西的地方,吃食就应该放在餐桌上。我也是无语了,闺女的话似乎很有道理!</p><p class="ql-block"> 她过个十几分钟,就去餐厅吃一颗草莓,她这个吃法到睡觉前也吃不了几颗。看到她慢吞吞的样子我又有些着急,忍不住说:“俺闺女吃东西,跟大家闺秀一样矜持,闺女你尽管大快朵颐,吃完妈妈再给你洗。”闺女这时不急不燥的说:“妈妈,慢慢吃有利于身体健康,吃的太快吃的太多肚子会不舒服的。”看到她小大人的样子,我又忍不住笑了。</p><p class="ql-block"> 父母在陪伴孩子长大的过程中,除了说教更重要的是要理解欣赏孩子,欣赏孩子成长中的快乐,理解孩子成长中的烦恼。给孩子一个疗愈一生的童年,是父母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义务。</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