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经典,走近鲁迅--六年级上册第八单元学习展示

淡泊明志

<p class="ql-block">  用了一周多的时间,基本上学完了六年级上册第八单元的四篇课文。</p><p class="ql-block"> 在备课时,我发现这是统编教材中唯一一个人物主题单元,是以中国现代文学的奠基人,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鲁迅先生为中心,编排了四篇各具特色的文章,分别为《少年闰土》《好的故事》《我的伯父鲁迅先生》《有的人》。其中,前两篇精读课文是鲁迅先生自己的作品,后两篇略读课文是别人写鲁迅先生的作品。</p><p class="ql-block"> 本单元是以“走近鲁迅”为人文主题,从单元主题看编排意图,既是为了从不同文体、不同视角和不同表现手法,多角度全方位展现鲁迅先生的形象,更是为了让学生通过本单元学习认识鲁迅、走近鲁迅,感受鲁迅作品及其人的伟大,从走近鲁迅到亲近鲁迅,从认识鲁迅到读懂鲁迅。</p><p class="ql-block"> 基于新课标理念,我在梳理了本单元内容、人文主题、学习训练点和语文要素后,根据总的中心任务,又设计了四个学习任务。它们分别是任务一“学习《少年闰土》,聊聊鲁迅的伙伴”;任务二“学习《好的故事》,谈谈鲁迅的梦想”;任务三“学习《我的伯父鲁迅先生》,讲讲鲁迅的品质”;任务四“学习《有的人》,说说鲁迅的贡献”。同时我也关注教学评一致,层层开展学习活动。</p><p class="ql-block"> 另外,根据单元要素的要求,借助资料理解文章内容。我在讲课的时候,除了补充了一些有关鲁迅先生的资料,也领着孩子们一起读了鲁迅的《故乡》的片段、《一面》的片段、《自嘲》、《答客诮》等作品 ,这样就让孩子们对鲁迅先生的了解更加全面了。</p><p class="ql-block"> 在“走近鲁迅”后,必须给孩子们创意表达的机会,才能让孩子们真正“亲近鲁迅”,“学习鲁迅”。于是,我布置了一项创意作业。</p><p class="ql-block"> </p> 手抄报 手抄报 习作分享 制作书签 思维导图 <p class="ql-block">  有的学生完成得很好,也有的学生与鲁迅先生还有很大的“距离”,不能与“鲁迅先生”推心置腹地聊,不能领会透彻鲁迅的伟大精神。今后与学生一起多读一些鲁迅的经典作品,去作品中体味鲁迅先生的精神的伟大和灵魂的不朽。</p> <p class="ql-block">  记得曾经读过这样一句话,“鲁迅是中国人无法回避的作家。”学生们在迅速成长的青少年时期如果错过鲁迅将是一大憾事。而不关注文学家的鲁迅,学生无法步入思想家的鲁迅。经过这一周的学习,孩子们也似乎认识了到被尊为“民族之魂”的大文豪,其实也是一个有趣味、有童心的人,是骨子里充满幽默感的人。我向孩子们推荐了他写的《狂人日记》和《朝花夕拾》,希望孩子们能挤时间去品读经典,真正走近鲁迅先生。</p>

鲁迅

先生

学习

单元

走近

孩子

学生

任务

课文

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