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健体魄,增强体质——体育组第六周教学周记

全国文明校园 魅力三小

<p class="ql-block">  我认为面对现在的疫情传播情况,最好的方式就是增加体育锻炼,强健身体,提高自身免疫力,所以作为第六周的教学内容,我依然坚持高密度的有氧身体训练,使孩子们在课上高强度的运动起来,出汗,增强肺活量。</p><p class="ql-block"> 前两周分别做的是上肢和下肢的力量训练,动作、强度孩子们都有所适应,于是我这周安排的全身运动,整合了上下肢不同的练习,使孩子们能更好的锻炼身体各部位。</p> <p class="ql-block">  为了和学生产生互动,我每节课都会给孩子们安排体能挑战,并让孩子们反馈任务完成情况。体质健康测试项目是这一板块的主要内容,这节课我安排的30秒跪姿俯卧撑,目的是锻炼学生的上肢力量。五五班的同学尤其的积极,每次面对体能挑战都有很多同学上报成绩,有的同学还给自己增加难度,挑战1分钟时长,我对这些同学都给予了肯定。</p><p class="ql-block"> 接下来的课堂内容依然是《布谷鸟》韵律操。按照之前定制的课时计划,韵律操被分成了很多小节,练习内容少,方便同学记忆,今天教授的是第5小节,练习内容也接近尾声,后续将在课堂上安排整套的韵律操复习来强化练习效果。</p> <p class="ql-block">  体育组的其他老师每周也会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学情有针对性的安排课堂内容,以下是大家的上课总结分享:</p> 孙笑秋老师 <p class="ql-block">  又是一周的网课结束了,越来越怀念和学生们面对面上课的时光,能够看见孩子们的笑容,看见孩子们的嬉戏玩耍,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啊。这周学习的内容依然是布谷鸟自编操,由于是一年级的学生,自编操学习可能有些困难,也会有一些枯燥,后面的内容里加入一些趣味性的内容,让学生们在居家网课的过程中也体会到体育的乐趣,让学生们爱上体育,通过体育锻炼身体,居家锻炼使身体茁壮成长,为后面线下课程的有效开展提供帮助,期待和学生们面对面的上课。</p> 孟丽莎老师 <p class="ql-block">  本周的教学内容主要是上下肢的分组训练,由于上一周的下肢训练是第一次开展,同学们不太适应,所以本周首先进行下肢的训练。相比于上周,本周的复习课,同学们更为熟练,也更加主动的展示自己跟做的成果。</p><p class="ql-block"> 在进行训练的同时,不仅提醒学生们要根据自身情况锻炼,也对同学们的错误动作进行纠正,避免同学们在上课时受伤,确保同学们的课上安全。</p> 张倩老师 <p class="ql-block">  网课第六周结束了,时间真快,自编韵律操也学习了三分之二,这周的体育课我带大家复习了这几节操,从头至尾带同学们做了一遍,学生们的热情很高,做的都很认真,看到他们做操时一张张严肃认真的脸,我感到很欣慰,真希望疫情快点结束,早日见到我可爱的学生们!</p> 臧佳才老师 <p class="ql-block">  我的课堂上主要有类似于闯关类小游戏,可大大调动同学们上课积极性的同时,也可以使同学们充分舒展身体,避免准备活动不充分导致出现上课受伤的情况。等热身活动完以后,开始了这节课主要内容,我们主要是学习由王磊组长和杨晨曦老师共同编排的《布谷鸟》韵律操,由于上课时间短,而且是线上教学,不能及时指导,我采取了一周学习一节操的方法,这样可以使同学们充分学习每个动作,加深记忆。韵律操一共是四节,每节操的动作都不一样,学生们身体的各个部位都可以得到舒展,动作幅度也不是很大,避免了学生们身体状况的参差不齐导致跟不上的情况。最后是结束语,主要是总结课堂内容,询问同学们情况,并适当放松一下身体,督促同学收拾好场地。</p><p class="ql-block"> 四年级的学生对待体育课还是一如既往的积极响应,学生们的开心快乐我能感同身受,孩子们对于课堂游戏,还是积极的参与,我觉得在学习操类的内容同时,让孩子们体验到上体育课乐趣是重要的,即使是线上教学,体育锻炼的魅力依然不会减少。</p> 刘彬老师 <p class="ql-block">  本周五是线上体育教学的第六课时。本节课学习内容为:</p><p class="ql-block"> 1.复习韵律操三四节内容。</p><p class="ql-block"> 2.体质健康测试肺活量测试及练习方法。</p><p class="ql-block"> 韵律操从第二节课开始动作难度加大,二、三节是整套操的动作重点,也是难度最大的两节韵律操。俗话说“温故知新”,我想通过这一节课的复习让学生加强动作的熟练度为下面的学习打好基础。本套操相交以前的广播操动作一拍一动和两拍一动相互交错,这是这套操的重点也是这套操优美动作的一个亮点,希望通过本节课能使学生加强练习并能独立熟练掌握动作。</p><p class="ql-block"> 肺活量是体质健康测试一个重要项目,贯穿小学六个年级。由于肺活量测试需要电子测量器,所以在实际练习时一些细节稍微不注意结果偏差很大,通过本视频资料的学习会使学生认识到测试及练习的细节,为实际测试做好准备!</p> 刘嘉老师 <p class="ql-block">  在疫情面前,身体的第一道防线就是我们的抵抗力。 阻击疫情,从我做起。守护健康,锻炼第一。体育组老师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根据小学生身心发育的特点,制作锻炼视频让同学们可在家进行线上体能锻炼。</p><p class="ql-block"> 同时,又根据学生学段不同、兴趣不同的特点,让学生可以自由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运动形式,并进行在线指导,实现线上交流线下实践的锻炼新模式。</p><p class="ql-block"> 因网络授课的特殊性,学生上课期间需长期用眼和伏案学习,体育组老师迅速针对这种情况,开发了韵律操和眼保健操内容,穿插在网课课间,指导学生利用线上教育教学休息时间,进行全身活动、眼保健操、远眺休息、在室内或其他安全区域体育锻炼等,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充分利用阳台、庭院等场所,增加自然光照活动时间,确保学生身心健康。</p>

学生

同学

韵律操

内容

动作

练习

老师

学习

体育组

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