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情

清泉胜景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漫漫人生路,殷殷家乡情。</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中央电视台节目主持人白岩松说过,人首先不能忘记的,应该是自己出生的地方。越是回头清晰的地方,向前走的路越坚定。就是这个地方,小的时候天天想离开,岁数大了天天想回去;还能回去的时候叫家乡,再也不能回去的时候才叫故乡。</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天下太平、安居乐业,是百姓的朴素梦想;游泳摸鱼、爬树摘果,是儿时的甜蜜回忆。在享受现代生活之时,思绪却时常萦绕农村那难以割舍的精神家园。蓦然回首家乡里的一切,发现一棵树、一只狗、一条小路、一座旧屋,包括挂不上嘴的逸闻趣事原来都是那么的珍贵。外出读书、工作四十多年过去了,每年我都要回到生养自己的村庄,那个最熟悉我、我也最熟悉她的地方,看一看、转一转,和家乡里的人一起吃饭喝酒,家乡似乎触手可及。</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走不出去的是家乡,忘不了的是村庄,挥不去的是乡愁!乡愁就是父母、兄弟姐妹、父老乡亲,是魂牵梦绕的家乡村庄,是记忆里金子般的童年。家乡是安放祖灵的地方,是父辈娶妻以生子繁衍生息的地方。乡愁不只是对家乡的怀念,对祖先的追思,更是一种家国情怀,是中华民族念兹在兹的精神家园。乡愁不只是哀怨和惆怅,它孕育着向善向上的力量。记住乡愁,记住的不仅是对家乡的情感,更是我们安身立命的根本。</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一个人之所以有文化,并非仅仅读几本书而成。一个人只要受过乡约和乡俗的影响,见过乡贤,懂得如何对待乡亲父老,他就有了文化。所以说,有一种情怀叫思想,有一种执著叫回家——最朴素的情感背后,也许蕴含的正是无坚不摧的力量。有人说:“依恋自己家乡的人,一定有一颗非常柔软的心,这心,总是连着家乡的那片土地。”我确信自己就是这样的人,我常怀揣着一颗非常柔软的心,并且以自己笨拙的笔端,始终在为那一片我热爱的家乡祈祷、讴歌!</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不管你走多远,不管你志在何方,不管外面的太阳有多亮,不管外面的月亮有多圆,家乡始终是生你养你的地方,最美不过家乡美,最亲不过家乡亲!</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