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2022年世界杯有感~花为何而容?

<p class="ql-block">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喜欢上养花、养点绿植。窗台上那盆君子兰,数一数已经十八片叶子了,左右对称,呈扇形向上发散,叶片油绿,宽厚可人。已经两年了,什么时候才能开花?是不是我的花肥不到位?是不是水浇少了?是不是水浇多了?还是该换盆换土了?如果哪天发现君子兰悄悄地穿出箭,顶上挤满了骨朵,整个花期心里都充满了小喜悦。只要有时间,就去看看,一天给转个方向,让阳光均照两面,确保花箭长得正直。数一数一共有多少个骨朵?已经开了几朵,还有几朵快开了?在油绿肥厚的扇形叶片正中间,一棵直挺的花箭,顶上挤满了橙红色花朵,高调地宣誓着美的高点地标,这时候的君子兰最美!授粉了没有?用棉签蘸点花粉,帮着传粉,然后看着盛开的花朵一天天逐渐枯萎脱落,花朵下方的籽房渐渐饱满,直到胀满浑圆,再慢慢由绿变红。授粉充分的,待花朵完全枯萎后,花箭上方顶着呈放射状排列的小红球,也很漂亮;如果授粉不充分,籽房将停止发育,花谢后绿色的籽房也随即枯萎脱落,然后花箭上方,空空如也,很快花箭也将枯萎。这棵君子兰是为我而开的么?</p><p class="ql-block"> 一盆、两盆......不知不觉中,阳台、窗台已经满了,家里的每个房间只要有合适的角落,写字台、空调、电视柜等只要能摆盆花,合计着大盆、小盆,都摆上了各式各样的花。我对待它们凭心说,不比君子兰差,它们却很少用灿烂的花儿来回报我;君子兰真的是为我而容么?如果没人欣赏,花是不是就不开了?</p><p class="ql-block">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苔花在背阴处,无人关注的角落里,虽如米小,但一样绽放!花真的为悦己者容么?</p><p class="ql-block"> 高山流水仙音渺,伯牙子期知音少……子期故,琴绝弦,知音佳话传千古。造就了知音友谊的地标!</p><p class="ql-block"> 有时在思考,伯牙遇到子期之前,他弹琴的动力是什么?他自己不喜欢弹琴么?有很多个“子期”欣赏他弹琴么?是不是与子期这位粉丝,发展出了友谊。子期故,那么作为老友,就把那架他常听的琴,绝弦陪葬吧,仿佛这样更合乎逻辑。总不至于,从此绝琴吧?</p><p class="ql-block"> 成就伯牙琴艺绽放的动力,首先是悦己,而后悦他才对!大衣哥,山东一位纯朴的农民,因为悦己、爱好,边劳作,边唱歌,始终没有放弃。人到中年了,遇到了于文华,推上了《星光大道》,然后拥有无数的粉丝。如果大衣哥哪个粉丝亡故;或者再进一层,他的哪个粉丝朋友亡故,他就从此放弃唱歌么?不会的!一定不会的!人生最大的幸运莫过于,特长成为爱好,爱好成为了职业,而后职业受众广泛,再然后产生强烈的行业责任感、社会责任感。</p><p class="ql-block"> 今年世界杯期间,各种段子,最刺痛我心的一个是:梅西、C罗……中国女足姑娘,偶尔露出的肚皮,腹肌轮廓清晰可见;被寄予厚望的中国男足,偶尔露出的肚皮,仿佛是啤酒肚!且不说战术、技术,就论球场上啤酒肚,能否对抗肌肉男?不用多,就来个五公里越野跑吧,看看哪个啤酒肚,能跑过肌肉男?</p><p class="ql-block"> 2002年米卢带领国足打进了世界杯!他给国足带来了什么?“快乐足球!”。清晰的记着“快乐足球”的含义:不用想为国争光,为民族争光,甚至光宗耀祖!也不用想着为“五一、七一、十一”献礼!首先问问自己:我真的喜欢足球么?踢足球能给自己带来快乐么?如果不能,那就趁年轻赶快走人,找个自己真正喜欢的职业去做!要想留下来踢球,必须能享受踢球的快乐!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它会让人乐此不疲!有悦己者更好,没有悦己者,我自己也能快乐的坚持!一旦你强大了,你才有凭你的职业,为国争光,为民族争光,光宗耀祖的能力,否则都是空谈!</p><p class="ql-block"> 南美洲4500万人口的阿根廷,论经济、论人口基数,比起我国差距较大,但培养出了马拉多纳……梅西,一代又一代,世界顶级球星。浩大的中华大地,不缺球迷,不缺喜欢球星的粉丝!缺的是一群发自内心真正热爱足球运动,能享受快乐足球的少年、青年!有人欣赏,我踢!没人欣赏,我自己踢的也很快乐!给钱多,我踢!给钱少,我一样踢的很快乐!快乐足球,快乐到极致!快乐到没有啤酒肚!快乐成梅西、C罗那种肌肉男!米卢不当总教练了,但米卢留下的“快乐足球!”不能忘!</p><p class="ql-block"> 生活中也是一样,就像我们的单车骑行小群,能凭着骑行玩到一块的,首先是我真的喜欢单车骑行;其次是我自己独行很快乐;再次是有共同乐趣的朋友一块骑行更好!</p><p class="ql-block"> 如果你真的喜欢做什么,只要于己有利,无碍他人,对社会有益无害,那就去做!真的不用在意别人的眼光,不用想是否会有粉丝,是否会有人赞同!因为人只有真的因为爱好,才能耐得住寂寞,并享受那份寂寞的美好,那你注定不会寂寞!走着走着,自然而然就会遇到志同道合的朋友,悦己及人、励己励人,莫愁前路无知己,只要你真的做到了,知音、知己必不少!</p><p class="ql-block"> 花为悦己者容,士为知己者死?首先是自己的一道风景!有悦己者、知己者更好;没有悦己者、知己者,我一样精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