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那个“好地方”

心行者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岁月能冲淡所有的记忆,冲不走的星星点点,必然是刻骨铭心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大平坦,鬼地方,柴又远,水又僵。”这个“鬼地方”,成了我参加工作的第一个地方。</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的父亲17岁参加供销社工作,57岁从供销社退休,他参加工作的第一个岗位在滇缅公路边的铁丝窝,和大平坦在一个山梁上,相距8公里。或许这就是巧合。</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1983年8月,我19岁。大理师范学校毕业。受师范学校班主任施德超老师“教书育人”、“人类灵魂工程师”、“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得天下英才而育之,人生之大乐也。”等等思想的影响,我非常自信的认为自己将会成为一名优秀的小学教师,能够在小学教育界有一片天空。</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姑父是剑川县人,在省里工作,是云南滇西革命斗争的老地下党员,曾经是毗江大队的教导员。他非常关心我的学习和生活,曾亲自到大理师范学校看我,并给我买了一本《现代汉语词典》。就我毕业后的工作去向,姑父问:愿不愿意到州教育局?我回答:不愿意。姑父又问:愿不愿意到县教育局?我回答:不愿意!</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确信,我有了工作成绩后,就会有我该有的东西,生活的道路不应该走捷径。</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大平坦当时的行政区划分是永平县北斗公社梅花大队,大平坦是梅花大队的大队部所在地,管辖范围包括现在的北斗乡上寨村和梅花村。大平坦设大队完小,下设七马塘、大坡岭子、新楼房、梅花、锅圈山、苍浦塘等六个校点。教师多是临时代课教师和民办教师,公办教师仅有3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的职务是梅花大队完小校长,五年级的语文、数学教师,兼一至五年级体育、音乐课。我常常备课到深夜,照明用煤油灯,煤油要到县城购买。一个姓董的学生父亲是一位“马锅头”,学校使用的煤油靠马帮从县城驮回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学校订的报刊基本上要一个月才送一次,日报都成了月报。一个实在控制不住情绪的夜晚,给《大理报》写了一封信“我们渴望看到当天的报纸”,《大理报》如实登了。县邮局督促了一小段时间,一切又恢复如初。</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学生和老师都自己煮饭吃,四五十人在一间不足30平米的厨房里开小灶,学生的烧火、煮饭速度比老师快很多。据学生告诉我,之前有一位县城去的杨老师,煮饭的时候,他的火塘只冒烟,火不燃。学生教他说,烧火要有“火枕头”,杨老师用旧衣服做了一个“火枕头”放在火塘里,仍然不灵。学生非常奇怪杨老师用布给火塘做枕头,他们所谓的“火枕头”其实就是在火塘里横着放一根短一点的柴,使其它的柴距离火灰有点空间,柴火就容易燃烧。这件事让学生笑话了很多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虽不至于做“火枕头”,但和学生一起去砍柴,却怎么也拴不紧柴担子,一路上要反复重拴几次才行。还是学生看不下去了,具体教了我要点,才算学会了挑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的学生很争气,五年级学生数学竞赛,全公社学生前十名中,我教的16名学生中占了9人,只有一个第七名被其他学校学生夺走。我的学生步行20多公里去公社参加小学生篮球比赛,获得全公社第一名。</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教育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当时我和我的同事是努力憾动一个山梁。</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大平坦,我受到无与伦比的尊重。八十多岁的老奶奶亲手为我绣了鞋垫。八十多岁的老爷爷在小路边给我让道,我惴惴不安,老爷爷说,你是老师,你先请!一位学生家长,把他经常來尿的小儿子交与我睡一张床,害他小儿子、我的学生从此不再来尿。一位傈僳族的学生家长盛情邀请我和我的同事一起去他家做客,大块吃肉,害得我和我的同事“肉醉”了一个下午。同时,学生家长教会了我喝酒、抽烟!……从这个角度来讲,这个“鬼地方”是我人生中创作了许多故事的地方,是一个“好地方”。</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多年以后,回望大平坦,回望我的曾经的学生,许多都成了爷爷奶奶,及少的几位参加了工作,多数还在那片土地上生活。反倒是他们的儿女大多离开了那片土地,到其它地方生活去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没有后悔在这个好地方工作了三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