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牛伯

<p class="ql-block">  八月底,因连续在京四月有余,借重阳回乡祭祖之机我离京回潮。尔后,先是重要会议,接着就是一波一波的疫情,北京市卫健委持续通过健康宝弹窗给我温馨提示建议暂缓返京。</p> <p class="ql-block">  终于放开了,但是洋人却不少反多。以往,只要小区封控或是密接甚至次密接都被要求居家隔离,家长享受带薪伴娃上网课的福利。现在,随着防疫政策的变化,俩娃真的就没人管了。大宝不但要自觉上好网课,中午还需负责温饭与二宝一起吃。闻斯言好不心急如焚,奈何健康宝连日处于弹窗状态,机票购买受限制,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只能天天刷新,终于盼到新十条政策落地,我的限制也随之解除了。告知女儿,她立马在第一时间为我购买返京机票。</p> <p class="ql-block">  由于风声鹤唳、草木皆兵,各地都传放开之后的紧张形势足以令人心惶惶,人们纷纷抢购囤积药品,专家建议的药物就连京城的药店都成紧俏货。此外,六十岁以上老人和儿童都是专家口中的易染人群,令我心存畏惧。过惯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一下子要想在厨房有所作为;天天游山玩水,看惯南疆冬暖如春鲜花满园,转眼间就要面临北国冰天雪地,终日困守斗室,陪伴俩神兽学习、游戏玩耍。想想头都大了!</p> <p class="ql-block">  然而,孩子们都有事业需要拼搏,此时不帮衬一下更待何时!转念及此,我只能义无反顾,匆匆北上。临行前老伴眼含热泪千嘱咐万叮咛和小孙女嗲声嗲气:我要和爷爷一起去北京!让我感慨万千,不敢直视。无论前境如何艰难,我将认真履职尽责。</p> <p class="ql-block">  一路奔袭,习惯了三年的疫情防控,突然间没有扫码测温验绿码,各站点人去楼空,令人顿感失落。飞机上一人占了三个座位,不少旅客也与我同等待遇,的确有点冷清。机场出口也没往常的行李查验,由于飞机提前降落,以往热情接客的人群也没有人影,让旅客的心像极机场的气温,一下子就到了零下一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