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外孙在长大(原创)

南山

<p class="ql-block">南京的冬季,阴冷潮湿,天老是灰蒙蒙的。今日难得出了一个晴天,我赶紧抱着小外孙站在窗前,让小家伙晒晒太阳补补钙。</p><p class="ql-block">话说小外孙来到这个世界,有五个月了。每天看着他一天天健康长大,看着他不是吃就是玩,玩累了就睡,一天到晚悠哉游哉萌萌可爱。</p><p class="ql-block">他那圆圆的脸蛋,白白嫩嫩,粉里透红,眼睛像玻璃球似的晶莹剔透,闪闪发光。他一见人就笑,两个小脚丫还兴奋地踢来踢去,总有使不完的劲。小手也不闲着,一会指指东,我们跟着往东看,一会又指指西,我们又往西走,忙前跑后的,也不知他想干什么,把我们的头都转晕了。</p><p class="ql-block">他高兴的时侯朝你笑笑,“哦、哦、哦”地叫个不停,站在一旁的大外孙赶紧喊道:“外婆!弟弟说饿了。”一会他又“吆、吆、吆”大外孙又喊:“外公!弟弟要玩具。”我们赶紧将小铃铛递到他手上。小家伙瞪着圆圆的黑眼睛,左看看右看看,上摇摇下摇摇,不到十秒钟铃铛就扔到床头边去了。你不玩就不玩吧,也不能扔呀,看来脾气还不小。大外孙赶紧捡起铃铛,在小家伙面前摇来晃去,发出珰琅珰琅的响声,搞的他不知如何是好。</p> <p class="ql-block">此时也是他外婆最开心的时刻,对着他笑,小家伙也跟着笑。</p><p class="ql-block">外婆:“嘎!嗄!嗄!”</p><p class="ql-block">小外孙:“嘎!嘎!嘎!”</p><p class="ql-block">这一老一少一个比一个笑的开心,一个比一个笑的高兴。</p><p class="ql-block">对了,你们不要光看他笑,还没看到他哭吧。那哭起来是扯着嗓子乱吼,哭的是撕心裂肺,哭的是天昏地暗。他饿了哭、瞌睡了哭、你不给他唱儿歌也哭。哭是他的一绝,你不哄他还好点,越哄吼声越高,越哄哭的越惨。看那架式,好像比窦娥还冤,比杨白劳还苦。不过,他很快就雨过天晴,不是在自愉自乐,就是呼呼大睡,好像什么事也没发生。</p><p class="ql-block">他睡得那个香呀睡得那个甜,摇都摇不醒,小脸还似笑非笑,好像在那做怪梦,跟神秘的蒙娜丽莎似的,让人高深莫测。我抱着他时,他外婆就说角度再仰点;他外婆抱着时,我又说被子没包严;我正帮他做健身操,女儿又说快把被子盖好,小心着凉。这真是拿在手上怕摔了,含在嘴里怕化了,现在的孩子真是太幸福了!</p> <p class="ql-block">不过,还有更逗的。</p><p class="ql-block">他老是把手指头含在嘴里,叭叽叭叽地吃,嘴角流出的哈喇子,将胸前的围脖都湿透了。一边吃一边还得意洋洋地看着你,好像在说:“看!肯得基的炸鸡腿比烤鸭香吧。”</p><p class="ql-block">切!小小年纪,就崇洋媚外,这样怎么能接好革命的班。</p><p class="ql-block">回望这一幕幕画面,时光要是定格在春天多好,天空阳光明睸,大地鸟语花香。我抱着小外孙,沿着一条绿色的大道,一直走一直走,走向那最暖人间四月天。或着把时光穿越到他二十岁,他开着轿车,带着我到他就读的大学里游玩。我们站在未名湖畔,身披晚霞,欣赏着湖边美景,沐浴着金色时光……</p><p class="ql-block">暖暖的阳光照在脸上,慢慢的思绪回到眼前。我直立窗前对小外孙哼起了歌曲:“……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儿,怎么爱你都不嫌多……”唱着唱着,只见窗外,有一朵彩云荡漾在蓝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