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惠民生近相随

润田君

<p class="ql-block">“大江东去与大海同在,浩气长存励复兴之志。”在深切缅怀江泽民同志的丰功伟绩之际,我回忆起职业生涯几十年来,多次承担跟随保障任务,近距离采访、拍摄、接触江泽民同志的情景,深感这位伟大人物的雄才大略,高超政治领导艺术,高度重视国防建设的前瞻性眼光。</p> <p class="ql-block">1983年,我在CCTV驻原第二炮兵记者站任职。80年代是电视新闻业新兴发展初期,电视采编设备紧缺,采编人员不足。第一次见到江泽民同志就是在这一年,当时应北京电视台新闻部邀请,采访时任电子工业部部长、党组书记江泽民同志,深入北京市朝阳区北京电子管厂调查研究的新闻。</p> <p class="ql-block">我们身着防尘帽、大白卦、鞋套全副武装,跟随拍摄江部长一行深入车间调查研究。在家属区,他无拘无束地与职工拉家常,问及生活状况,这让我感到他的亲和力和工作细致、踏实的作风。在厂区办公楼的座谈会上,江部长脱稿讲话,声音洪亮,声调抑扬顿挫、语言诙谐幽默、带有浓厚的扬州乡音,很具感染力鼓动性,参会人员乐于倾听。</p> <p class="ql-block">座谈会结束后,我扛着摄像机小跑下楼抢占最佳机位,等候江部长与厂领导合影,忙活一阵后,我和二炮记者站站长邹军新、北京电视台新闻部负责人陈胜利等媒体记者应约与江部长合影,遗憾的是事后没有拿到这张合影照片。</p> <p class="ql-block">笔者与时任中央电视台驻二炮记者站站长邹军新(左一)等电视同仁,在中朝边境鸭绿江边,拍摄大型纪录片《中国女兵》右边的铁路通往朝鲜。</p> <p class="ql-block">1989 年 11 月,我由CCTV驻第二炮兵记者站调入南京军区记者站工作。进入新的环境,我以全新的姿态投入工作,多次参加军区的重大任务、中心工作的电视新闻报道。</p> <p class="ql-block">1991年7月,长江中下游洪水泛滥,人民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灾情就是命令,南京军区官兵闻令而动,全力投入驻地抗洪抢险。灾情不断升级,惊动了党中央,中央军委,江泽民同志专程来到苏浙沪三地,深入灾情严重的地区视察灾情,了解受灾情况,这是我第二次与江泽民同志近距离接触,此后15年间,多次受命担负跟随保障采访任务。</p> <p class="ql-block">南京军区“硬骨头六连”是一支有着光荣传统的英雄连队。1964年,连队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授予“硬骨头六连”荣誉称号。</p> <p class="ql-block">1991年10月26日上午,江泽民同志来到“硬骨头六连”视察,他首先在营区同全连官兵合影,听取指导员岑卢波汇报连队情况,在连队俱乐部,江泽民同志为连队写下了“发扬硬骨头精神,全面建设部队”的题词,总政治部及南京军区领导全程陪同。</p> <p class="ql-block">2003年10月,江泽民同志再次接见“硬六连”全体官兵。他特别强调:在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实现我军机械化、信息化双重历史任务和加强军事斗争准备的进程中,坚持弘扬“硬骨头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p> <p class="ql-block">1996年4月28日。江泽民同志看望接见驻沪部队师以上领导干部,并发表重要讲话。江泽民同志特别讲到上海警备区大学生士兵公举东,说公举东的典型事迹很有时代性……</p> <p class="ql-block">听到江泽民同志的称赞,我在现场很激动,公举东的典型事迹,我自始至终参与了宣传报道。</p> <p class="ql-block">江泽民同志强调,军队要按照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总要求,紧紧围绕打得赢、不变质两个历史性课题全面建设。充分体现出统帅的非凡格局、眼光和胸怀。</p> <p class="ql-block">1998年夏季,长江流域洪魔四虐。江泽民同志统帅三军奏响了举世瞩目的降洪壮歌。</p> <p class="ql-block">1998年8月23日,安徽省军区军士吴良珠在皖江抗洪大堤上坚持了55天后倒下,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确诊肝癌晚期。这是怎样的精神支撑着他与洪魔、病魔殊死搏斗呢?</p> <p class="ql-block">我们得到新闻线索后,迅速跟进采访,8月29日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加编者按播出吴良珠同志的事迹,自此,这个重大典型人物成为新闻媒体关注的焦点,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p> <p class="ql-block">江总书记非常关心吴良珠的病情,要求加强对吴良珠事迹宣传、不惜一切代价抢救……躺在病床上的吴良珠,用微弱的声音,吃力地说:“感谢江主席对我的关心厚爱!”</p> <p class="ql-block">9月10日,江泽民同志签发命令,授予吴良珠同志“抗洪钢铁战士”荣誉称号,并号召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向吴良珠同志学习。</p> <p class="ql-block">江泽民同志担任军委主席15年间,对处在改革开放和对台军事斗争准备第一线的南京军区特别关注、特别厚爱。</p> <p class="ql-block">2004年9月3日至5日,江泽民主席专程来到漳州、厦门,第22次视察南京军区部队,检阅军区部队对台作战准备工作,这对身处一线的全体指战员是巨大的鼓舞和鞭策。</p> <p class="ql-block">近距离采访拍摄江泽民同志的点点滴滴,弥足珍贵地留在我的脑海里。如今,虽然江泽民同志永远离开了我们,但对他和那个时代的记忆已经在我们心中,打下了深深的烙印,他的音容笑貌、人格魅力、高尚品质、革命风范,永远定格在我的心中。</p> <p class="ql-block">人生旅途中出现的一切,终将无法占有,只是经历、记忆、烟灭。我们只是时间的过客,总有一天,我们会和这个世界里所有的一切永别。过去的,坦然面对,该来的,欣然接受。我无须遮掩自己的遇见,客观的叙述才能赢得认同和善待。愿彼此在坦诚中分享美好,在相互信任中携手同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