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漫友炳盛兄!

心悦

<h3> 水墨漫画<br>  即构思上具有漫画的特点,题材广泛,可讽刺、哲理、趣味。但表现手法上运用中国传统水墨画技巧,兼具其雅致。较之一般的漫画,水墨漫画更具有观赏价值。它的出现 扩展了漫画的表现、观赏领域与品种。</h3> <h3><br> 今天早上八点30分,伴随着庄严肃穆的哀乐和一片悲伤的抽泣声,在山西太原龙山殡仪馆长风厅,和炳盛兄弟做了最后的告别!<br> 炳盛生病快两年了,知道他的病情状况不好,可当听到他去世的消息,还是很震惊,脑袋嗡嗡响,唉,他太年轻了,太可惜了,还不足60岁!<br> 1983年,我在213地质队工会工作,单位分配来一批大中专学生,一天有两个学生来找我,一个叫刘然,一个叫何炳盛,俩人想学漫画,当时队上还有一个画漫画的叫田林。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我们四个人便成立了一个《地质锤》漫画组,我年龄最大,便当了锤头,我们经常在一起切磋漫画,争相在报刊上发表,偶尔互相之间还有合作,营造了一个非常好的创作氛围。<br> 画着画着炳盛走上了领导岗位,顾不上画漫画了,我还半开玩笑的说他,不好好画漫画,当什么官呀。可炳盛不仅当了官,还是个好官,光在213地质队当队长就当了13年,得到广大职工的普遍好评。<br> 在领导岗位上,虽然他顾不上画漫画,却一直心系漫画。2009年在他的支持下,213队奇石馆和山西省漫画学会共同举办了"奇石杯"全国水墨漫画大赛,对推动全国水墨漫画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br> 近几年,他工作不如以前那么忙了,也接近了退休的年龄,因为一直有创作漫画的情结,他又重新拿起了画笔,开始创作漫画,并且佳作频出,我们又能在一起切磋漫画了,更重要的是我们开始一起规划退休后几十年的漫画创作生活了。<br> 他开始确定他的绘画风格,木味,剪味,土味三结合,构思上深挖民间风土人情,深挖藏在民间风情中的人生哲理,所以他的每一幅新作出炉,读者都会感到画中有深意。<br>  我们计划在孟家井租房子,建工作室,共同开创瓷上漫画,在太原美术馆我们已经有了初步的尝试,他曾冒着小雨开车去孟家井勘察民房,还想租一块菜地,自己种菜自己吃,能保证食品安全。一切都在有序的进行中,<br> 我们还计划结伴到广州一起玩一起画,为什么选择广州,因为我俩的儿子都在广州。<br>  一切都是美好的规划,万万没想到他就这么突然走了!我们的一切规划全都泡汤了!唉!气煞我也,无奈世事无常!痛恨天妒英才!<br>  <br> 李二保 2022.12.08</h3> <h3> 此时的上海,天空灰暗,细雨霏霏。初冬里的江南总让人身冷心寒。迷茫北望,影碎如絮。<br>八月的相聚…九月的微信交流…直到最后一个你已无能力接起的电话…仿佛这一切都发生在昨天!老弟啊,没想到你会走的这样匆忙,以至于都没来得及看你一眼…为你送行…!<br>我俩是四十年的同事…你一直在基层重要岗位担任领导,先后在太原,临汾,忻州工作,为山西省地勘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你踏实的工作作风,平和的心态,宽容智慧的为人处世风格给同事留下难以忘怀的记忆。同事记得,你的老兄难忘。<br>  我俩也是四十年的漫友…我们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开始漫画创作,哪个时期山西地勘系统涌现出以李二保师兄为代表的几个漫画家,你是其中之一。二保兄,刘然,田林,炳盛你都是临汾213“地质锤”漫画组成员,活跃在山西,全国漫画界。我虽然工作在太原,因敬业于一个系统,又有共同的爱好,除工作中的来往外,是漫画把我们紧紧地维系在一起,“地质锤”漫画组已不只是213地质队的,也不单单是临汾这块区域版图上的,也是山西地勘人的,是山西漫画界的。<br>近十多年来,百忙中你挤时间坚持漫画创作,画了不少优秀作品。在二保兄的关怀支持下,你主动积极参与筹建了山西水墨漫画研究院,为山西漫画发展做了许多有益的事。…你只认真去做事,从来不念功名利益。你做的一切不单我没有忘记,山西漫画人永远记得……<br>  你走了,惋惜苍生无奈…!也许那面并不一定寂寞,或许还有许多事在等你去继续…愿你自由的灵魂飞向安乐的仙国! <br> 韩晋生 </h3> <h3>  2022年12月8日何炳盛同志追悼会在太原举行!我心情无比悲伤沉痛,身体不便因故未能参加,今日由李二保会长,代表山西省漫画学会前去送别。好同事好锤(漫)友小何兄弟非常谢!! <br>  回忆当年八十年代同一单位工作生活,和小何接触最多的时侯是在晋南地质单位,工会分管负责文体宣教工作同事李二保(地质队有三宝其中一宝后话)倡议组建带领下,由二保/田林/刘然/炳盛四兄四锤(地质队员野外常用找矿工具锤子)成立了当年至今中国漫画第一锤《地质锤》漫画组织。共同语言共同爱好共同理想追求,因画而交因画而友,共同研究探讨学习集体组件向各地刊报投稿高质高产高量发表。在中国地质系统较大影响,当年一说中国漫画在山西,漫画在临运(临汾运城)----往昔转眼数年,白发已上头青少在,但漫画依旧,山西依旧漫坛新人倍出,老当益壮再创辉煌!二保田林刘然炳盛一直伴随漫画成长。<br> 现痛失一锤英年早逝可叹可惜可悲,炳盛兄弟一路走好!!<br> 田林</h3> <h3>何炳盛走了?<br>何炳盛走了!<br>何炳盛走了……<br> 当我从对何炳盛先生突然离世的噩耗的质疑、惊愕、震颤中稍微清醒后,往事也不由分说地浮现眼前——和炳盛的初识是在80年代初期,那时我们都是刚刚走出校门的二十来岁的毛头小伙子,同时分配到山西南部某地质队工作。炳盛清秀匀称,戴一副窄边眼镜,说话慢条斯理,平添几分雅儒。拿到现在说,也算是个典型的山西帅哥。由于对漫画的共同爱好,二人自然亲近了许多。时不时聚到一起,拿着自己的画稿交流创作心得,交换漫画信息,谈笑风生,你画我评,真有些青葱岁月的样子!<br> 俗话说,一个人走路太孤单,一群人才能走得远。当时地质队还有两位漫画人:李二保和田林,他们已经在漫画圈折腾些年头,作品好,经验多。我们便一起找见他俩,四个男人碰在一起,竟然迸发出火花:干脆成立一个“地质锤”漫画创作小组,二保年长,自然做了组长。漫画组每月集合一次,确定创作题材,修改漫画初稿。这叫“统一目标,分头行动,集中修改,共同前进”。果不其然,短短两三年,“地质锤”漫画作品在国内报刊上处处开花,各种漫画竞赛中频频得奖,在省内、国内以及地质系统异军突起,引起了不小的影响呢!<br>  人生的道路有很多分岔点,后来,炳盛走上领导岗位,不断进取。而我,辞去了公职,成为任风飘零的从事专职漫画创作讨生活的“边缘人”。从此,在不同的圈层内各自忙碌,很少有交集。即便如此,在闲暇之余,他多次到我的漫画工作室,翻阅我的一摞摞画稿,指出一些不足欠缺,并就漫画的自由创作发展方向提出不少合理化建议。他没有忘记漫画。<br>  前些年,他又调到了晋北地质队,我也移民到外省定居,再未谋面。大约在前年冬季,他和我在微信上又聊了几句。他说:他现在工作不抓具体事项,比以前轻松多了,有时间开始着手画漫画了。他发来一些他近年的画作,我发现他的漫画内容均取自民间土壤,笔法线条更加夸张娴熟,韵味更浓,风格凸显。我说,经过岁月的打磨和沉淀,你这是老将重出江湖,功夫更胜当年啊!他说,再熬一两年就办退休手续,退了休,咱们一门心思玩漫画,到全国各地跑跑。我知道他初衷未改,是要回归漫画。二人相约,等他退休后再续前缘,一起到祖国各地采风,边走边画。<br>  然而,来日方长,终抵不过人生无常。一切的一切,都随着他的突然离去戛然而止。<br>人间少一漫客,天堂多了幽默!<br> <br> 刘然2022年12月10日于成都</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