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地日记——打蛇

何伟

<p class="ql-block">作者:何伟</p><p class="ql-block">题材:摘录本人战场日记</p><p class="ql-block">图片:收录真实战场照片</p> <p class="ql-block">  (作者何伟在154阵地上)</p> <p class="ql-block">  1987年4月5日睛,下午3点15分左右老山前线那拉囗第二梯队154阵地上,我跟翟卫华坐在猫耳洞囗前那棵橡胶树下聊天,聊了一段时间张洪岩、陈忠华也过来抽烟,话题聊的正热呼只听右边不远处不高的小树草丛中沙沙的声响越来越近,我在平常的敬惕性敏觉中,转头向右一看一条两米多长的大蛇从小树和草丛上面,成S型穿身似飞越般向前游来,我惊叫一声是蛇,说是迟那是快翟卫华操起地上挖堑壕的小工兵锹上前一步迎战。一锹打下去给大蛇来了个拦腰一折,此时不甘重击被折腰的大蟒蛇头向后一转直吐蛇信,张开如狮大嘴蛇头鳌起90度,转头反扑向翟卫华的手臂发出呋呋…咝的声音,从蛇信下射出一线攻击性水液,我眼见手快给蛇头部位就是一枪托,死死地压住蛇头顶在树杆上。这时大蛇死死缠绕在树上盘绕了几圈,拼命争扎反咬着枪托越咬我压得越紧用力地按着枪身。</p> <p class="ql-block">  (这是在阵地拍到的一条大蛇)</p> <p class="ql-block">  (翟卫华左、何伟中、魏建新右在154阵地猫耳洞)</p> <p class="ql-block">  翟卫华握紧工兵锹对准蛇头猛力一砍,这一砍将蛇头砍断猛然间飞出去几米,蛇头在地上一张一合地张着大嘴瞪大那蛇眼一种死不甘心的样子,我瞬间拔出枪托刺刀对准断头处正在喷血的蛇身就是一个刺杀动作恨恨地刺进树里,蛇的断头处流着血再也动弹不了被死死钉在橡胶树上,我大喊一声别想逃。</p> <p class="ql-block">  (这种就是那拉地区热带雨林的蠎蛇)</p> <p class="ql-block">  (作者在154阵地上侦察)</p> <p class="ql-block">  战友们,听到动静大家七手八脚地忙开了,有的拿来了电话线把大蛇砍头部位绑在了树上,张红岩用力拖住蛇的尾巴,陈忠华拿来了刀子,我接过刀在蛇脖上切开一个口子叫张洪岩抓紧蛇的尾巴拉紧抬高蛇身让蛇血流尽更快一些,蛇血越流来越少了我用陈忠华拿来的刀,准备开始给大蛇动手术开膛破肚。先从砍头处开始往下扒切开蛇皮一个小囗、翻卷皮面、内皮向外、慢慢地向下用力边拉边刈,翟卫华和我一起用力就象扒裤子一样把蛇皮给扒下来了,好家伙这张蛇皮足足有超过25公分宽,有个陕西的战士说要是在老家可以箍个胡琴,兰州的张洪岩说这个给我做个皮带,四川的战士说仗打完了带回去做个蛇皮包还挺有纪念意义噻。扒完了蛇皮我和翟卫华把蛇抬到清水河将蛇肉洗干净,回来切成小块架上行军锅放上水晚上可以改善伙食了。</p> <p class="ql-block">  (这是阵地上常用的土锅灶,其实就是挖个坑或垒几块石头架下锅)。</p> <p class="ql-block">  (这是作者曾登上长城出版社挂历的阵地照片)</p> <p class="ql-block">  在阵地上没有什么调料,只有盐、醋、味精、碱面(苏打粉),整整煮了一锅,烧开了我叫张红岩放点盐。结果,他把碱面(苏打粉)当成了盐,我试吃一口汤有点苦,后来我加了点醋中和调均了一下加了少许盐,味精不错可以开吃了有的战士七嘴八舌的说不能吃蛇的蛇会报仇,我和翟卫华笑了笑对他们说我们吃了这么多次蛇肉,那有一条蛇来报我们仇的,都是骗人的鬼话蛇肉营养价值极高还能光润皮肤,蛇油脂是很好的护肤品专治皮肤干裂。</p> <p class="ql-block"> (在阵地上戴上防蚊帽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  煮了半个多小时可以上桌了,其实阵地上根本没有什么桌子大家就是蹲在地上拿两个弹药箱放上几个盆和碗而已,全排战士就高兴地围在一圈有的战士第一回吃蛇肉都说不错挺香的。只有四川大凉山少数民族彝族人杨文史没敢吃蛇跑到153阵地一夜没敢回来。其余象胡兴华、陈忠华、何伟、翟卫华、张红岩、玊德明、张海峰、曹宏栋、潘世雄、魏建新等吃的可香啦,有的同志第一次吃蛇肉都说原来蛇这么好吃呢,最后连汤都喝了个锅底朝天。</p><p class="ql-block"> 七连何伟</p><p class="ql-block">1987.4.5日晩于154阵地</p> <p class="ql-block">  (那拉口阵地标位图)</p> <p class="ql-block">  翟卫华在166阵地上。</p> <p class="ql-block">  (陈忠华在阵地上)</p> <p class="ql-block">  (七连七班部分战士在前线合影)</p> <p class="ql-block">  (见习排长党龙刚左、何伟右在船头)</p> <p class="ql-block">  (见习排长党龙刚在阵地上)</p> <p class="ql-block">  (薛德俊前、潘世雄后在阵地上)</p> <p class="ql-block">  (见习排长刘志富左、王明礼中、奉朋万右在阵地上)</p> <p class="ql-block">  (刘志富见习排长在阵地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