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我第一次怀旧

小溪

<p class="ql-block"> 那天我第一次怀旧</p><p class="ql-block"> 时光似水般偷偷流淌,匆匆那年,蓦然回首,才觉去了便是去了,握得越紧,反而流失的越快……</p><p class="ql-block"> 六年很长,六年很短。我在高三的一个普通日子里,瞥见泛黄秋叶从枝头飘落,忽的伤春悲秋起来,快走的脚步不由得慢下,这紧张的高三生活让我想起初一轻松的日子,连带着军训的情景历历在目,那应该是我第一次意识到自己在怀旧,愿回往昔,再渡少时。</p><p class="ql-block"> 六年小学生涯结束,我们搬到新家,从踏入初中校门开始,我便意识到这于我是新的开始,忐忑躁动的情感被我埋藏在心底,隐藏在腼腆的表面下。我是该忐忑,因为我并不优秀,也并不自信,所以听说要军训时我的紧张远胜过期待。学校分配给我们一套军装,深绿色的迷彩,紧致的腰带,我一眼便爱上了它,穿上后感觉整个人都精神了许多,也是这一身普普通通的军装,在我心底埋下了一粒热爱军事的种子。教练教我们叠豆腐块,教我们唱军歌,教我们站军姿,教我们正步走,教我们练拳……早上六点起,开始一天的训练,温和的阳光下我们咬牙坚持,各个身体挺得笔直,教练目光如炬,穿梭在队伍中巡视,汗水顺着脸颊滴落,也不敢伸手擦一下。休息的时候,几个班的教练组织我们比拼军歌,热血沸腾的歌声响彻校园。那是最苦的日子,也是最甜的日子,后来的我偶尔想起,多是惆怅。</p><p class="ql-block"> 随着全校军训演练,我们的军训落幕,第一次相隔一星期回家,我骄傲的穿着军装,向我的父母讲述我的见闻,我的母亲说我黑了瘦了,但更自信开朗了。我的转变由此开始,懂事取代了不省心,自信取代了自卑,勤劳取代了懒惰,我的母亲时常说自那次我就变了一个人,我无数次感谢军训,让我找到更好的自己。</p><p class="ql-block">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美好的时光总是很短暂,我想我也开始了怀旧,站在高三和大学的岔路口上,回首昔年,甜蜜与遗憾共存,恨不得再来一次,可惜人生没有回头路。</p><p class="ql-block"> 我以为上了高中还会有让我魂牵梦萦的军训,谁知疫情愈演愈烈,学校不得已取消军训,到了高二,有人说学校要补上高一的遗憾,我辗转反侧,寤寐思服,最终还是因疫情取消,我无语凝噎,却无可奈何。那一个星期宛如一梦,梦醒了,自然一切都结束了,只是习惯性地把被子叠平整、无意中挺直腰板行走、偶尔哼几句军歌,还存留着那年的记忆。</p><p class="ql-block"> 事,莫过于时光流过去之后,你珍爱的旧人、旧物甚至旧时的感觉都还在;能够持久的东西一定有重量,一定经得起时间反复地冲刷和淘洗。在动荡的生活里兜兜转转,陪在身边的始终是那几个人,埋在心里的还是原来的那些念想,是难得的幸事。</p><p class="ql-block"> 到了高三,压力骤然增大,上不完的课、写不完的作业、做不完的卷子、背不完的书……一切的一切让我力不从心,想往事的也少了,星光点点,夜深人静时,我也抓紧时间睡觉,以应对明天的考验。直到今天,我仍喜欢看纪实的军事小说,喜欢那帅气的军装。</p><p class="ql-block"> 秋风瑟瑟,吹落的树叶打开了我的记忆,夕阳再美,只是黄昏。回忆再美,只是以往。怀念过去,仅此而已。忘掉过去,好好珍惜我此刻所拥有的,我不愿困在过去,但可以把过去放在最柔软的地方,我想这便是怀旧。</p><p class="ql-block"> 巩义二中2006班 王笑颖</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