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探秘旅行家】畅游北国,逐梦冰雪

苍山一飞鹰

文:苍山一飞鹰<div>图:苍山一飞鹰</div><div><br></div> 南方的冬天,冰雪稀少,既便有也是星星点点,难成气候,哪里像北方那般飘飘洒洒,雄浑豪放。当然南方冰雪的缠绵婉约也是一种景致,但仍然挡不住南方人对北方冰雪的向往和迷恋。我便是其中的一个,几年前辞去公职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买张机票去长春。之所以选择长春,主要因为大学室友雨露是吉林人,家住长春,一来访友二来同游,岂不乐哉。 在同寝室中,雨露年龄最长,我们便直呼老大。老大颇通人情世故,成熟稳重,言语幽默,老友重聚相谈甚欢。第一天到达是晚上,晚饭安排在大年初一(饭店名)。点了最具东北特色的小鸡炖蘑菇、猪肉炖粉条,还有血肠烧酸菜等,我和老大用古旧的搪瓷缸喝酒,颇有一番豪气,畅叙过去和未来,不亦乐乎。晚宿老大家,我俩抵足而眠。以后的几天,老大开车带着我转悠,闲适自在,尽览北国风光,至今想来仍如梦如幻。 大年初一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雪雕</b></h1> 第二天早饭后,我们去看雪雕。天晴气朗,温度零下20多度,风刮在脸上像刀割一般,我拿起老大车内冻得挺硬的一瓶矿泉水,开玩笑说:你的车就是一台冰箱呀!老大笑道:当然,比冰箱的速冻效果还好。<br>  <br> 旅行在路上 雪雕位于长春东南部的净月潭景区,距市中心人民广场18公里。净月潭是国家5A级景区,因山水形似弯月状而得名,与台湾日月潭为姊妹潭。这次出行适逢西伯利亚寒流入侵,中东部地区大面积雨雪,东北地区却是艳阳高照,我们的心情也和天气一样,晴朗愉快。 此时的潭面看不到水,已完全冰封,汽车可以在上面随意行驶。雪雕群靠近净月潭滑雪场,一见那些雕刻精美的雪雕,我的神经立即兴奋起来。<br> 北极熊、十二生肖、大型壁刻画、黄鹤楼、徽派建筑、古城堡等,各式各样的雪雕在阳光的照射下闪闪发光,让人目不暇接。从雄伟壮观的大型城堡到小巧玲珑的蝴蝶,无不展现出鬼斧神工般的精致精美。 我第一次这么近距离地欣赏雪雕,心中的震撼非来现场所能想像,这是一幅幅人类利用大自然的恩赐创作出的完美艺术品。我兴奋地说不出话,只是不停地拍,生怕遗漏了会留下遗憾,整整半天徜徉其间。<br> 就在我赞叹不已时,老大说了句差点惊掉我下巴的话:我也是第一次来看雪雕……<br>  <br> 离开净月潭,顺道游览伪满洲皇宫博物院后,便驱车直奔哈尔滨。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冰雕</b></h1> 看冰雕须是晚上,哈尔滨距长春200多公里,下午6点到达位于哈尔滨松江区太阳岛的冰雪大世界,正是灯火辉煌之时。 哈尔滨的气温更低,下车后几分钟即全身凉透,仿佛没穿衣服,脸颊和手很快冻得麻木,双唇像吃了麻辣一般,我觉得自己的表情都已凝固在脸上。今天估计有上万人,如果遇到周末或假期,人数还会成倍增加,对冰雪的热爱可以让人义无反顾地来到北国。 冰雪大世界规模宏大,晶莹剔透的冰雕发出瑰丽的光芒,五彩缤纷,我一下被惊呆了,太漂亮,太壮观,太不可思议。据说这些冰雕,都是从江里整块切下,雕刻而成,我感叹匠人的鬼斧神工,把冰块雕刻成这么精美的艺术品,也感叹灯光师的巧夺天工,让这么多灯光色彩组合在一起,如梦似幻。 上帝与我同在,我完全忘记了寒冷,恨不能把眼前的一切都装入永恒的记忆,只有用手机记录这场视觉盛宴。老大的手机只拍了两张照片,就被冻得关机,我每拍一次,就把手和手机放入口袋,用体温保持可用状态。 欢乐冰场 冰雪大世界里还有一个巨大的冰场,许多人骑着冰车在冰面上滑行,有人干脆只身从坡道上滑下,看冰雕未过瘾,还要亲自体会冰雪的乐趣,极寒可以冻住一切,却冻不住欢笑。 夜晚,冰雕盛装闪耀,夺人眼目,白天的冰雕则别有一番风韵,如谦谦君子,又如白衣仙女,素颜而立,纤尘不染,那一份晶莹通透的纯净,就足以荡人心怀。 晚上住京士顿酒店,在附近的一家小餐馆就餐。餐馆里很热闹,刚刚去过冰雪大世界的人还在热烈地讨论冰雕。邻桌是一对外国夫妇,女人的脸冻得通红,但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我用蹩脚的英语为服务员充当临时翻译,却一时想不起“鹅”怎么说,比划了半天才弄明白,坐下后悄悄问老大:猜猜哪国人?老大认真地看看,狡黠地笑了笑说:荷兰人。我一问还真是,竟让老大一口猜中,两人不禁哈哈大笑,弄得外国夫妇不明就里,也冲我们点头致意。 在冰椅上坐一坐 在哈尔滨逗留一天,因为不能不去中央大街和圣-索菲亚教堂。中央大街北起松花江防洪纪念塔,南至经纬街,全长1450米,大街两侧多欧式建筑,店铺林立,各类商品琳琅满目。我在一家俄罗斯面包店买了两盒提拉米苏(Tirumisu),一盒给老大的女儿,一盒准备带回家。 圣-索菲亚教堂是哈尔滨的标志性建筑,构成了哈尔滨独具异国情调的人文景观和城市风情,也是沙俄入侵东北的历史见证。今日,冰城已发展成为现代化的大都市,像一位雍容华丽的贵妇,以冰雕为饰品,满身珠光宝气,却举止清新优雅,流而不俗。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雾淞</b></h1> 回到长春,第二天东行100多公里到吉林市的松花湖风景区,只是为了寻觅雾淞的踪迹。我看过雾淞的照片,已惊叹于它无与伦比的美。 从珲乌高速转入吉林绕城公路,再驶向丰满,在离目的地约10公里的地方,路两边的树一下白了,我和老大同时惊呼:雾淞!明媚的阳光直射下来,雪白的树枝闪烁着迷人的光芒,真如千树万树梨花开,白得那么纯净,美得那么奇异,心立刻被陶醉了。路,在这梨花盛开、团团簇簇的树下,伸向远处。在无限的期待中,走着走着,雾淞却突然消失了,怎么会呢? 原来,雾淞是水气遇冷凝结在树枝表面而形成,极低的气温和水气这两个互相矛盾的情况要同时出现才有可能形成雾淞,还要天晴风小,风大会吹掉结晶体而无法形成雾淞。<br>  吉林雾淞天下闻名,原因就是这里存在着严寒的天气和温暖的江水。清晨气温一般在零下20-25度,尽管松花湖上结了厚厚的坚冰,但从松花湖大坝底部丰满水电站水闸放出来的湖水却在零上4度,温差使得湖水刚一出闸,就如开锅般腾起浓雾。雾淞岛就是因为有江水环抱,冷热空气在此相交,冬天几乎天天有树挂,雾淞多且漂亮。沿江的垂柳挂满洁白晶莹的霜花,江风吹拂银丝闪烁,大地白茫茫一片,仿佛被尘世遗忘的仙境。<br> 雾淞仙境(网格) 为了寻找雾淞,我们决定去雾淞岛。 天不亮就出发,仍然从珲乌高速走,转202国道、032县道、109乡道,再经过几公里的村道,行程140多公里,抵达雾淞岛。下车后才知道风很大,尽管天气晴朗,松花江冒着热气,翻腾着向下游流去,但全岛都不见雾淞的影子。真是万事俱备,只多一风呀,令人遗憾,我也只能感叹运气不济了。 雾淞岛的冰雕雪雕 没有雾淞,雾淞岛依然很美,雪雕冰雕独具特色,我们玩得很开心。有时候,放下执念,快乐就会相随。 冰墙中的造型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滑雪</b></h1> 滑雪,是人与雪最深情的对视,最热烈的拥抱,最亲密的交流。<br> 返程路过莲花山滑雪场,突发兴致,欣然而入。我第一次踏上滑雪板,心里抑制不住激动,老大说他也没滑过雪,我不再惊讶,笑着讥讽他:你还是不是东北人? <br>  滑雪有单板和双板之分,我们选择了双板滑雪鞋,戴上手套,拿着雪杖,在教练的帮助下,踉踉跄跄地上了雪场。先在初级道上练习,身体前倾,膝盖微弯,用脚跟控制两块滑板的角度,正常滑行前板略向内,减速或停止就加大后板角度。<br> 我们在滑道上反复练习,很快掌握,只是动作不够熟练。穿上这一身滑雪装备,最好不要摔倒,否则很难重新站起来。不过不摔跟头是不可能的,我们小心翼翼地滑行还是摔了几次,两个小时后已能收掉雪杖快速滑行了。从坡顶急速滑下,风从耳边呼啸而过,身体像飞起来一般,我们和很多人一样高声欢呼尖叫,在雪中破浪飞行,爽快又刺激。我相信那种感觉只要有一次,就会无可救药地爱上滑雪,老大也兴奋地说,以后还要带女儿来滑雪。 的确,生活让我们不停地奔波,辛苦地争取,而那些灵魂所需的真正的美就在我们身边,不曾远去,却常常被忽略和遗忘。 滑雪场夕照 晚上,在溢香阁和老大的朋友聚餐,他们都是来自各行各业的徒步行走爱好者,这次听说老大的同学从南方过来,纷纷出谋划策,提供旅游攻略,还一定要邀请吃饭,让我见识了东北人的豪爽和热情。 这一次畅游北国逐梦冰雪之旅,舒悦无比,感谢老大不辞辛劳,全程陪同,周到安排,盛情款待,让我有了这一段难以忘怀的记忆!<div><br><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千里相邀觅雪踪,人生快意又重逢。</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同观日月雕冰雪,共赏江天挂雾淞。</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莲花山上飞滑板,溢香阁中结新容。</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北国几分梦如幻,不及同窗情意浓。</div></div><div><br></div> <h3 style="text-align: right">成稿于2022年12月</h3> <b>附:旅游花絮图片(部分)</b> 冰雪大世界的勇士(光膀表演) 老大家合影 腾起水雾的松花江 在松花湖见到冰钎 用冰纤凿通厚厚的冰层,从这里放入渔网 旅行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