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回忆” 闪亮的日子

小鱼

<p class="ql-block">2022年的第一次假期来的有几分突然,嫂子休年假,疫情将过未过,但州内还算平稳便约我一同到勐海玩耍。征得爸爸妈妈同意,11月25日做好核酸,26日早上八点半,是啊,以前的往常到近三年的偶然来说,这都算是“破天荒”地赶了个大早了!</p><p class="ql-block">这一年无数次想远行,总是念头一起,想去的地方便冒出几例阳性,终于都未能出行,这几天大环境都是放开的信号,我们便也大胆起来,“做好个人防护,不去人员复杂的场所”……走……!</p><p class="ql-block">山海属于梦……时光一如常……</p> <p class="ql-block">不到十点我们就到了嫂子家,亲爹亲妈早已经在家等待多时,甚至亲妈已经开始准备午餐。</p> <p class="ql-block">“珠栗”,我记得很小的时候在家院子的后面就有一棵,树不高但树冠很大,果子成熟了就掉在树下,果子、果壳上的尖刺辅满地面,而且要拨开尖刺才能捡到果仁。哥哥,我,一群一般大的孩子跟在姐姐屁股后面,寻宝一般蹲在地上,常常是兜里没装上几个珠栗,手上倒是插了好多绒毛刺,只能灰溜溜回家找妈妈挑刺去了……</p> <p class="ql-block">亲妈买的草果。</p> <p class="ql-block">本地的小红花生。以前山上的少数民族种的很多,现在种的少了,想买都难买到。</p> <p class="ql-block">爱钓鱼的亲戚送来的流沙河里钓到的野生鱼,一共四条,留下两条大的,晚上烧烤。</p> <p class="ql-block">到了勐海,茶当然是必不可少的,一泡曼糯黄片,解渴又甜到了心底。</p> <p class="ql-block">下午,我们被邀约到亲戚家包饺子和包子,亲爹亲妈去同舅舅,舅妈,一群老年人打“升级”,愉快的假期已经开启……</p><p class="ql-block">饺子是酸菜馅的,吉林来的张姐带着来的酸菜,作为高手的她自然是揉面、调馅、擀面,我们一众“小工”就负责“包”……成果还算是“差强人意”。</p> <p class="ql-block">饺子包好,盖好沾水拧干的纱布,包子面已发酵好,继续开工。</p> <p class="ql-block">象模象样的我和我的包子成品。</p> <p class="ql-block">另一种品相包子的现场教学……无奈我真的是没有学会,期待下次继续。</p> <p class="ql-block">为包子解腻的是表弟家的老班章,看这颜色,年份自知,茶艺师是被嫂子抓来的表弟,女人做家务,男同志为我们服务,甚好。</p> <p class="ql-block">晚餐主客尽欢……</p><p class="ql-block">单株泡酒你喝过吗?我喝过……“你吹过我吹过的风,这算不算相拥?”,来自曼糯古树茶区的独一棵野梅子算不算单株?自然是算的。杨美女的“单株梅子”酒,一桌子人,醉去的已有十之“八、九”……</p><p class="ql-block">笑脸、笑意、笑语,放大的脸,开合的嘴唇,重复又重复的话,熟悉路上的迷途,果然是醉去了……</p> <p class="ql-block">满桌的菜肴,我醒来时只记得这一碗酸腌菜……</p><p class="ql-block">单株“梅子酒”劲太足,而且,酸劲十足,牙倒了……</p> <p class="ql-block">11月27日,第二天,目的地,勐海县勐阿乡。</p><p class="ql-block">老司机:花花(嫂子发小)</p><p class="ql-block">同行人:亲爹、亲妈,嫂子和我</p><p class="ql-block">路途时长:一小时二十分左右</p><p class="ql-block">午饭后,花花美女来楼下接我们,我们出发了。我一次也没有去过的这个乡是我哥参加工作的第一个地方,车子行驶在乡道上,我不禁想起在那些年,我的爸爸还没有白发苍苍,他送我哥哥乘公交车来报道是什么样的场景呢?亲爹亲妈说,这条路并没什么改变,还是原来的路呢,两边的房子和种植的作物却是变了……物是人非,这便是光阴的故事吧?</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们是去嫂子的“奶奶”家,是街道边上的庭院,院子里种满了小菜、水果、花卉,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p><p class="ql-block">这棵就是传说中的“辣木”,离开的时候,所有的嫩尖尖,包括前院里的,都被我们“薅光了”。</p> <p class="ql-block">鸡蛋果。</p><p class="ql-block">挂了满满一树的果子却还未成熟,奶奶说:“鸡蛋果熟的时候,你们再来,多多的摘着走……。”</p> <p class="ql-block">一碗“伤心凉粉”,吃完我们回家了……</p><p class="ql-block">嫂子和花花在勐阿的小姐妹开的凉品店,就在甘蔗地的旁边,自家房子门口开的,口味是我们版纳的特点,“大热天里的酸爽”,很是美味。她们三个老发小,说着小姐妹们的过往,谈谈孩子,甘蔗叶子被吹拂的沙沙声伴着她们的欢笑,一个午后如此之快……</p><p class="ql-block">十二月的第一个星期是糯轧渡栘依节,我们一起去嘛?</p><p class="ql-block">“栘依节?”</p><p class="ql-block">“那里的栘依可好吃了!是嫁接的,象苹果一样的味道,又脆又甜,可好吃了!”,花花说。</p><p class="ql-block">“你们在到哪一天嘛?”</p><p class="ql-block">嫂子笑笑不说话,我么,傻笑不说话,心底里倒是期待起来。</p> <p class="ql-block">返回到嫂子家里,刚洗完澡,头发未干,嫂子闺蜜团的电话催促而来……</p><p class="ql-block">“还不来?”</p><p class="ql-block">“快点……”</p><p class="ql-block">好的好的好的,我们来了,紧赶慢赶我们仍是踩点而来,一桌的酒菜早已满满一桌。</p> <p class="ql-block">先来的不管,后来的洗碗,或者是“姐妹”间才能无所顾忌,我的嫂子成了洗碗工,收拾停当,又赴流沙河畔。</p><p class="ql-block">果然是浪漫的勐海的夜呢,景洪是澜沧江,湄公河,而这里是唐僧西行的金沙江流沙河,勐海略比景洪气温低三、五度,夜晚,有雾,桌子上面已经凝聚了水汽,常温啤酒也是浑浊的,喝下去,冰凉爽口,别有一番滋味。</p> <p class="ql-block">老板小哥私人拥有的一杯可以倒三听的大杯。</p> <p class="ql-block">晚风,微凉,世界杯双方交战正酣……</p><p class="ql-block">今晚夜色撩人,多么让人迷醉。</p> <p class="ql-block">11月28日,第三天。“偷得浮生半日闲,人生有味是清欢。”,今日终于没有出门,终于踏踏实实在嫂子家认真吃着亲妈煮的饭。</p><p class="ql-block">早餐是“珠栗”仁和糯米煮的稀饭,不放糖就有天然的清甜口感,一开始我以为是放了糖,在得知真相后就着亲妈腌制的超级酸超级美味的酸笋和今年捡到的鸡棕炸的鸡棕油,那叫一个美味!简直是人间绝品!</p><p class="ql-block">四个人的午餐,亲妈也做了满满一桌,鸡、鱼、牛肉,排骨炖“菜单归”……噢噢噢,又是肚满肠肥的一餐,只因为根本停不下来。</p><p class="ql-block">下午去表弟家开车,第一天酒醉,车都甩他家了!</p> <p class="ql-block">表弟家的院子,铃兰正好。</p> <p class="ql-block">哦哦哦……顺便又蹭了晚餐一顿,酒又上桌子上了,车自然是开不回去了,还好亲爹挺身而出,把车开回家去,我和嫂子慢慢坐吧聊吧喝吧……</p><p class="ql-block">今日美酒,五粮液,但再美的酒仍是醉人。</p> <p class="ql-block">11月29日,第四天:勐混傣族撒撇米线。</p><p class="ql-block">一行五人,反正都是一家人。</p><p class="ql-block">勐混有名的早餐撒撇米线,一直以来存在于勐混菜市场的早餐,现在么,只要是有牛肉和“苦肠”卖,早点店便一直都开门。我们快十二点才到,市场仍是一片繁荣景象,老板说,不是街子天,街子天早就卖完收摊了!</p><p class="ql-block">自己买新鲜的食材,让早点摊主现切的牛肉,琳琅满目的作料,现煮新鲜米线,调制密制撒撇汤,鲜牛肉一烫,自己打在米线上,随喜放好调料,不放也没啥,新鲜柠檬一挤,“完美”!爱吃炸牛皮的买上几袋,随意掰断放入碗里,牛皮吸满汤汁的时候……这味道,欢迎来尝。</p><p class="ql-block">老板说,下次别买牛里脊肉,买牛键子肉,味道更加鲜美,看来必须再来一次了呢!</p> <p class="ql-block">喝茶时间,曼糯2022古树。</p> <p class="ql-block">春或者是秋,你猜猜?</p> <p class="ql-block">核酸,只因我们明天要上山。</p> <p class="ql-block">八公里芭蕉林傣味,开了二十多年的地方了吧?酸笋煮鱼,你来了也一定要试一试。</p> <p class="ql-block">11月30日,第五天。喝了这杯坝卡囡,我们去坝卡囡。</p><p class="ql-block">茶点是无处不在的“珠栗果”。</p><p class="ql-block">一行四人,嫂子闺蜜团三人加“最佳陪跑”,我。</p><p class="ql-block">今天的老司机是嫂子闺蜜,拉祜族美女娜娜。</p> <p class="ql-block">娜娜在曼糯茶区捡的阴沉木,天然随形,做个香插也多么美丽?</p> <p class="ql-block">上山的路很窄,车却很多,我想是因为茶的缘故吧?卡点上信号很差,守护的人让我们下车到处跑,总算是找到了“移动”信号,闺蜜车技相当威武,完全不俱各种大车、小车、对头车,淡淡一句,“练出来了……”,“女汉子本性”暴露无疑。</p><p class="ql-block">这一棵便是栘依树。</p> <p class="ql-block">被采摘一空的树上漏网的“栘依”,可惜,又酸又涩,完全不能食用。</p> <p class="ql-block">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我们四个人都是大厨。那么,主人家呢?</p><p class="ql-block">我第一次知道拉祜族如此怕羞,主人家煮好一锅饭便躲了起来,厨房让给我们自由发挥,菜是我们从城里买来带上山的,炒好菜,娜娜打电话让主人家来吃饭,拒绝了……</p><p class="ql-block">娜娜亲自下楼请,终于害羞上楼,一言不发,反而我四个大方邀请她们入席。还好,此刻有我们扛上山的“老米乐”啤酒,留着娜娜开车,用一瓶酒的烘托,成功打开局面。</p> <p class="ql-block">下山的路还遥远,再相谈甚欢也得说再见了,此刻,女主人已经可以笑嘻嘻和我们开玩笑了……</p><p class="ql-block">我们要赶去看娜娜的茶地,那么,“再见啰……”</p><p class="ql-block">娜娜的古茶树。</p><p class="ql-block">千年古树?几百年?多少百年?没测过,自己看,你让我溯源,我溯不了,我才几岁呀?拉祜族的历史我知道,拉祜族的种茶史我知道,你想明确知道的,我不知道……</p> <p class="ql-block">不要问我我的茶地有多大,茶树有几棵,古树有几棵,树龄有几岁,究竟哪棵更甜……因为熟悉,我只想给你个大“白眼”,“喏,就在这里,爱数数克嘛,爱爬爬去活……”。好的,拉祜族美女,你,娜娜,豪横且威武。</p> <p class="ql-block">通往茶山的路……</p> <p class="ql-block">天空。</p> <p class="ql-block">白云无瑕。</p> <p class="ql-block">娜娜的茶地,娜娜的古树。</p> <p class="ql-block">茶花。</p> <p class="ql-block">光影斑驳。</p> <p class="ql-block">茶山掠影。</p> <p class="ql-block">返回的路,大益茶万亩茶园。</p> <p class="ql-block">娜娜的茶室。</p> <p class="ql-block">下山了,没有到娜娜的“那卡”,仍是喝一泡吧……</p> <p class="ql-block">12月1日,第六天。</p><p class="ql-block">勐海的铁板烧要怎么形容?“没有吃铁板烧的勐海,是不完整的旋律……”</p><p class="ql-block">滋啦冒油,嘎嘎好吃!</p> <p class="ql-block">烧烤伴侣。</p> <p class="ql-block">12月2日,第七天,终于迎来完全属于茶的一天。</p><p class="ql-block">嫂子吃了亲妈炒的一碗米干,我吃了一颗鸡蛋,那么接下来呢?</p><p class="ql-block">2017年曼糯秋,好滋味,有秋天谷花香气。</p><p class="ql-block">2019年曼糯春,稀少的糯茶配古树,你知道哪边是“糯茶”吗?</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13克。</p> <p class="ql-block">粘稠,浓郁,用通俗的话说,感觉自己的牙齿“包了浆”。</p> <p class="ql-block">三点,我们的午餐。</p><p class="ql-block">勐海花娘凉拌,又是那种不吃就是没有到过勐海的美味……</p> <p class="ql-block">2022老班章春。</p><p class="ql-block">春之香气,使人迷醉。</p> <p class="ql-block">2010老班章春。</p><p class="ql-block">老班章真的不止有点甜。</p><p class="ql-block">沉香,却没有掩盖老班章的兰香,厚且醇,滋味浓郁,生津感强烈,润滑甜,茶韵悠远绵长……</p><p class="ql-block">说它终结什么我不知道,但它真的是让我忘记了所有喝过的茶的滋味。</p> <p class="ql-block">闺蜜团推也推不开的聚会,又又又又来了……</p><p class="ql-block">烧橙子,烤芭蕉,你拥有过吗?</p><p class="ql-block">杀了两只老母鸡,剩下的鸡瞬间EMO了……</p> <p class="ql-block">烧橙子。</p> <p class="ql-block">烤一只,没上桌就吃完了;另一只一半炒“鸡干生”一半烧黄焖鸡;鸡杂单独做了个小炒。厨师的世界就是如此无限可能。</p> <p class="ql-block">今日大菜,“鸡干生”养成记。</p> <p class="ql-block">一桌……</p> <p class="ql-block">干饭人干饭魂。</p> <p class="ql-block">仍有它。</p> <p class="ql-block">12月3日,第八天。</p><p class="ql-block">目的地:格朗河、苏湖村、黑龙潭。</p><p class="ql-block">我们一直没有好好陪亲爹亲妈,每天早出晚归,神龙见首不见尾,实在汗颜,今天是和嫂子姐姐和她家人一起陪父母到哈尼族人家上新房顺路游玩的一天。</p><p class="ql-block">冬日的蓝天,这里很美。</p> <p class="ql-block">每个人都收到了哈尼族小包包做礼物,男孩子是大一些的黑色包,没有绣花。</p> <p class="ql-block">餐桌上的大菜,“牛剁生”,因为不喝酒,我们都没有敢动筷。</p> <p class="ql-block">羊奶果缀满枝头。</p> <p class="ql-block">盐巴果。盐巴果蒸鱼,哈尼族有名的菜肴,你尝过吗?</p> <p class="ql-block">这样的杀猪饭。</p> <p class="ql-block">离开的时候,主人家每家送了我们一包青菜,自己种的,绿色无污染;一包满满的礼品,里面有:一瓶酒、一包烟、一坨猪肉、一包茶叶,一个煮熟的鸡蛋和几个糯米粽子。我不懂内中深意却足见主人热情好客大方,云南人,真的是实诚!</p> <p class="ql-block">一路下山我们到格朗河乡,对了,今天是亲爹亲自驾车,又稳又快,而且亲爹一路娓娓到来,很是熟悉。</p><p class="ql-block">黑龙潭的天空之镜。</p> <p class="ql-block">一树仙人掌花和果。</p> <p class="ql-block">假期就这么走着走着,玩着玩着就走到了最后,亲妈腌制的酸笋全部吃完,这不,早晨出门的亲妈买到笋,就开始又制作起来,只为让我们带回景洪能吃上。</p><p class="ql-block">可怜天下父母心,对吗?“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这不也一般无二?</p><p class="ql-block">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p> <p class="ql-block">哦豁……不去不去晚上的局,我这最佳“陪跑员”又上阵了……</p><p class="ql-block">“烧老板”家的铁板烧在勐海以“辣”闻名,十几快二十年“屹立不倒”,他家的凉拌尤其好吃,当然,你一定要拥有一张能吃辣的嘴!</p><p class="ql-block">正牌“伤心凉粉”上线,我鼻涕眼泪一起下,然,“根本停不下来”。</p> <p class="ql-block">招牌,炸猪皮沾腌菜膏,我想说,这份“腌菜膏”已经调制到他家唯一的味道。</p> <p class="ql-block">一不小心,我们就走到了告别了呢……</p> <p class="ql-block">12月4日,第九天,归途。</p><p class="ql-block">亲妈一早蒸的木薯,亲妈亲手做了一桌子菜,亲妈赶了个早街……于是乎,吃完午餐,睡过午觉,亲爹亲妈送我们下楼,因为行李实在太多了,除了我们自己身上的两个包又增加了九件……车后备箱、后排,我座位的底下塞满了……</p> <p class="ql-block">归途。</p> <p class="ql-block">时光总是这样是不是?我以为很长,却仍只是瞬息之间而已,嫂子是回家,我是象旅途一样的假期,我是回家,嫂子却又是告别父母。</p><p class="ql-block">是家的味道,是乡愁,是美食,是寻茶?是远足,是野游?我不知道。</p><p class="ql-block">这是一篇冗长又沉闷的文章,长篇累牍,赘述又词不达意,九天太久,想要记住的点点滴滴太多了,必竟疫情第三年了,这个假期实在是太珍贵。“哔哩哔哩”它闪闪发亮……</p><p class="ql-block">亲爱的朋友啊,你可知道每一个省略号背后的故事我都舍不得略过,每一寸光阴我都贪心地想要记住,每一次纵声大笑都多么想要定格它呀……</p> <p class="ql-block">我走了一条似长又短的路,一路只有欢声笑语相伴,慵慵懒懒,不问人情世故,吃吃喝喝,走走看看,随性而为,放空大脑……</p><p class="ql-block">天很蓝,今年的樱花还未拍照,景迈的云海还没去到,还有?曼糯、野谷塘、勐往?对,那卡、老曼峨,以及,广别的“妖茶”究竟是什么“妖”?</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好多明天还待我去,那么,今天就到这里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