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修行,也如旅行

吕琢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人生就是一场旅行,也是一场修行</b></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开心生活,珍惜家庭。</b></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br></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br></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人生如修行,也如旅行</b><br> </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color: inherit;"> 我与妻属于两地分居的夫妻,18年多的时间</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color: inherit;">我与妻</span><span style="color: inherit;">不在一起,只是逢年过节才能相聚!我在岁月深处,依旧保留着当初的美好!就如苏轼诗句中所写“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分分离离是常事。人生更是一场修行,我心有所念的妻,却被隔在遥远的异乡,不能朝夕相伴,满心都是思念!我就必须对妻绝对忠诚,安分守己,对子女、对家庭负责,我必须杜绝有出轨或者婚外情,做到安分守己!为子女树典范、做子女的好父亲、女婿的好岳父、妻的好丈夫,父母的好儿子,也必须成为父母、妻儿子女、女婿等亲人眼中的骄傲!</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color: inherit;"> <b>与妻分居两地,我明白,人生不在于身在何处,而在于心往何处。</b>时光流逝一去不复返,物是人非事不休,一次牵手一生永相伴!我总是在希望,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去迎接下一个更好的明天。与妻分居两地,我在孤独中,能够更好的认清自己。我认为:修行,其实也是修心、渡己、亦是渡人。正如我教导学生,我的言行举止必须要为人师表,绝不枉为人师!</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color: inherit;"> <b>人生漫漫,路途遥远,每一次的旅行,都应该成为我人生中的一次修行。</b>当我孤独时,就像贾平凹在《自在独行》中写的那样:“说自己孤独的人其实并不孤独,孤独不是受到了冷落和嫌弃,而是没有知己,不被理解。”聪明的人,大多享受孤独,在人潮汹涌中,安静的思考着自己的人生。我是做学术研究的人,我就必须要有学者渊博的学识,履行研究员的职责,做一个优秀团队的优秀带头人和负责人。</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color: inherit;"> <b> 我知道:活着就是一场寂寞与孤独的修行,无论高尚与卑微,都要强烈追逐自己的命运,</b>因为,人生就是一场修行,不经历过苦难,我就不会成长,成长总是要经历孤独的,小草在经历无人的雨夜一夜之间破土而出,人也是一样,成长之前必定会经历风雨。想妻,思念无尽空念远,满目山河心有妻,想妻,情丝才下眉头又上心间。爱到深处无路可退,情到深处心不由己,人生如修行,也如旅行。</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color: inherit;"> <b>人生,如修行,也如一场旅行。今年农历12月底,55岁的我</b>,这一路走来,碰过礁石、遇过激流、淌过险滩,跌跌撞撞、哭泣过、痛过、累过、绝望过、历练成长。我30岁时,发觉:生活,是生和活!生下来活下去,才叫生活!生存下来和活的精彩才叫生活。我40岁时,发觉:努力赚钱,是能力的修行,也成年人最高级的自律。而我潜心学术研究,不能以金钱的多少,来衡量我们学术研究团队的价值!</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color: inherit;"> <b> 当我在湖南衡阳、常德孤独无助时,妻能在精神上助我一臂之力;当我从内蒙古巴彦淖尔市教育局顺意时、却从内蒙古教育厅(为妻工作安排)赌气走回衡阳县洪市的落魄失意时,妻对我不离不弃。后来到了53岁时</b>,我发觉,努力赚钱,就是凡夫俗子的我在世俗社会中最好的修行。到了55岁时,我领悟到:在北大读好书,是思想的修行。友善待人,是品德的修行。平安健康才是人生这艘船不倒的桅杆。珍惜当下,才能更好地抵达幸福的彼岸。</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color: inherit;"> <b> 人生是一场修行,我的经历填充了我生命的厚度</b>,也丰富了我自己的阅历,我时刻牢记“友善待人”的原则,不与他人发生冲突,不指责批评他人,不对他人发脾气,始终以和颜悦色待人,这便是做人最高的修养,也是最积德的人生修行。</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color: inherit;"> <b>人生就是一次旅途,一路走来,阅尽无数风景,也感受了人间百态。生命是一场修行,岁月是一次洗礼。</b>人生是一场经历,人生也是一场品味,我们走了又停, 停了又走,走走停停,寻寻觅觅。时光流逝,人生一眨眼就过去了,已经过去了的东西也无法从头再来了。在我余生的日子里,我会好好对待那些还在我身边的人。<b>人生路上我不会停止自己潜心学术研究的脚步。</b></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color: inherit;"><br></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color: inherit;"> 写于2022年12月9日下午。</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color: inherit;"><br></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color: inherit;"><br></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color: inherit;"><br></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color: inherit;">注:<b>文中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b></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br></div></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世间本无事,庸人自扰之。</b></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人生是一场旅行,亦是一场修行</b></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