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来就笑

白亮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照片提供:温淑华</h5> <p class="ql-block">  过完生日,一觉醒来,我退休了。感觉浑身上下轻松了好多,再也不用早晨懒床被闹铃催醒挣扎、犯困、受煎熬了,再也不用急死绊活地挤公交等地铁了,再也不用熬油点灯疲于奔命地去加班了。游离在职场中的职级差异,犹如浮云般的散尽。挣了一辈子的钞票,变成了一个定数。退休金多也好,少也罢,月月照发不误,向往已久的“不劳而获”的夙愿,终于实现了。每天随心所欲地做自己想做的事,把日子过成了自己喜欢的样子,睡觉睡到自然醒,禁不住醒来就笑。</p>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照片提供:卢保平</h5>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p><p class="ql-block"> 记得小时候上学,子弟学校就在家门口,我几乎可以踏着铃声进校门。特别是学校传达室旁的老树叉上,挂着一节用废钢轨制成的备用“钢轨钟”,敲起刺耳地响,隔着几栋楼的距离,我在家听的清清楚楚。当停电或电铃故障时,传达室的王师傅,就用榔头敲击“打铃”,定时上下课。</p>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照片提供:木 南</h5> <p class="ql-block">  有一次,我懒在被窝里听见钟声,赶忙起床,慌不择路。知道自己迟到后,吓得不敢去上课。最后,还是大人编了个理由,把我送去的。打那以后,我对那个“钢轨钟”极为排斥,它就像一个的紧箍咒,时时刻刻束缚着我的自由。日后,尽管钢轨钟由响铃变乐曲,再变成打卡机和刷脸屏,但这只无形的手,都在上紧时间的发条,让我不敢懈怠。仿佛我这辈子劳累和辛苦,都与“钢轨钟”脱不了干系。早上它逼我起床,晚上它催我睡觉。搅得我一天到晚步履匆匆,奔跑不止。</p><p class="ql-block"> 生活的坎儿一茬接一茬,往往是手头的事还没干完,新的日程又已排满。刚卸下孩子上学的负担,又泛起料理老人的牵挂。不同阶段的忙碌,鲜有停足空闲之刻。虽然脚步有点沉,但却踏实而坚忍。一路向前,淡然过活。冷对潮起潮落,笑看云卷云舒,梦想永远在路上……</p>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照片提供:李 寰</h5>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  二</p><p class="ql-block"> 我大学毕业分配到体制内的国有单位工作。这个在计划经济时期被称作“泰坦尼克号”的豪华巨轮,不幸遇到市场经济的“冰山”,触礁沉底,让我在发展转型期的热锅里苦受煎熬。在临近退休时,企业改制重组,我有幸又登上了一艘重新打造的“航空母舰”,与一批怀揣梦想的年轻人,傲立船头,扬帆起航,直面未来。然而,毕竟已是花甲之龄,江湖渐老,光阴不再,思维和精力大不如从前了。</p><p class="ql-block"> 前一阵,单位总部由繁华市区搬进了开发新区,入住高层写字楼,上班需要刷脸进门。我老眼昏花,晕头转向,不是走错楼门就是看错门禁。有一次,我脸对门禁,半天不见门开,还以为头发变白不识别了,左摆右照,一阵折腾,原来是忘摘口罩了,令人忍俊不禁……</p>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办公室里的故事</h5><p class="ql-block"><br></p>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三</div> 有道是“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退休后,心安即闲,原有的作息规律紊乱了。从前爱睡懒觉,睡不醒,起不来。而现在倒好,想睡懒觉,睡不着,没瞌睡。闭着眼睛数羊,越数越精神。屋外有人吆喝“下楼做核酸”,堪比儿时敲击的“钢轨钟”。翻身起床,动作比上班出门还利索,为的是去户外透透风。<br> 平时熟悉的路,熟悉的景,从没像这样欣赏过。绿荫匝绕,花团簇簇,点缀着秀丽的街景。太阳出来了,日光照在茂密的树林间,形成斑驳的树影,倒映在路面上,显得平阔而又笔直。路沿缝隙间长出的小草伸出绿意,不知名的野花在草丛里开放,仿佛都在向我招手致意,迎接晨练“新客”。我步随心意,观街景,听人声,耳边不时地划过汽车的马达声和清脆的单车铃声。晨练的、上学的、送货的、赶路的一拨一拨人,从我身边匆匆闪过,留下了自己曾经有过的背影。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照片提供:木 南</h5> <p class="ql-block">  秋日的阳光地披在背上,暖暖的。我寻一张石凳坐下,抬眼望见几个挥动长剑的老者,悠哉悠哉地打着太极,动作舒展,神态柔匀,惹人羡慕。路过空地,看见一群跳广场舞的大妈们,扭动着身躯,翩翩起舞,动感十足。我情不自禁地脚踏节拍,摆弄了几下蹩脚的舞步,一时有了参与的冲动。然而,想起自己曾用“垂死挣扎”之语,口无遮拦地放肆调侃,难免有些懊悔和内疚,忍不住低头羞笑。呜呼,此时非彼时也,理解万岁呀……</p>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照片提供:陈照星</h5>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四</div> 有一天,晨练回来做早餐。我一时性起,萌发想吃皮蛋瘦肉粥之念。记得那时正值改革开放初期,我第一次到深圳,同行的老板请客,帮我点了一碗皮蛋瘦肉粥。这对喝惯了“包谷珍”稀饭的北方人来说,很难想象熬“稀饭”能“乱搭”那么多的“营养食料”,煲成稀软浓稠、咸淡适宜的美味汤粥,十分不解。上口一吃,才知道自己“嘴馋”的孤陋寡闻,犹如土鳖一个。再加上就餐环境的舒适、招手即来的服务和循环播放的港澳流行音乐,让人如沐春风,体验到了沿海开放城市那种“鸟语花香”的气息,眼界洞开。以致于日后好长时间里,都把吃早茶学白话(广东方言),作为时尚的标杆去效仿。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照片提供:周 环</h5> <p class="ql-block">  于是,我开始上网搜索其制作方法,大米、皮蛋、里脊肉、青菜等,切剁成碎块,过油、炖煮、煲粥一气呵成。摆上桌后,家里的智能“小玩意”也派上用途,唤一声“小艾同学播放音乐”。顿时,旋律响起,氛围挺好。虽然,小艾女生,言听计从,彬彬有礼,似乎找到了当年的感觉。但是,线上智能服务比线下跑堂服务,还是缺乏现场感和温度感。最遗憾的是在点播经典的粤语歌曲时,因版权付费所限,开唱几句就“卡”了,时不时还迸出几句听不懂的“粤语”,不禁使我想起昔日广东老板,用拗口的普通话,把“站在船头看郊区越看越美”说成“站在床头看娇妻越看越美”的谐音,令我掩面而笑。</p><p class="ql-block">  一次看似漠不经心的厨艺学做,颇感温馨。煲粥、音乐和智能化的配搭,与锅碗瓢盆碰擦出了火花,显得日子过得更充裕和富有情趣,或许这就是古人所言的“人间有味是清欢”吧。</p><p class="ql-block">  末了,我还不忘使唤一声“小艾同学,关机”!然后,微笑着拂袖而去……</p>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照片提供:李 晶</h5>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五</div> 最近,西安的疫情反复,社会面管控狼烟四起。我上班时总羡慕别人的小区“出阳”被封,其可在家合理休假。而我刚退休的第二天,居住的小区就被静默了。幸好卡塔尔足球世界杯开赛了,静默之后不寂寞。我每天霸着电视看直播,逍遥自在。困了,闭上眼睛就睡。醒了,打起精神再看。过去看世界杯,有“给老师交作业”之忧,有“强打精神上班”之虑,熬夜不敢过头,总不轻松。现在好了,起居随意,吃喝随性,天马行空独来独往。这样的好日子没过几天,生物钟大乱,头晕眼花,血压增高,没了精气神。就拿看球来说,喜怒哀乐无处述,对电视机空发泄,连个侃球的人都没有,憋屈多多。有时,恨不得组织全家里老小,哪怕是念念报纸,心里亦会敞亮几分。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照片提供:遥遥领先</h5> 一天早晨,我慵懒地仰躺在床上,望着透过窗帘射进屋里阳光,感觉时间不早了,该起床了。随手按下的遥控键,让工作一整夜空调暖风机歇歇脚。身边熟睡的小外孙女,微微翻动身子,睡眼朦胧地白了我一眼,命令的口吻嘟囔道:“打开……给我打开!”<br>  我赶忙“遵命”,重启空调。然后,双目发呆地看着三岁多的“小不点”,给我“翻白眼”、“摆色气”。最可笑的她还不依不饶地让我站在门口反省去,并学着老师的腔调讻我:“知道不知道错在哪里”?<br>  我坐在床头,呆若木鸡,心说:这“自由主义”刚刚“泛滥”,就被扼杀在摇篮里了。扭头再瞥一眼故作矜持的小可爱,忍不住噗嗤一笑,胸中掠过一丝找到“组织关怀”的慰籍……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照片提供:夏 丽</h5>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六</p><p class="ql-block"> 去年,曾写下退休后“生活清零,换一种活法”的文字。顿时,一石激情千层浪。热情的帖子,像雪花一样,飘落群里。大家帮我把脉个人喜好,定位情趣目标。这个约我出去旅游,那个教我如何健身,妙招频频,都不失为过来人的经验之谈。尤其是那些“铁姐们”,对我呵护有加。有的说:“退休挺好,姐姐欢迎你归队入列”。有的说:“姐,在老年大学兴趣班帮你报个名吧”。有的说;“合唱队里缺男音,想参加,给姐说一声”。有的说:“姐这里有降“三高”的保健方子,不妨来调理调理,效果不错”……尽管微信里虚拟的小巴掌拍得有些僵硬,但热情的火焰早已融化了我的心。没曾想,年轻时撩妹的意念尚未完全泯灭,到老时却不经意聊到一堆“招手停”的姐,让我这个“大宅男”,兴奋不已,蠢蠢欲动。霎时,荷尔蒙激素陡增,连梦里都在哼唱“天上掉下个林妹妹”,过足了邻家小女戏称的“中老年妇女心中偶像”的被宠之瘾……</p><p class="ql-block"> 一觉醒来,想想就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2022年12月9日</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