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疫情下架时

红帆

<h1><span style="font-size:20px;">  新冠疫情来时,正是我备好行囊,整装待发之时。但就在出发前夕,横空吹来一股邪气,邪乎得很,于是乎,在一个极度不安的深夜,果断的把所有订单退掉,就当是用手续费给自己买了一颗安定。出人意料的是,第二天国家就出台了机票高铁等退票免手续费的政策,这一波史无前例的操作,令人震惊。随即,新冠登上了历史舞台,全世界进入至暗时期。直至三年后的今天,终于等到了疫情下架,但它的子孙后代还不死心,继续与人类周旋。</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0px;">12月5日 周一:</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疫情退出历史舞台的节点,我以病相送。2号晚感觉嗓子不舒服,3号一早就去看了中医,但病情还是朝着我熟悉的方向发展,开始咳嗽,因为经常犯急支,不以为然。4号中午,咳嗽严重,喉咙难受,与此同时,也收到单位通知,2号任课的班级中一名学生确诊新冠阳,密接老师5+3隔离。有一瞬间的紧张,把症状对号入座,然后淡定的坐等社区大白上门,把我拉去集中隔离。等了又等,24小时无人问津,连个电话也没有,与之前风吹草动就大动干戈大相径庭。眼看手机上的核酸阴就要变灰了,于是,决定不等了,全副武装主动出门去做核酸,也小心翼翼的买了八天的菜,一路忐忑愧疚,唯恐自己把病毒扩散。傍晚,在惴惴不安等待核酸结果中,却等来了再次通知:明日返校正常上班。这才是集中隔离的第一天啊!懵了。晚上核酸阴性结果出来后,心稍宽。但鼻涕痰一塌糊涂跟着来,只好请了一天假继续在家自我隔离。到底是不是呢?像,也不像。</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0px;">12月6日 周二</span></h1><h1> <span style="font-size:20px;">外面的世界如何,顾不过来关注,一心一意的躺平喝药,问寻了医生,再次包裹自己出门去买抗生素和急支糖浆,这一次不像做贼那般忐忑,药店居然不需要扫码了,头孢也不要处方,但我还是心虚的拿了药赶紧离开,连药店昨晚被盗后的一地碎玻璃也不多看一眼。由于病中胃口还好,精神也不错,既没发烧也没酸痛,三天二检核酸阴,便自我诊断评估:普通感冒无疑。</span></h1> <h1>12月7日 周三</h1><h1> 今日上班去,一夜之间全变了:小区喇叭撤走恢复使用门禁卡了;每天影响到正常教学秩序的师生核酸也取消了;满大街长蛇阵排队的核酸棚没有了;坐公交地铁不看48小时核酸报告了,甜品店的街门也打开了;小摊小贩开始大声吆喝了;连最烦人的每日打卡上传绿码也停了,还听说黄码也没有了!走在路上,不断发出设问句:疫情真的结束了吗?嗯,结束了。因为今天出台了新十条!幸福来的实在太突然,我一时半会还没能从惯性思维中转换过来。但我知道,从前的那份说走就走的从容,我是很难再回去了,居安思危注定要跟随我余生。</h1> <h1>12月8日 周四</h1><h1><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几天依然还是在谨慎中度过的,肋骨被咳得生疼,说话都被牵扯,虽然症状缓解很多,嗓子还是嘶哑的。疫情往事,不堪回首。它来时,我付了手续费,它走时,我难以置信。我的国,用了三年的时间拼死拼活,把病毒从老虎拖成病猫,让国人敢于直面惨淡。这三年,我始终是幸运的那一拨群体,经历太多身心煎熬的今天,唯有发自肺腑的感恩,感恩我的国!</span></h1> <h1>12月9日 周五</h1><h1> 又到周五,病体渐近尾声,再继续喝一周的中药加以巩固。虽然打了三针疫苗,毕竟身边的羊儿开始频繁出现,每日都有,且学校是高危, 我基本每天都要近距离接触几个发烧的学生,而他们往往去医院后都确诊阳,也从开始接触一二个就有心跳感,到现在宠辱不惊,其实,没之前动态清零时想的那么可怕。宇宙万物,地球只是一个点,人在地球上连个点都不是,长在地球,根在宇宙,何须多虑。疫情匆忙下架,却把羊儿留下,与我等凡胎肉搏,我强它弱,笑看它日渐衰退。</h1>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11月10 周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今天平静,身体已基本康复,正在厨房做一顿美食犒劳,DD少有的主动上来凑热闹,带笑说:咱老大也羊了,让我们自测抗原。然后,饶有兴致的像开发新产品一样把抗原测试捣鼓了一阵子,过了一会儿,我好奇的去看结果,见到一根刺眼的红线,吓一跳:羊来了?得一句轻描淡写:一根红线是阴。我拿起手机拍下来,她笑我一眼,我也笑,纪念很重要。看来病毒的确弱小了,疫情是真的消失了,心态渐复。</span></p> <h1>12月11日 周日</h1><h1><span style="font-size:20px;"> 本以为昨日后的日记又将变回月记,早晨出门还</span>拍下窗外银杏,可见心情尚好,<span style="font-size:20px;">以为新冠就这样了,尾声不过如此。哪知,很快来了个大反转。上午十点过开始,不断有班主任来电咨询,班级出现了好几个学生阳家长阳的确诊病例,还有不少的学生出现症状,请病假的人数猛增,来与不来,能不能来,让班主任犯难,也没有官方的具体指导意见,只能各显神通,为此而无厘头的忙到晚上,明天到底会怎样?事态不容乐观。</span></h1>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12月12日 周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果然,请假的学生多到始料未及,有百分之四十!史无前例了。校园安静不少,但充满了不安,工作超忙是预见到的,各种状况在不断发生,健康的怕被传染又请假回去的,也有家长双阳了没力气管孩子就送到学校来混的,老师也开始纷纷倒下,学校是被羊儿侵袭的重灾区,虽然它的毒性变弱,但攻击性很强。新闻上频繁出现的人去楼空的他校教室,看着心酸,而我眼前教室的相似境况又何尝不悲壮!曾经的焦虑担忧又回来了。走在教学楼道,不断从教室里传来此起彼伏的咳嗽声,心都揪紧了,明天,不会比今天好。</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12月13 周二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今天,用惨淡来形容不为过,到校的学生连三分之一都没有,老师生病队伍也开始壮大,空气压抑,人人自虑,不知道下一个轮到谁?已经有好几个班唱了空城计,到校的学生也在陆续请假离开,也有个别发烧的学生隔离期还不到就来复课,学校没有权利强制学生回家,只好无奈的让孩子们带好口罩,校园蒙上一层揭不开的灰色,N95戴了一天,耳根挂痛,头晕胸闷,只好躲在无人处取下口罩,大口呼吸一会儿才缓过劲来。这该死的奥密克戎,到底要怎样?!难道是要准备彻底离开前给人类长点记性?如果是,给你最后的疯狂!时间请别太长。</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中午,看新闻,明天开始,伴随我们三年的四码之一的行程码,将退出历史舞台,于是,我赶紧去截下最后一屏,一个时代的符号,使命完成,消失无踪,我得把它最后的样子留下,伴我回首。即使,它曾经让我难过。</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12月14 周三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零人班数在持续增加,此刻的校园不是冷清,而是冷,很冷。如此,还不断有师生出现症状离开校园,校园更加萧瑟。站在操场四望,一排灰色的墙壁中有一块斑驳很扎眼,平日里可没这么显眼,估计是被少年燃烧的阳刚之气所忽略。余下的老师很淡定,午餐见面还调侃,每人来瓶白酒,消毒解百愁,也无畏的谈笑,轮流坐🐑庄,心情在大家对病毒嬉笑怒骂中柔和,生活虽狼狈,却打不败积极乐观的人群,有集体,有伙伴,可抱团取暖。</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冷清的不仅仅是学校。虽然放开了,但马路上也是萧条,这一次,不是被动的禁足,而是主动宅家,当然,其中不少人是被羊儿堵在了家里,或者去就医,医院早已人满为患,连平日里门可罗雀的小诊所,也都爆满,只见生病的人们自觉的排着长队,间隔着距离,个个精神萎靡,包裹严实,在寒风中瑟瑟候医,而我经过所见到的几乎都是青壮年。看着眼前的情景,思维跳到医院去,不敢想的状况。</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下午,市教育局开视频会,大家都期待有具体的决策,不至于这么乱象。但会议结束后,心情反而更沉重。同情台上领导的难,理解双职家长的怨,更心疼我们线上线下的跳,只想问一句奥孙子:何时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12月15日 周四 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今天有意戴了大红色的口罩,冲冲邪气,也是给自己打气。一直渴望的小班制教学今天终于实现,全校只有两个班在坚持,合起来才三十几个孩子,当然,只要有一个孩子在学校,我们就要负责到底。线上教学的师生不易,就算发烧咳嗽的老师能支撑着讲,生病的学生有精神听么?气温又在下降,校园里时不时飘着零星寒雨,刚才一起值班的老邓也发烧回家去了,课间,站在操场守着这几个不谙世事活蹦乱跳的孩子,看着刚才又领走一个头晕的,不知明天是否还能看见他们。</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今天是高峰值的起点么?把自己保护得很好的人群也在陆续🐑,不少的羊儿是人在家中坐,祸从天上来,这个病毒太邪乎!据说高峰在下周到来,也听说寒假要提前,当然,下学期开学也是要同步还的,这些已不再关心,只考虑,不,是焦虑,啥时候奥密克戎走!都祸害得不成样子了,还不是高峰么?!心不静。</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2022.12.16 周五 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孩子们全部宅家学习了,昨天那几个孩子果然是当下校园最后的风景线,这些孩子在校园里的恣意任性或许此生仅一遇。今天的校园沉静如九月初,与之不同的是,这一次是被迫的主动选择网课,不仅如此,师生还得与病毒先打一架才能继续上课。疫情虽然下架了,病毒却反扑式的报复,点兵点将让你无处可逃,不奢望它能够消失,只愿共存无恙。刚才在朋友圈看到这个数据,内心无波澜,还能怎样?唯有静待花开。</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2022.12.17 周六 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周末,冬阳正好,却放弃了去成博看《百年无极》世界名画真迹展的计划,甚至考虑要不要把月底预约成功的《遇见敦煌》光影展也延后?羊儿泛滥成灾,堵在胸口,阻碍了观展的欲望。为了调节心情,不负晴朗,把保存多年的老白茶拿出一饼,就着窗外的银杏黄,再放一点老陈皮,热热的煮一壶,暖了一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2022.12.18 周日 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日有所思,夜有所梦,这该死的羊儿昨夜来梦里吓我。皆因大白天整日里被它牵着鼻子走,沦陷在它的话题中,朋友圈是它,聊天记录有它,短视频不离它!NND,不行,我得跳出这个怪圈,自我救赎,天要下雨娘要嫁人,随它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掬水月在手,弄花香满衣。</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下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倾巢之下岂有完卵?我终于还是没能独善其身,成为我家的第一只羊。三天不出门,不知为何还是发烧了,浑身酸痛,因为自己是个发烧友,所以难受劲能扛。吃了泰诺继续睡,如果有高烧就再加点布洛芬,反正早晚是一劫,安睡无恙。</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2022.12.19 周一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发烧第二天,早晨自我感觉不发烧了,但屁股两侧还是轻微酸痛,测了体温37.5度,用了新冠测试纸,显示弱阳,或许是初期表现不明显,但不管怎样,阳了是事实。据他人经验,第二天第三天是高峰,但愿我是弱阳,到此就渐行渐远吧。前几日等待何时阳,此刻等待峰值来,然后再等待一月后产生抗体管一年,再等一年,春暖花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下午上了网课,时间很短,做了短视频学生自观,连下课都没说就难受得迷迷糊糊睡着了。到了晚上,还是一直低烧不退,浑身无力,全靠泰诺让症状缓解而可以沉睡一会儿。</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2022.12.20 周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第三天,体温正常了,身体的酸痛还有残留,感觉有痰咳不出来,吃了橘红丸,争取能爽快些。如此看来,我是一只“广州羊”。身上的居家毛绒外套这几天就没脱下身过,白天黑夜穿着躺,毛都被蹂躏得像变形金钢,回顾这二十天来的身体和心理的花式对抗,感觉自己更像金刚,而且不变形。下午听了大家推荐转发的一段录音,感觉没意思,病了就吃药,好了就吃饭,该干嘛干嘛,我又不是医生,了解那么多累心,而且很容易一知半解吓自己,不如没心没肺开开心心的过好当下。起来,趁缓解去写几个字,静哈心。晚上DD下班回家说,嗓子有点不舒服,信号不佳,但愿就此一症。坚持写了一会儿字,还好,没有不适,但躺床上腰杆痛,想起年轻时每次来大姨妈时的痛苦。</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2022.12.21 周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明天立冬,节气灸又被错付。凌晨四时左右,DD终究还是没能逃脱成为一只羊,还好,她熬到了部门的最后。DD成了羊,我便让自己成为战斗狼,为母则刚,整天照顾她而忘我,下午还上了两节简单的网课,捣鼓了一篇宣纸,阿弥陀佛!我算比较轻松的扛过来了,虽然人还有点飘,头还偶尔微疼,但已不影响我正常生活,感恩老天待我不薄,日后,我定以诚相待。用杜甫的《冬至》来结尾:</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刺绣五纹添弱线,吹葭六琯动浮灰。</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岸容待腊将舒柳,山意冲寒欲放梅。</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云物不殊乡国异,教儿且覆掌中杯。</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