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阳光下

云朵儿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奥克密戎突然的光顾,使金秋时节山城固原蒙上了一层阴霾。庄稼成熟,瓜果悬在枝上,秋风里还未听到大雁南飞的故事,人们的生活却即刻按下了暂停键。台前近树绿悠悠,远山金秋银光闪,始料不及的偶遇,使人们顿时慌了手脚。一轮全民核酸过后,人们开始疯狂采购米面等生活必需品,我只是将信将疑站在阶前,心存侥幸的寻思,没有这么严重了,疫情已经三年了,我们这儿不都没有发生过重大病例么!</p><p class="ql-block"> 20号晚上下班时,我路过人人家超市,见路上被车堵了个水泄不通,人们一推车一推车的往车上装东西,后来的人进去出来说果疏米面被人抢了个光。我听后不以为然,寻思今天在早市上也买了些菜蔬,先将就两天吧,或许是人们神经太紧张了吧!</p><p class="ql-block"> 竖日,早上起来大家都在院子里做核酸,不明就里的我也去排队做了核酸,然后就出门上班,对于人们的议论也没往心里去,说要封控小区了。结果我走到路上,各类店面的门都没开,路上人迹稀少,各类警车,城管,还有市场监管上的人在街上窜动,这才心里一惊,看到一家半开门的铺面,钻了进去,买了点肉和面,店主催促叫快点,慌慌张张地说疫情严重了,全城要封控了,赶快回家去,否则堵到外面了。我这才相信,事态不是我想象的那样,班也不上了呗,赶快往回走。</p><p class="ql-block"> 再巧也不如你来的巧,我进小区后门时,小区保安已经用铁栅栏堵门,我是最后一个进后门的,听说从现在开始不准进门也不准出门,城内的小区全部进行静默管理。听到这儿,心里顿时明白,这次事情真的有点严重,昨天开始已经把儿子住的小区已经管控了,我都没有进得去。</p><p class="ql-block"> 小区院内做核酸的队伍还是长长的排着,身着制服的警察维持着秩序,几个女医生穿着白色的防护服还在不停的做着核酸。太阳挂在天空,毫无顾忌的晒着,天空一碧如洗,在一角飘着两片白云,院中的队伍长长的,有老人,有小孩,大家都缓慢的移动着,除了偶尔听到穿红马夹的志愿者招呼大家保持好距离,人群都很少发出声音,或许突出其来的变故,大家都蒙了吧。</p><p class="ql-block"> 大自然的力量是神奇的,人们往往会遇到不可抗力的因素,新冠三年,人们都习惯里在这特殊境遇下的忽发事件,从大家平静而坦然的表情里就可以体会到,我们做为普通老百姓来讲,只需要配合好社区工作,上级指示,团结在一起,做好防疫措施,相信一切困难都会迎刃而解。</p><p class="ql-block"> 小区的转角处,有几个菜贩摆着菜摊在买菜,有土豆,白菜,包菜,大葱,还有苹果,枣子,葡萄。小区是出不去了,家里油干菜尽的,随便买点凑合几天吧。走近在买菜的过程中才知买菜的早上去市场挂了菜,得知小区要封控,趁着这间隙赶快把菜处理了,否则放几天就全坏了。唉!想想平常的日子普通老百姓的日都难过,要是封控的日子太长,人们靠啥生活呀,想想都愁,可大疫当前,健康才是最主要的,服从一切忽如其来的变数吧!</p><p class="ql-block"> 按说,秋天的一切都是美好的,我只须静坐在这美好的时光里,守着一盏茶带来的惬意和美好,但此刻我却静不下心来,内心无缘无故的带着焦灼感,昨晚听一个朋友说,他从前天开始,单位就号召他去小区值守,已经二十四个小时没回家了,家里只留下年仅八岁的小女儿一个人在家,吃饭和做核酸叫邻居照顾,睡觉一个人在家睡觉。我听着都很心疼,更何况自己的父母呢,但是他们没办法,大疫当前,总有人得跑在前面。</p><p class="ql-block"> 另一人朋友说,自从固原有状态以来,他们单位就召集,开会,布防,从而下放到小区,尤其是党员带头做防控措施,一向爱美的她,已经三天没时间洗脸,刷牙,睡觉更是奢侈了,三天来每天在封控的小区逐门逐户的上访登记,喊大家下楼做核酸,腿都跑肿了,却没有时间休息一下,吃饭更是有一顿没一顿的,不舒服了叫老公捎点药,吃了将就一下,一直战斗在一线。</p><p class="ql-block"> 或许象朋友这样的人太多了,数不胜数,尤其是那些兢兢业业的小白们,天天钻在防护服里,每天重复着做核酸,时刻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她们也有家人,有孩子,可是为了抗疫,只能拖着虚脱的身体,天天战斗着。</p><p class="ql-block"> 曾在朋友录的小视频里看到一个父亲带着四岁的小女儿去做核酸,一个大白给小女孩做了核酸,然后问小女孩你是不是叫媛媛呀,在上幼儿园中三班,在家里妈妈是不是喊你豆豆呀!小女孩奇怪的问:“阿姨,你怎么知道的,我听着你的声音好熟悉呀,却想不起来你是谁?”</p><p class="ql-block"> 其实女孩没想到,在给自己做核酸的,那个被防护服包着的小白,被她称作阿姨的人是妈妈,多么使人泪崩的一幕呀!疫情之下有多少人舍小家,为大家,其目的无非是大家平安,我也平安。</p><p class="ql-block"> 季节流转里,谁的远方痴迷了多少人的梦。为此,有人放弃了许多需要的珍惜,决然孤独行走,隐忍了多少无助的凄然,期待着奇迹,期待着惊喜,在一个人独自弯曲的经历里,有多少暗淡的光阴,在无人可知的豪情的卑微中伤悲。</p><p class="ql-block"> 自己呆在家里,从五楼的窗户伸出头去,去晒晒久违的阳光,看见一只麻雀落在园子里的柳树上,忽然很羡慕,小麻雀此刻拥有的自由。“53,52,50号楼,下楼做核酸了”一声惊呼,吓飞了落在树上的小麻雀,楼下的穿着红马夹的志愿者又喊着做核酸了。连日来的足不出户,下楼做核酸几乎成了人人出去放风的手段了,尤其于我,一个人被封在家里,出去看见志愿者和我们打招呼,格外亲切。其实志愿者的招呼无非是带好口罩,保持好距离,人与人不要聚集到一起。</p><p class="ql-block"> 七日来,我无非呆在家里,从床上挪到沙发上,再到厨房,再到卫生间,彻底躺平的日子,都如此的腰酸背痛。再想想那些连日来跑在一线的人们,有家不能回,有饭不能吃,有觉不能睡,无非是让更多的人能够平安的吃一好饭,睡好觉,回好家!</p><p class="ql-block"> 也曾看到在封控期间偷偷跑出去活动的人,你的一步路,承载着多少人冒着危险守护的艰辛,你的一步自由,也许换来是千家万户</p><p class="ql-block">的不自由,你的一步任性,换来的是成千上万人奔赴在一线的辛苦!忍一忍吧,在疫情奔跑在自由边缘的人们!不要求你能感同身受防疫人员的艰辛,政府从上到下的辛苦奔波,大白们汗水浸透的衣衫,因劳累倒在楼边的志愿者和大白们!多想想众人看你时那厌弃讨厌的目光吧,众人安宁健康,才会有你平安行走的自由!</p><p class="ql-block"> 秋日的阳光下的风依旧吹,偶尔也会听到救护车呼啸而过的声音,天空的阴霾在逐渐散去,栅栏边的爬山虎不知什么时候红了叶子,灿灿地,抖动着叶片儿,享受着风吹过的自由……</p><p class="ql-block"> 坚守,山城的人民,我们一直在途中!加油吧,理解吧,忍耐吧,为了更早一天走在阳光下,我们一起走到阳光下!</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