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小工程,惊动大领导!

深圳湾 蔡大哥

<p class="ql-block">(一)</p><p class="ql-block">今年4月,深圳市好家庭实业有限公司承包了由政府投资的宝珠花园小区健身设施改造项目。</p><p class="ql-block">改造完工的这个民生实事项目却成了豆腐渣工程:健身器材安装有歪斜,地面未平整硬化,地垫铺设不规范不方正等等。</p><p class="ql-block">小区业主多次向施工方和小区物业管理方指出存在的问题,均无济于事。我于5月3日向“深圳12345热线”反映情况,只得到了“来信收到,转相关部门办理”的答复。</p><p class="ql-block">一个半月过去了,该豆腐渣工程未见任何整改。</p><p class="ql-block">6月15日上午,我将该工程的建设情况如实向相关领导反映,并附上了相关图片。</p><p class="ql-block">6月16日下午,我就收到了相关部门和承包商负责人约请我到现场商谈如何整改的邀请。承包商承诺,对我指出的问题马上进行整改。</p> <p class="ql-block">(二)</p><p class="ql-block">话说小区的一个小工程成为豆腐渣工程事引起相关部门和领导的重视后,各相关人员立即开始行动。</p><p class="ql-block">6月17日16时许,小区健身器材改造项目承包商施工监督人给我发来信息:“场地器材已经开始挖起重新安装。”我连忙赶到施工现场进行查看并一直监督施工到晩上九点结束。</p><p class="ql-block">在现场与施工人员聊天中了解到,16日晚上,相关人员从湖南桃江紧急请来9名工人赶到深圳,工人们来不及休息马不停蹄开始施工,一直到晚上八点半才收工。</p><p class="ql-block">施工过程中,引来众多业主围观。一些业主感叹:只要是由政府出资的工程,如果监管不到位,钱都是很好赚的。</p><p class="ql-block">业主们纷纷指责施工方施工质量差,一个小工程拖这么久,前几次整改都在走过场,这次才算是彻底返工。尔后众业主又将炮口对向小区物业公司,集中炮轰该公司监管不到位,收大家的物业费停车费时很积极,收不到钱的民生实事项目却不积极不主动不作为。</p><p class="ql-block">业主们反映物业公司一名工作人员回应业主投诉时说“这个工程是政府投资的,我们物业是收不到一分钱的!”</p><p class="ql-block">施工方监管人在众多业主面前面显难色,向业主透露有人曾3次对前施工人员说“你们简单做一下就行了”,于是施工标准确实不高。该监管人态度诚恳,向众业主表示这一次一定高标准整改到位。</p><p class="ql-block">我在现场发现,这位施工监管人一直认真复核每一个器材的安装是否符合标准,他与施工员一起干到晚上九点多才收工。</p><p class="ql-block">有意思的是,晚上8点,管理处一个小班长到现场,态度蛮狠,勒令施工人员停止施工,遭到众业主炮轰,物业负责人及时赶来处理,小班长才灰溜溜地跑到一边歇着,还与小区的其他保安员吹牛:“这些业主算什么东西,我都不屌他们!”</p><p class="ql-block">实事求是讲,这个物业公司是全体业主投票把前一个物业公司赶走后从众多物业公司中挑选确定下来的,业主们都说该公司进驻小区后的第一年表现还不错,可是在监管小区健身设施改造项目上表现欠佳,特别是个别工作人员的言行损害了公司的荣誉,应当追究当事人的责任。</p> <p class="ql-block">(三)</p><p class="ql-block">6月18日小区健身器材改造项目彻底返工的施工进入第二天。施工方在上午8点进场,我到现场一直监管,要求施工人员最大限度不产生噪音扰民。</p><p class="ql-block">小区热心业主徐大爷、苏大爷、陈大爷、郭总、巫大姐、凌大姐等人也到现场给予督促指导。因地面铺没了水泥桨,为防止小区老人小孩子误闯入施工场地产生安全隐患,我要求施工方留下3名工作人员,一直监管到晚上12点才离开现场。</p><p class="ql-block">小区物业有关工作人员积极主动参与监管,大力配合施工方进行整改。唯一不和谐的是,某工作人员,看到我的报料后,6月18日早上在小区西大门保安集合的场合,当着众保安不点名的威胁保安:“个别人不要因为与业主的私人关系,搞得自己连工作都没有了!”</p><p class="ql-block"> 6月23日,这个拖了好久的豆腐渣工程,在我和其他业主的共同监督管理之中,终于完工了。</p><p class="ql-block">7月4日,南山区文体旅游局专门给我发来感谢短信。</p>

业主

小区

施工

施工方

监管

整改

豆腐渣工程

物业公司

现场

施工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