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家的这头到家的那头

朔州师专中文系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从家的这头到家的那头</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能回家啦!”打开软件抢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退退改改历经20多次,想方设法中转回家,直达成了一种奢望。候补再候补,看票再退票……学校不断的帮我们对接,怎么回家?怎么安全回家?学校为我们安全回家做着积极的准备,发放了酒精喷雾,足量N95口罩,成套防护服,保护被褥的医疗防护袋……甚至在我们归家的途中为我们带上了餐饭,我由衷的感动于学校的付出,“唯细节才动人”,大抵如此。</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当载着我们的大巴驶离宿舍楼,驶离学校,我竟然有缕缕不舍的感情涌上心头,我明白是因为学校这次真的给了我家的感觉,心安处即吾乡,我不是离校归家,而是从家的这头,到家的那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疫情无情人有情,愿你我皆安,共盼春来再“返乡归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中文系 任佳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平安回家</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结束了隔离的日子,带着满满的期待与思念,我坐上了学校为我们安排的大巴车到动车站,回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中途倒了三次火车,奔波了十二个小时,终于到家了。打开家门的那一瞬间,是欣喜,是亲切。泡一个热水澡,驱驱身上的寒气,煮一碗热汤面,暖暖劳累的身心。屋里已经铺好的被褥,打开了好久的电热毯,冰箱里摆的满满的食材,尽管依旧是自己一个人的居家隔离,但屋子处处都流露出关心与挂念。</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躺在床上,回忆着隔离点的日子。很惊奇的发现那特殊的日子已经成为我学校生活不可磨灭的印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同学们之间的友情在共患难中得以深化,老师们的无私付出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站着门口的等饭时光,每日的核酸,微信群里的物资表格与老师大白们的关切的话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隔离的点点滴滴涌上我的脑海,走的时候太过匆忙,回家的喜悦大过了一切,还没有和老师说一声谢谢,我甚至都不知道为我们付出那么久的老师,叫什么名字,长什么样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手机响了,宿舍群里互报了平安。即使有着疫情的阻障,我们都会平安回家 。 (中文系 张琳佳)</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归 </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岁暮冬深,天气渐冷。今天是学子们回家的日子。应是不止一人归家心切,凌晨四点便听到楼道里响起了各种乒乒乓乓的声音,伴随着同学们兴奋的低语,无端令人心情激荡。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学校安排的大巴车早已在楼下等候,同学们快速有序的上车,不久便一切就绪。大巴车载着我们安静的离开了校园。天色渐渐亮起来,沉默的车厢掩盖不了澎湃的心潮。是啊,家是动力,激励我们前行;家是灯塔,指引我们归来;家是希望,每一个人都希望这个家能因为自己而变得更好。辛苦、疲惫,总会在推开家门的那一刻消失的无影无踪,只留下欢喜与关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一路奔波,直到踏上家乡的土地,呼吸着家乡清冷的空气,看着周遭熟悉的一切,仿佛心也突然安定下来。回想着在学校时我们一起抗疫的点点滴滴, 大白、老师们和志愿者的付出,同学间的互相鼓励,每餐饭的细碎温暖,都变成了难忘的记忆。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记得清代文人蒋士铨在其《岁暮到家》一诗中曾言道“低徊愧人子,不敢叹风尘。”所有的困难都能被克服,所有的一切将激励着我们前行。拍一拍这一路的风尘仆仆,留下这一路见过听过的奇闻逸事,留着做茶余饭后的谈资,留着换取一段热闹的时光。回家了,真好。 (中文系 李欣悦)</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漫漫暖暖的回家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苦尽甘来时,与你讲讲来时路。”以前回家只需要一张车票,现在回家需要“过五关,斩六将”。在交通便利发达的今天,我的回家之路竟然是一种奢望。回家的车票一票难求,在学校发通知告诉我们可以回家时,我每天都是充满着种种的担心,没有一天可以睡得着,天天无时无刻都在刷着购票系统,抢到票时的那种开心真的无以言表。从12月4日晚6点出发--6日早9点半顺利平安到达吉林,朔州--山阴--太原南--阳泉北--保定东--长春西--长春--吉林,这一路上充满了种种的困难,别人的回家之路都是开心快乐的,而我的回家之路充满了种种的不安,这种不安感是我从小到大从来没有过的,谁也不知道中转五站的我内心有多么地不安和害怕,回家的车票一票难求;用三分钟的时间从13车厢跑到7车厢;二十分钟在保定站跑了一来回;第一次在候车室过夜;第一次一宿没有睡,困得眼睛根本睁不开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回家的路是漫漫的,也是暖暖的。首先,真的很感谢我的学校--朔州师专,在学校发生疫情以来,学校真的把学生们保护得很好,一日三餐从不落下,每天的饭菜都是热乎的,在我们坐上学校为我们准备离开朔州的大巴车上时,学校特意把热乎的饭菜送到了我们的大巴车上,当时让我充满焦虑的内心得到了一些安慰,真的很感动,当我们的大巴车行驶到山阴高速路口时,因为一些防疫政策我们的车暂不能下高速,我们就立即拨打了学校老师的电话,老师们接到我们的电话时,老师们也很着急,一点也没有推辞,马上就为我们解决了,当时电话那面的一位女老师一直在安慰我们,告诉我们:“学校一定会为我们解决的,一定要注意防护,一路平安。”听到老师的话真的让我们觉得心里暖暖的。我们的学校真的很好了。“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在学校发生疫情开始,学校的老师们、志愿者们、学生会的同学们,一直不顾自己被感染的风险,为我们的生命安全、一日三餐保驾护航,真的很感谢学校的老师们和志愿者们、学生会的同学们和义务工作者们,你们真的辛苦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其次,真的很感谢我这一路上为我一直担心的老师们,不管多晚,她们会一直问我“到没到站,冷不冷……”老师们的关心与安慰,让小张的回家之路不再孤单。</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最后,也真的很遗憾,本来就所剩无几的大学生活,又因为疫情的原因,今年提前离开山西了,与老师们、同学们见面的机会真的少之又少了,以前是离开家会哭会难受,现在是离开学校会哭会难受,真的是很不舍。山西真的很好,我真的很喜欢山西,希望疫情快快结束,明年的我可以如期顺利的回到山西,完成我未完成的学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一路上充满了种种困难,真的有在想,我当初是为了什么不顾爸爸的反对,来离家1500多公里的山西上学,是谁在填志愿的时候志在四方,又在回家的路上颠沛流离。记得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老天爷把你安排在哪个学校上学,是为了让你遇见你想遇见的人。”可能是真的想让我在山西遇到我想遇到的人。曾经那个在自己家小区迷路的小女孩也学会了换乘高铁拎着重重的行李箱穿梭在人群中喽!小张的回家历险记终于结束了,这次的旅途真的太疲惫了,这次的经历让我明白了所有的困难都是暂时的,都会被克服和战胜的,只要战胜了,就会变得很强大,以后走到哪里再也不怕自己走丢了,也会让我更加珍惜在家和在爸爸妈妈身边的时间,这次的经历在以后想起来真的会很难忘。愿所有在外求学的学子们都可以平安顺利的回家!愿疫情快点结束,愿你我都平安健康。( 中文系 张子琪) </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疫”路平安 </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作为在外地上学的学子,归家之路也难免冒着感染病毒的风险。为了安全着想我们本已经做好了在外地过年的准备,却突然迎来了放假回家的喜讯,不过欣喜之外更多的是对回家路途中安全的优虑。在回家前需要连续做八天核酸检测,核酸没有异常才能返乡。凌晨五点我跟我的同学便踏上了回家的路,这里要感谢学校——朔州师专。是学校派出专车将我们送到高铁站,把我们的风险降到最低。带队老师重复点名,生怕落下我们一人。将我们送到高铁站等我们上了车他们才走,直至最后一个学生也踏上返乡的车。 回乡途中需要经历转乘,从12月7日早5点出发-7日晚9点顺利平安到达长春,朔州--山阴--太原南--阳泉北--保定东--长春西--长春--转乘期间说实话心里是提心吊胆的,因为你不知道你身边的人是否安全,“疫”路有风险,但“疫”路也平安,每一次换站转乘都会进行核酸检测,这就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如今我也平安到家,但疫情政策来了个大调整。没人看你的核酸,没人看你的健康码,行程卡了!意味着从现在开始,我们身上的三层防护衣将被国家正式收回去,要靠自律了,要自己保护好自己。 我相信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春暖花开日,疫情消散时。也衷心祝愿所有漂泊在外的学子,能平安返乡 “疫”路平安! (中文系 徐晓阳) </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平安回家</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从表里山河山西到塞上江南宁夏,一路奔波,一路牵挂。回家的路上,厚重的行李和一层层的口罩也挡不住看沿途风景的心情,到柳林时,窗外的建筑让我大为惊讶,一个个半圆窗嵌入山中,让我不禁联想到语文课本中的插画敦煌莫高窟,四四方方的房子错落的落座在广袤的土地之间,和我们家乡的大不相同,另是一番风景。我忍不住和家人分享这一惊奇的发现,但是视频里妈妈的焦急,爸爸的默然,让短暂的回家之旅显得沉重而绵柔,也让漫长的回家之路显得急迫而温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基辛格曾在《论中国》中写道:“中国人总是被他们最勇敢的人保护的很好。”学校和国家,还有各地政府,都把我们保护的很好,我也切切实实的体会到了中国力量。 核酸、验码、转运,终于在7号回到了家,开始一个人居家隔离。第二天,政策大调整,父母和妹妹回家,一声熟悉的“爸爸妈妈”染上了家的炽热,融化了空气中凝结的沉甸甸的冰冷,消解了室内的沉闷,开心的笑容温暖了屋角的寒霜。 我,真正的回家了!(中文系 何佳雪)</span></p>

回家

学校

我们

真的

老师

平安

疫情

大巴车

中文系

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