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王老师学琴心得

磁州窑 春雪

<p class="ql-block">第一次见到王彬奇老师是在她的古琴体验课上,当时的王老师一袭米色长裙,语调温柔,举止优雅,生动诙谐地将古琴文化缓缓道来。我就想,什么时候我也能像王老师一样,端庄优雅,学识广博呢?于是我下决心要同王老师学琴。</p> <p class="ql-block">后来上课过程中,我发现王老师果然和我此前学琴老师的授课方式有极大不同,她不以卖琴为主,课上从不贬低其他古琴教师以抬高自己,也不会江湖派一样自己还未学成就敢教课,更不会整节课都让学生独自练习...而王老师是真的在认真负责的教学。</p><p class="ql-block"> 我虽然早在19年便开始找老师学习古琴,可真正接触古琴乐理得以入门,却是在今年王老师的课上。在第一节课前,老师还特意抽出时间了解我弹琴的真实情况,有针对性的安排我接下来的课程。课后练琴时,当发现自己的琴声较之前的变化,内心真是无比激动,庆幸自己终于遇到了专业的好老师。</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我想一位好老师会因材施教,保护学生兴趣同时严格训练你打基础,而不是急于教我们胡乱弹一两首曲子,迅速满足我们的虚荣心。好的老师不仅教我们弹琴听琴,还会影响学生对琴的理解和情感。而王老师就是这样的一位愿意将琴学知识倾囊相授,她还会不断改进教学方法,生怕学生学不会,学不好。一节课安排的满满当当:视唱、音准、坐姿、指法、简字谱、发力讲究、旋律、节拍系统的讲解。记得有一段我怎么都弹不对,以为老师会着急发火,没想到王老师竟耐心地一遍又一遍带着我练习,直到我顺利弹了下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韩愈说老师的作用是传道受业解惑。王老师在教琴的同时,不断提醒我不要心急,要打好基础,扎实地学好每一首曲子,我想做人也应如此。在当今大部分人都浮躁,急于求成的环境下,还有这样踏实、负责,专注于教学的老师,是我们学琴人的幸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最后,我会严格要求自己按照王老师所教,一步一个脚印,把琴学好。也祝愿王老师桃李满天下,越来越美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