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春天,走过四季 —— 我的2022

Gao Hongxun

一条路 落叶无迹<br>走过我 走过你<br>我想问 你的足迹<br>山无言 水无语<br><br>走过春天<br>走过四季<br><br>这是台湾乐人陈彼得作词谱曲的《一条路》,伴随着我走过2022。<br><br>2022年,疫情的第三个年头,也是我出行最多的一年,三次美西,两次欧洲,多次州内短途,六十多天在旅途中度过。睡过车里,睡过荒野,也睡过二十多人的大通铺。<br><br>打卡了最难拿到许可证的波浪谷和华州的仙境湖,前者我捡网友,后者网友捡我,大家互相成就。<br><br>圣诞假期会再游美西南,求偶遇,求同行。这样就把去年圣诞的西南游包括在这个总结里吧。<br><br>我最喜欢的十个瞬间 P1. White Pocket,美西南一片很神奇的地方。 P2. 姿态各异的岩石,形态不同的线条。(Focus stacking) P3. 波浪谷,完美倒影,完美光线。 P4. 隐藏在波浪谷深处的一座拱门。大部分人无缘来波浪谷,来波浪谷的人大部分找不到这座拱门,找到了也拍不下来。(多张接片,第一次尝试手持超广角270度接片) P5. Bryce Canyon 遇到雾不容易 P6. 云雾中的多洛米蒂的三塔和山屋 (多张接片) P7. 海市蜃楼,欧洲的眼睛。(无人机航拍) P8. 挪威罗弗敦的日出,山下的小渔村,山上的苔原,还有山涧的湖泊。(多张接片,曝光合成) P9. 挪威布道石上飞舞的西班牙女孩儿还有万道霞光的日出 P10. 华州的仙境湖日出,金松,镜湖还有犹抱琵琶的山峰。(十倍滤镜长曝) 今年开始不再排斥用手机拍照,白天的光线下用手机定格旅途瞬间也还不错。<br><br>比较喜欢的五张手机照片 P11. 画中徜徉,抓拍徒步女孩儿的神态,女生的服饰与周围环境搭配协调。 P12. 禅房花木深 P13. 花草上的露珠在清晨的阳光里熠熠生辉,衬托出悠然的远山 P14. 山屋阳台上抓拍欧洲的生活画卷。以前不屑于大白天拍照,其实用手机留下旅途中的所见也是有意义的。 P15. 我站在奇迹石上 <p class="ql-block">---------我是摄影跟旅游的分隔线---------</p><p class="ql-block">去年圣诞节前想出门散散心,美西南就像北密一样,没地方去的时候就去一次吧,永远不会让人失望。</p> P16. 犹他州最像火星的地方 P17. White Pocket,这里对车子要求比较高,高底盘四轮驱动。 P18. St. George UT 附近的一处小火山口 P19. Factory Butte, UT P20. Valley of the Gods, 无人机航拍 P21. 印第安人的保留地,这里没有路,除了车子良好的越野性能,还需要有找路能力。这里只能夜宿荒野,夜里没法开车。 P22. 冬天在家闲得无聊,拍点花草 P23 三月底再次来到美西南,直接原因是抽到了波浪谷的签。 P24. 这里到处都是漂亮的波纹 <b>旅途花絮之一</b><br><br>那天在波浪谷为了赶最好的光线,我们去得很早。游览完前山,后山后已经是半下午,这时候游客都已经离开,本来就很平静的景区寂静无声。我们因为要拍落日就坐下来休息。阳光暖暖的,脱下笨重的登山鞋,靠在石头上。这些梦寐以求的美景环绕在周围,这一切都属于我们,那一刻很美好。<br><br>跟同伴聊起家常,我们家的天才儿子怎么获大奖的同时学校不及格,同伴的儿子怎么在做学期Project的时候成了猪队友。很难想象跟同伴认识还不到24小时。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可以很远,也可以很近。往往旅伴之间是最容易沟通的,因为他们说同一种语言。 P25. The Second Wave P26. 死谷落日 P27. 雨后的死谷,蘑菇云 P28. Tuweep overlook Colorado River, 这里属于大峡谷国家公园的一部分,六十迈土路,最后三迈需要四驱高底盘。营地需要提前预订。<br><br> <b>旅途花絮之二</b><br><br>Tuweep 非常偏远,游人稀少,当然没有手机信号。第二天营地就我一个人,无聊在营地转悠,营地只有十个site, 但营地很大,每个site都很有特点。惊奇发现走过来一个人,走近发现是一个徒步的女孩儿,包有点脏,水瓶已经空了,包带上挂着熊碰,人显得有点疲惫,风尘仆仆的样子。但整个人透着自信,淡定。<br><br><br>我问你的车呢,她说我徒步来的。天啊,我开车都抱怨路烂,走路进来。她说来过几次,很少碰到人。我说如果需要水,食物,我车上很多,毕竟开车的。她说她在我的营地边储存了一些水和食物。<br><br><br>因为营地夜里关门,那天就只有我们两个人在那里。如果是我,我会倾向于找一个跟邻居不远不近的地方搭帐篷,既有私人空间又可以心里有点安全感。人家心理真是强大,找了一个偏僻,风景好的营地享受孤独。<br><br><br>还有一次在白沙也是我跟一纽约女孩儿,那里也是落日后锁门。只不过不同于这个徒步女孩儿,纽约女孩儿是个文青,露营装备还是借朋友的。纽约女孩儿说: 知道吗? 我不怕人,但怕动物。我心想就我们两个人,你说这话不是公然藐视我吗? 当然,该认怂时还是要认怂。 P29. Bryce Canyon 日出 P30. Page 附近一处hoodoo P31. 这里跟Whie Pocket 开车同等难度,第一次在这样的大场景布光,折腾了两三个小时。<br><br> P32. 新墨西哥州的必死台,无意中抓拍了两颗流星。 P33. 这里到处都是奇形怪石,尽可以展开想象的翅膀。 六月底再次来到意大利的多罗米蒂,这是疫情后第一次出国游。<br><br>对一般游客来说,多洛米蒂主要是夏季和秋季。六七月份天气好,山屋,缆车都开放;但旺季游客多,住宿需要提前预订。十月中下旬秋色好,金松正盛,游客少;但山屋和缆车基本上都关了。九月份也可以考虑,除了基本上没有秋色,别的方面都可以兼顾。 P34. 这是在最有名的山屋 Rifugio Lagazuoi 上拍摄,一览众山小。如果赶上云海,那是很值得的。即使到山屋里住住也值得,条件很好。 P35. 夜里在阳台上拍银河,确实太奢侈。 P36. Lago di Carezza P37. 山雨欲来,其实是冰雹要来 P38. 刀背山,多洛米蒂三个最有名的景点之一 P39. 打卡奥地利小镇 Hallstatt P40. 夜幕下的小教堂 九月份来到挪威,这是两个月之内第二次来到欧洲。这几年,北美旅游越来越贵,旺季北美的旅馆远比欧洲贵很多,以前北美租车便宜,疫情后也跟欧洲差不多了,甚至更贵。<br><br>挪威主要分北部,特别是罗弗敦和西南部的峡湾区。北部更适合摄影和徒步,峡湾区适合自驾,当然著名的三块石头也需要徒步。<br><br>罗弗敦冬天也更漂亮一些,白雪覆盖的小岛和群山配上红色,黄色的小木屋犹如童话世界。夏天可以爬山,那里的山都不算高,差不多都是day hiking, 当然挪威的步道都比较陡,爬山还是有些挑战。<br><br> P41. 山上俯瞰星星点灯的小渔村 <b>旅途花絮之三</b><br><br>欧洲上厕所会是一个问题,但这方面挪威还好。但有一次,我看一个路边停车场有卫生间,停着一辆车,几个年轻男孩儿在整理背包。我走近卫生间才发现打不开门,研究了一下,原来是要刷信用卡,好像是一欧元。转身准备回车上去拿钱包。这时一个高中或刚上大学模样的男孩儿走过来,没有说话刷了一下自己的卡示意我可以开门了。我当时很感动,他们还是孩子啊,这份善意真是让大人既感动又羞愧。<br><br>他没说话,我想也许是英语不好,更可能是他不知道我说什么语言。 P42. 碧绿色的海水和沙滩 P43. 海岛的万家灯火 九月底从挪威回来,马上就飞西雅图,重装徒步 Enchantments。<br><br>Enchantments 距离西雅图开车两个多小时,在德国城 Leavenworth 附近。那里有数十个高山湖泊,所以也有人称仙境湖。这里露营需要抽签申请许可证,僧多粥少,难度跟波浪谷差不多,特别是每年九月底,十月初金松正盛的时候。<br><br>这次我跟随三个徒步老手,只不过我低估了这里爬山的难度,没有轻装,五十五磅的背包爬山,Aasgard Pass 简直是要了命,那里根本就没有路,前半段是大石头,后半段是碎石头,1.4迈升高2400尺,爬了五个小时。那天55磅重的背包压在肩上13个小时。这是我最难的一次徒步。 P44. Emchantments 日出 <b>旅途花絮之四</b><br><br>第一天花了五个小时爬上Aasgard pass, 此后海拔一路降低。这时候太阳就要落山了。距离计划的Perfection Lake营地还有1.5迈。我说,包太重了,压得肩膀疼。55磅的包已经在肩上近12个小时。最能走的女生说我帮你拿脚架。可怜女生走夜路时收起登山杖,帮我拿脚架。减少5磅后感觉好了不少。<br><br>没想到山上的路也不好走,特别是夜里。1.5迈我们走了一个半小时。<br><br>旅途中总有很多令人感动的瞬间,我想这也是一种很好的体验吧。 P45. 我个人觉得Enchantments 不太适合摄影,虽然很多高山湖,但山有点乱。看朋友的照片,雪后初晴,山被大雪覆盖,没那么乱,配上金松,确实比较仙。可惜今年季节晚,没赶上下雪。<br> P46. 十月初北密。这是野猪山的云湖,这么多年第一次碰到晨雾,真正的“云”湖。 P47. 薄雾下的鲤鱼河 P48. 为了拍这个瀑布,等了15年。今年比较干旱,河水水量大小正好。往年水太大,淹没了这些 pot holes. P49. 一个月前去密西根湖拍月全食,可惜天不随人愿,月食来的时候云也来了。在停车场一个晚上只拍了一个日出。<br><br>岸边的灯塔和栈桥倒影以前从来没有看到过,也算是特色吧。 P50. 那天的日出很绚烂,算是一点小小安慰吧。<br> 这一年走过很多地方。旅游对于我不是可有可无的点缀,而更是一种心灵的慰籍,不唯摄影,不为打卡。只有融入大自然中我才能真正感受到放松和平静。<br><br>2022年就要过去了,顺利也罢,失落也罢,都留在2022年吧。新的一年顺顺利利,国内家人朋友平平安安度过疫情,海外的朋友能有机会回国看望家人。<br><br><br>走过春天<br>走过我自己<div><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