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点细雨润无声——南京大学民间剪纸第四期讲习班简讯(二十)

云上时间

<p class="ql-block">  陆陆续续,讲习班又到了交作业的高峰期。作业发进大群,徐阳老师及时点评,杨蕾随即处理。徐阳老师的点评从整体效果,寓意表达,构图剪功等方面入手,鼓励创新,明其优劣。黄玉华老师也对部分学员的习作做了点评。</p> <p class="ql-block">王新连第一次习作过于大胆,不像兔子了,徐老师点评之后又剪了三个。虽然还存在一些问题,但有了长足的进步。</p> <p class="ql-block">李玉萍修改前后</p> 学员感言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内蒙古牙克石市耿岩芝:</span></p><p class="ql-block"> 感谢陈教授和各位老师给了我这次学习的机会,给我们上了这么精彩的一堂堂脱稿剪纸课,对我来说真的是受益匪浅。我剪纸也有好多年了,一直是画稿剪,通过学习我知道了什么是真正的非遗剪纸。了解了民间剪纸的意象造型形式,剪纸语言,剪纸技法。我就像小学生一样从头学起,剪的也很艰难,总是不尽人意。特别是看到同学们剪的那么优秀,自惭形秽迟迟不敢交作业。徐阳老师讲的生肖兔通俗易懂,趣味横生,坚定了我学习脱稿剪纸的决心。我想剪一幅兔年事事如意的剪纸,想的很好 一旦下剪,却连贯不上,布局也不均匀,阴剪阳剪衔接不好,几度都要放弃。通过学习实践,了解了不足,我要跟着优秀的老师们学好好学习,好好练习,掌握更多的知识和技巧,学会了教给我的学生和朋友们,虽然我的剪技有限,我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我们这个边陲小城认识真正的民间剪纸。谢谢陈教授和优秀的老师们的辛勤教诲,谢谢同学们的优秀作品,诚恳的向你们学习。感谢这个好的平台。欢迎有机会大家来美丽的呼伦贝尔,请联系我。</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吉林薛天凤: </p><p class="ql-block"> 谢谢老师的辛苦付出,几位老师的作品真是让人佩服,真心觉得欠缺的很多,需要进步的地方还有很多,脚踏实地,认认真真的学好剪纸,才是我们现在要做的,谢谢老师,感谢让我们有这样的机会,遇到这样的名师指导。不知道少走多少弯路。沉下心走好自己的路是我们作为学员的本分。[玫瑰][玫瑰][玫瑰][太阳][太阳]谢谢</p> <p class="ql-block">山东郭淑华:</p><p class="ql-block"> 通过这次跟老师们学习完全颠覆了我以前对剪纸的认知,了解领会了民间剪纸的精髓,并运用在了自己的作品里,以前总觉得我的作品里缺少什么,现在才知道缺少民间剪纸的厚重的理念,通过练习我能感觉到我作品里的风格有很大改变,我知道离老师们满意还有个过程,但我知道我选对了方向,我会再努力。</p> <p class="ql-block">整理发布:</p><p class="ql-block">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p><p class="ql-block">《中国民间剪纸》微刊讲习班编辑部</p><p class="ql-block">总负责人:余继平</p><p class="ql-block">执行副主编:郑晓筠</p><p class="ql-block">编辑:杨迎春 杨 蕾 吉璐 赵俊</p>

剪纸

老师

谢谢

民间

徐阳

学习

讲习班

点评

学员

玫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