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相册

韶华时光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母亲在她生命最后的时光里,时常用手摩挲这本相册。相册里有我们大家庭几乎所有人的照片,大多是早年的黑白照,也有刚出生的第四代小毛毛的照片,无论拍摄技巧如何,只要是家人的照片她一概收纳其中。</p> <p class="ql-block">&nbsp;&nbsp;</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独居的母亲,在近八十岁的时候已经不看电视了,电视剧里的那些人和事似乎离她越来越远,年龄越大,她关注的事情也越来越少。在最后的几年,她已经不能从二楼下到一楼,只是倚靠在窗户看街上的车流和行人,然后就是翻看这些照片。借助这些照片,她在九十多年的生命时光往来穿行,枯守岁月。大家庭里的所有成员,就这样以照片的形式,陪伴着她的漫长白日和黑夜。因为长时间的独处,一向健谈的她,后来几乎无话了。去看她,和她说话,也只是简单的应答。</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照片来自不同的年代,纸张不一,大小不一,开始只是一叠堆放,后来我找了一本有不同大小格子的集邮册来给她存放。</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知道这本相册里藏有她太多的幸福与悲伤,那里有父亲和大姐的照片,中年丧夫与失去长女的双重打击,曾经使她痛不欲生。我知道这本相册的沉重,轻易不敢触碰它。相册里也有大家庭里添丁的喜悦,儿女子孙送来的照片,一并呈列其中,接受着母亲目光的抚摸。</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相对我们,母亲这一辈子活得简单而庸常,最苦的日子经历过了,在后三四十年物资充裕年代的生活,她已是非常满足。只是因为儿女多,对他们的爱和关心不同,难免会引发这样那样的怨言,经历过大难的母亲,虽然只是表现出表面的无奈,我知道她内心的痛苦。而这,是现在独生子女一代的父母,完全体会不到的。</p><p class="ql-block">&nbsp;&nbsp;</p> <p class="ql-block">  母亲的善良有目只睹,无论住在哪里都有很好的邻里关系,从未见她呵斥过别人家的小孩。我想到谁说的一句话:不只是爱自己的孩子,也爱别人家的孩子,这才叫母爱。是啊,读了无数写母爱的文章,只是说母亲对自己如何如何好。我相信母爱是博大的,不能只是想着自己的孩子好。</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知道我的母亲是一个非常平凡的人,我相信她的爱也不仅仅局限于这一本相册上的人。她每一句对我们的祝福里,当然也包括我们的朋友和同事,她知道相信世界上人都是相互关联的。相信好有好报,也是本份、与世无争的母亲那一代人的善良愿望。</p> <p class="ql-block"> 2022.12.8 母亲去世三周年祭</p><p class="ql-block">(背景音乐标题:〈还是会想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