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过日子”

晓蕾

<p class="ql-block">  日子,好像不是什么能够完全按照主观设想持续下去的日子。</p><p class="ql-block"> 日子要靠“过”,那可能更多需要的就不是想“要过什么样的日子”,而是我的实际生活能过出什么样的日子。</p><p class="ql-block"> 日子在我的理解里应当是美好的。人要过日子是因为人要实现自己的愿望。</p><p class="ql-block"> 但是这个愿望是否能现实呢,日子是否符合这个愿望呢?</p><p class="ql-block"> 这需要人去踏踏实实地行动,一方面要用实际生活看看愿望如何,一方面要让日子朝着愿望改善,这就是我能理解出来的过日子。</p><p class="ql-block"> 过日子,是个过程,而不是个结果。结果应当落在人身上,即我是否在过日子的过程中获得快乐了。如果这个答案是否定的,那就需要从现状中抽离出来,往自己想要的日子里“逃窜”。这个过程需要现实努力,也需要想象力。如果现实没有想象力的装点,大概率是会窒息的吧。</p><p class="ql-block"> 故而,只有当我真的去过了,才有日子。可能不会如愿望的那么好,但绝对比原初状态好,不然努力就没有必要了。在这个意义上,日子就是愿望与现实最契合的状态,单由哪方说了都不算。</p><p class="ql-block"> 当然,一切的一切是我沉浸到现实生活中去过日子了,否则就只能是混日子,毫无价值和意义地浪费一段人生。</p><p class="ql-block"> 这便是我关于“我们从现在起要仔仔细细地过日子了”的一点想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尤思和</p><p class="ql-block"> 2022年12月7日晚于北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