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叶对根的情意

田蓉静

<p class="ql-block">  文字: 田蓉静</p><p class="ql-block"> 图片: 田蓉静</p> <p class="ql-block">  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这是杜牧《山行》中的两句。</p> <p class="ql-block">  这流传了几百年的诗句是因为诗写得臻美让人世代不忘吗?</p> <p class="ql-block">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生处有人家。这两句又有几人记得呢?</p> <p class="ql-block">  这些年,生活无忧,物质富足,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便有了更高的精神追求……过好每一天,快乐每一天。当秋去冬来,山山岭岭红装素裹,一睹为快,看彩林已是人们的新旅之选。</p> <p class="ql-block">每看一次彩林,情不自禁吟颂一遍霜叶红于二月花。</p> <p class="ql-block">年复一年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江山如画,景色万千,霜叶红于二月花怎么可能不引起人间共鸣呢?</p> <p class="ql-block">  诗是美的,景也是美的,景美撰写成美诗,美诗又歌颂美景,周而复始,自是记得住的。</p> <p class="ql-block">  记得歌唱家毛阿敏演唱的一首歌经久流传: 不要问我到哪里去?我的心依着你,不要问到哪里去,我的情牵着你。</p> <p class="ql-block">这首1987年由王健作词谷建芬作曲脍炙人口的歌曲深深烙在许多人的脑海里,至今不能忘怀。</p> <p class="ql-block">5060后会唱,7080后也有歌粉,它的歌名叫《绿叶对根的情意》。绿叶和根情有多深意有多长呢?</p> <p class="ql-block">  绿叶和根本是同一粒种子生长发芽的产物,根向下生长扎进土里吸收养份。</p> <p class="ql-block">叶则发芽于向上生长的枝条,叶片吸收阳光,为枝条和根合成必须的营养。</p> <p class="ql-block">那么叶和根是相互依存,相互作用的共同体。根生绿叶,绿叶养根,绿叶生于根,长于根,成于根,终于根,感恩根的生之情意,养之情意,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p> <p class="ql-block">根对绿叶则是用时相依相偎,不用则离则弃,来年再续新叶,年年如此。也就是说绿叶有情根无意。随着季节变换年轮的增长,根还是那根,绿叶早已不是那片绿叶了。</p> <p class="ql-block">叶不过是根和枝杆的生存工具罢了。</p> <p class="ql-block">  无论根对叶有情无情,叶从来都不在意,仍然一如既往,一往情深,情到深处,苍天爱怜。</p> <p class="ql-block">绿叶的生命很短暂,春绿夏茂秋染色,只有三个季节便走完一生。</p> <p class="ql-block">在春风中长大,在骄阳下变老,在霜雪中枯萎,在寒风中离别。</p> <p class="ql-block">  平平淡淡,朴素无华,绿叶不甘心就这样匆匆离去,转瞬即逝。</p> <p class="ql-block">它要来一点轰轰烈烈的壮举,向世界宣告,我完成了使命,我的功勋可鉴,我的忠诚可钦,我没有辜负阳光雨露和根。</p> <p class="ql-block">我不要悄悄地离去,我要在最后一刻惊艳所有的目,我要在最后的辉煌中升华,让丑小鸭变天娥的梦成真。</p> <p class="ql-block">就算我孤芳自赏,顾影自怜。就算唯我独尊,目无旁人,我不在乎别人的评价我不在意别人的表情。</p> <p class="ql-block">我要穿上华丽的衣裙,那怕我隐居深山全无捧场和喝采,那怕我孤独飞旋没有鲜花和掌声。</p> <p class="ql-block">我要让所有的花神退下去,让其余色彩暗淡,世间最美的骄傲舍我其谁。</p> <p class="ql-block">我要用生命的绝唱,向世间证明,我虽平凡,但我也能灿若朝霞,燦若星辰。</p> <p class="ql-block">爱之所至,苍天感怜,让绿叶心想事成,于是绿叶着上盛装,红如朝阳,艳如旭日,傲立枝头,成为这一季最美的王。</p> <p class="ql-block">在世间众目的凝视下,在悦耳的赞美声中,穿越剌骨的寒风,飞舞着吟笑着泰然着扑向大地的怀抱和根紧紧相拥,化作春坭待来春。</p> <p class="ql-block">  绿叶一生虽然短暂,但它精彩过,完美过,此生无憾,生命有长有短,理应顺其自然,不求长生不老,但求无愧于心。</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