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后茶语

大连威尔老郭

<p class="ql-block">这是由陈宝国主演的电视剧《汉武大帝》剧照。汉景帝(焦晃演)让大将军周亚夫陪同太子刘彻(杜淳演)视察军营,周亚夫骄横跋扈士兵们只认大将军不认太子,结果让景帝把周亚夫杀了……</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十多年前看电视剧并不知道周亚夫是周勃之子,我对历史知识特别缺乏,但是我对“周勃”却印象深刻,因为1977年高考辽宁省语文试卷(那年高考全国统一招生、各省出题、各市判卷,密闭录取,以至于今天我都不知道我是多少分考上大学的),最后一道古文题是记述刘邦给吕后的临终嘱托的相关内容,提到“陈平、周勃”,可惜我古文太差,二道古文题总共14分全丢;我化学也不好,化学试卷总分是40分(理化一张卷物理60分),我能得3-5分就不错了。我三哥古文全会,我三哥高考成绩总分应该比我多30-40分。三哥考入沈阳机电学院,我是辽宁建工学院。</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那年我三哥中学同班同学姚民考入沈阳医学院(1978年3月恢复“中国医科大学”校名)。中学时候我三哥与姚民学习成绩不分伯仲,三哥物理和语文强于姚,姚化学和数学好于三哥。姚民后来成为全国著名心血管内科医生,就业于北京阜外医院。姚民自己说他算是心血管内科医生排名位列全国前三名,一点不虚,因为我知道阜外医院心血管内科全国第一,姚民又是阜外医院第一。如果我们说姚民心血管内科医生排名位列全国第一名,也不为过。</span></p> <p class="ql-block">我三哥写的诗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鹤冲天·忆高考》</b></p><p class="ql-block"><b>作者:郭宝德</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黄金榜上,赢得龙头望。此事不陈年,如昨晌。高考恢复了,喜讯电波回荡。圆心中梦想。擦掌磨拳,折桂人在人上。</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书声朗朗,机电学堂深巷。有幸列门墙,心花放。四载朝夕与共,同窗谊、平生畅。天涯难相忘。半老廉颇,尚记旧时模样。</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