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中的青春

微霞

<p class="ql-block">  十一月底那一天,母校120周年校庆晚会线上直播,一位同学在高中同学群里分享了一张一九八六年的部分同学合影,宛如在平静的湖面扔进了一块小石子,荡起丝丝涟漪。</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三十多年了,记忆乘着气息而来,千山万水,遥远又模糊,就像这灰蒙蒙的老照片,只见它大致轮廓,想拉开看看细节,却怎么也看不清……</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有人说:这世上,有两样东西不可触摸:一样是少年的记忆,另一样是成年的相思…… </p><p class="ql-block"> 总是不忍回忆那段岁月,不愿触碰生命里最懵懂最迷茫的时光,那是极恍惚又极易破碎的景象……</p> <p class="ql-block">  我的学生时代运气很好,遇到了几位好老师,给予并不出色的我多种机会和鼓励。</p><p class="ql-block"> 初三班主任侯老师让我参加初升高推荐选拔考试,助我提前录取了波阳中学(后更名鄱阳中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八六年我们在波阳中学初相遇,是复校后的第二届学生,由全县各初级中学选拔而来。</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二中刚调过来的年轻有为的王老师做了我们高中班主任,班上有一半以上学生来自农村,他们勤奋踏实,刻苦努力,给我一种前所未有的紧迫感。</p><p class="ql-block"> 王老师让文静内敛毫不起眼的我也做了个班干,因而我有幸参与了学校组织的三好生优秀团干合影,在这张珍贵的老照片上留了个永久回忆。</p> <p class="ql-block">  当年我们学生分为两类,走读生和住宿生。家在外乡的多住宿,我家在县城,属走读生,每天放学要回家。</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十六七岁花季,青春绽放的年纪,紧张沉闷的学习之外,总被一种似有似无的朦胧情绪笼罩着,羡慕与被羡慕,追赶与被追赶,欣赏与被欣赏……</p> <p class="ql-block">  我好羡慕他们住宿生,吃住在学校,不必浪费时间在路上,时刻和同学在一起,不受父母管控,实在是太自由了。</p> <p class="ql-block">  为了体验住宿滋味,一中午我赖着不回家,在同学惊奇的目光中,排着长长队伍去学校食堂打饭吃,之后跟着女同学去校女生宿舍午休。</p><p class="ql-block"> 超乎想象,宿舍既潮湿阴暗又拥挤凌乱,根本无法安身,还有,那食堂饭菜也太难以下咽了。</p> <p class="ql-block">  冬天某日,回头问一男生题目,看到他握笔的手,那是怎样一双手啊?阳光帅气的少年,小麦色健康的肌肤,却有一双极不相符的手,满是冻苍,红肿开裂,如发面馒头在纸上勾勾画画,让人心疼怜悯。</p><p class="ql-block"> 我想起母亲也是这样一双手,天寒地冻的日子她早起忙碌,双手在冷水中长期浸泡而成。</p><p class="ql-block"> 比起他们的生活,我有父母操劳有家庭的护佑,即便冬天,也是温暖无比。</p><p class="ql-block"> 从此,我不再羡慕那些住宿同学了。</p> <p class="ql-block">  老师对我的照拂一度总让我以为自己是个优秀的学生,及至一次次考试,成绩在班上却只能徘徊在十几名。</p><p class="ql-block"> 相比这些全县各乡选拔来的尖子生,我再也没有小学初中学习上的优越感,即便我再努力,比起他们,差距还是太大了,失落与挫败感席卷而来……</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每个经历过高中时代的人都曾有过各种各样烦恼、压抑、遗憾……</p><p class="ql-block"> 我亦是如此,脑后束着一根鼠尾辫子,穿着母亲的灰白工作服,不加修饰,沉默地学习。</p><p class="ql-block"> 平凡的外貌平庸的智力和细腻的情感让我内心无比的自卑敏感,假假的说笑,暗暗地追赶……没有知心好友,独来独往,在自己周围筑起一道厚厚心墙。</p><p class="ql-block"> 如今回想,有许多事我总是后知后觉,多么感激旧时光里对我这样平凡小女生怀有好感的同学,那份青春期的纯粹美好如高挂在心头的白月光,似神袛般的存在,丰盈了一生。</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为了表示自己是个热爱学习的人,我常常在放学后不回家,在教室里看书,做题,其实,也只是做样子而已……</p><p class="ql-block"> “为什么一阵恼人的秋风,它把你的人我的情吹得一去无踪?</p><p class="ql-block"> 为什么你就随着那秋风,没有说再见说珍重没有留下姓和名……”</p><p class="ql-block"> 随着一阵歌声飘来,一瘦高男生闯进教室,是分到文科班的老同学,他抄着手左瞧右瞧,停在在我位置,有点酸酸地说:“哟!你真是认真呀,是考大学料子,不像我什么都学不进去……”</p><p class="ql-block"> 我羞红了脸颊,说不出话来,内心惭愧,我这假模假样装框框,外人还以为我多么刻苦努力,天知道,很多时候,我的用功只是一种表象,平静的外表下总是上演内心戏,天马行空,胡思乱想,更多是幻想着自己未来的命运。</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恼人的秋风”高中毕业后就没有联系,也许当年他曾欣赏过我热爱学习的劲头,可我也真心佩服他们这类人,从不在乎学习成绩,没有压力,放荡不羁,流行歌曲随便哼,各个教室随意串,多么潇洒自在呀。</p><p class="ql-block"> 在我们那个年代,这样活泼外向,爽朗洒脱的人命运是绝对不会差的。</p> <p class="ql-block">  高考后,班上许多同学考取本科或者重点大学,我实在是羡慕嫉妒他们,可以走出江西走向广阔天地。而我,只录取一个师范类的大专,最终还得去乡村中学教书。</p><p class="ql-block"> 我很不甘心,觉得自己根本没发挥好,若是重读一年肯定能考的更好,可也只是说说,实在没有勇气再过一年高三的艰苦生活。</p><p class="ql-block"> 后来在师专,我才发现即便在这样普通的大学,我仍然普通的不能再普通,这里许多优秀的学生,他们的智商情商远远在我之上。</p><p class="ql-block"> 我一直就是个智力平庸,能力欠缺的平凡之人,少年时我肯定花光了所有运气,才能遇到恩师们的激励,才会在中学一路顺风顺水。最终进师专成为一名老师是我最合适不过的结局。</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青春时期,甜美又酸涩的岁月,顾影自怜,多愁善感的日子,总在羡慕别人运气,佩服别人能力,希望自己更加完美……</p><p class="ql-block"> 时光是条大河,冲淡前尘往事,抚平所有一切……</p><p class="ql-block"> 年岁越大越明白,有遗憾的人生,不完美的生活,才是生态上的均衡。</p><p class="ql-block">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命运,平凡与普通也是一个人最好的生存状态。养育一颗平静心,悦纳自身的平凡,认认真真过平常日子,也是一种好人生吧。</p> <p class="ql-block"> 原创文字~微霞于2022-12-7</p><p class="ql-block"> 插图~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