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父母

金点-丁一

<p class="ql-block">  2022年7.23日父亲离开了我们,同年11.29日,母亲也随即离去。不到半年痛失两位至亲,心里无比难过!从此人生只剩归途……</p><p class="ql-block"> 母亲于2021年6.30日突发脑溢血,脑动脉血瘤破裂,出血量95%,抢救医生及有经验的朋友都劝说放弃抢救,因为出血量太大,挽救成功率小,后遗症大。但作为孩子的我们怎能忍心放弃呢?还未来得及尽孝,哪能眼看着母亲离开,一定要救母亲,哪怕有一线希望。于是恳求医生尽全力抢救。妈妈在重症监护室整整30天,30天如同30年,每一天都揪着心,每一天都度日如年,每一天都期盼奇迹出现。但结果还是不乐观,经过医生们奋力抢救,虽然保住了母亲的命,但从此进入植物人状态。我们喜忧参半,喜的是保住了生理命,忧的是没有生存质量。不知下步该怎么做,不治疗是对妈妈的不孝,继续治疗是对妈妈的摧残,因为手术太多了,开颅手术,气管侧切,溶栓,导流……母亲早已是体无完肤,虽然听不到她痛苦的声音,但各种血淋淋的伤口,都在诉说着刺心的疼痛。每看着母亲受罪的样子,真想躺下替她受那份罪,可是病痛无法替代。</p><p class="ql-block"> 不想让母亲活的这么没尊严,不想由于自己的孝道而让母亲受折磨,可是我们又能怎么做呢?最后父亲承担了这个艰难的决定,果断的说:“放弃吧,别让你妈受罪了,这样对大家都是一种解脱,都尽力了,你妈不会怪罪你们的!”是呀,当生命失去尊严时,不如体面的放下。我于是为妈妈后事做准备,走进妈妈房间,收拾妈妈的物品。父亲跟着进来,静静的,默默的看着,他那饱经风霜的脸上,紧锁的眉头,装满岁月的皱纹愈加深刻分明,嘴角下沉微微颤抖,脸上涌动着万千的情绪:纠结、痛苦、无奈、依恋……我打开了妈妈不让我们轻易打开的箱子,父亲突然机械性的说:“别动你妈的东西!”声音清脆而凝重,象小时候淘气的我们乱翻妈妈东西被制止的样子,但父亲似乎马上意识到不对又戛然而止,叹了口气低沉的说道:“收拾吧!”目光呆滞,声音微颤。我的心猛的抽动一下,泪马上来了,我知道那是父亲的无奈,就在那一刻,我深深意识到父亲对母亲的依恋超过了我们,虽然他嘴上果断放弃,但内心深处却是无比的眷恋不舍。也就是从那一刻起,我改变了主意:坚持让母亲活着,哪怕只有一口气,也是给父亲一个精神依托。</p><p class="ql-block"> 于是买来了多功能护理床,呼吸机,吸痰机,理疗仪等护理设备,及日用护理品,把屋布置成了小型“医院”,和妈妈一起打起了持久陪护战。</p> <p class="ql-block">  本来陪护妈妈是我们儿女的职责,但儿女们都正值中年,是生活的中坚力量,需要为生计而奔波,所以照顾母亲的重担又落在了父亲身上。</p><p class="ql-block"> 父亲照顾母亲的细心程度超乎我们想象。他用本子详细记载着,何时用药,何时翻身,何时理疗,何时喂饭,何时清理大小便……甚至还清晰记着每天的食谱,吃什么,喝什么,哪种食物有哪种营养,哪些药治疗哪些症状……真比医院护士都专业精细!这样也好,伺候着老伴不孤单。有时我在想妈妈怎么那么有福气,遇见父亲这么体贴的丈夫。</p><p class="ql-block"> 是的,也许父亲在别人眼里是一位普通的农民,但在我的心里父亲却是一座需要仰视的高山:伟岸,坚韧,宽广,大度,仁慈,善良,有情,有爱……似乎再多的词也概括不完父亲的优点,真的不是夸张,这种内在的品质,只有身为女儿的我才能真正参透、领略,领略他的坚韧与博大……</p><p class="ql-block"> 父亲在他人生中的每一个角色都做的很到位,虽然并不能得到所有人理解,但对于角色本身已是仁至义尽。</p><p class="ql-block"> 对于母亲来说,父亲是位好丈夫。打记事起,母亲就体弱多病,父亲肩负家里地里双重重任,妈妈也不是不能干活,而是父亲心疼妈妈,不让妈妈轻易干活,下完地再去做饭都毫无怨言。记忆中的父亲就象陀螺,每天不停的转,似乎从不知疲倦,任劳任怨,也一直充满阳光与激情,大汗淋漓还哼着小曲。忙月时把活安排的井井有条,闲月时做些小买卖;晴天忙地里活,雨天时忙家里活,反正处处有活干,没有一刻正儿八经躺下休息会儿,永远象一台不知疲倦的机器运转着,生活着。高兴时父母有说不完的悄悄话,生气时,从来就是父亲哄妈妈,逗妈妈开心,始终顺着妈妈的意愿。小时候觉得父亲对妈妈好很正常,父亲就应该是万能的,啥都会干,啥都干,啥都让着妈,结婚后才发现这样的丈夫太少了。能一辈子心甘情愿的对夫人好,无怨无悔,任劳任怨,始终把夫人及家人捧手里,有几人能做到呢?父亲做到了,父亲确实是妈妈的好丈夫。</p><p class="ql-block"> 对于我们来说父亲是好爸爸,父母生养我们姊妹三人,从小无忧无虑,在快乐中长大,从未感觉到过困难,因为所有的困难都被父亲解决了。父亲很勤劳,每到农闲时就做小买卖,所以生活相对宽裕、平稳。种菜卖菜,磨豆腐,养猪仔全干过。父亲高小文化,爱看书,也重视子女教育,尤其对弟弟的教育更严厉,因为他觉的男人是顶天立地的男子汉,是做大事,成大事的,是未来家庭的顶梁柱,所以更要教育好!只要犯错,父亲就毫无顾惜的痛打教育。导致弟弟小的时候很怕父亲,直</p> <p class="ql-block">到有一天父亲收拾东西看见一篇作文,是弟弟写的:“我怕回家,回家看到的是爸爸望而生畏的脸……”那天第一次看到父亲流泪了,他紧锁眉头,坚毅的脸上挂了两行愧疚的泪,拿着作文怔了许久,自言自语道:“太严厉了,没有温暖了,我得改,我得改”!从次以后父亲再也没对弟弟发过大火,父亲严厉中带着慈爱。父亲经常告诉我们:“做人要正派,堂堂正正做人,挺起脊梁做事,心胸宽阔,站高处,望远处……”父亲经常告诫我们“吃亏是福!跟任何人交往都不能占人便宜,宁愿自己吃亏不能让别人吃亏!”……父亲喜欢看历史书,喜欢伟人故事,他看完再给我们讲,讲得津津乐道,有时一讲就一天,饭都忘吃了,越讲越带劲!他用伟人的故事教我们怎么做人怎么做事……</p><p class="ql-block"> 对于奶奶,父亲是个好儿子。奶奶的话言听计从,如果有婆媳矛盾,批评的永远是妈妈,用父亲的话就是:“世上没有老人错,即使真错了,我们只能顺从,不能惹老人生气。”奶奶家是个大家庭,父亲姊妹六人,父亲排行老大,父亲总想把兄弟姊妹团结好,但人口越多事情越多,免不了家庭矛盾和争执,遇到矛盾父亲就难以平衡,一头是亲兄妹,一头是爱人,似乎哪头都有理儿,但作为老大的他只能委曲自己,压制母亲,为此母亲不知承受多少无奈。为了不让妈妈生气,又维护好大家庭,父亲时常会让我偷偷的给叔叔家送菜,浇地时看见叔叔家没浇,就默默的浇上,看见种的菜太密了,就给剔剔苗……因为这些小事,妈妈常生气,也不是妈妈小气,而是妈妈感觉给叔叔家干活婶婶不请好,有时还误解,所以就生气,但父亲总说:“我是老大,有义务照顾他们,长子如父,他们不尊重我,是我没本事,我不管他们怎么想,但能为他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是我的责任。”父亲的用心肯定是好的,但孰不知各种关系都复杂难处,不是把事做了就能团结人心的,每人考虑问题的角度高度都是不同的,一人一思想,尤其当自己没有很大能量时,是没有说服力的,而且不管你的初心有多好,你操的心越多,越是对别人的无形干预,别人反而会对抗,这个尺度很难把控。所以父亲虽然为大家庭一直努力着,但一直没被理解。前几年回去,跟父亲睡一个房间,父亲睡梦中还在念叨着兄妹的名字。是啊,姊妹情是父母以外最亲的情,毕竟一奶同胞,毕竟一家人。谁能理解做老大的心思与无奈呢?</p><p class="ql-block"> 对于外婆家,父亲是个好女婿。外婆在我家生活二十多年,从60多岁到84岁基本都是在我们家。父亲从未有过任何怨言,从未跟妈妈说过任何抱怨的话。小时候,外婆家是黑土地,地薄,不种蔬菜。而我们是黄土地,比较肥沃,除了种粮食,还可以种菜,每家都有菜园子。每到菜收季节,父亲就会给外婆家、亲戚家送很多菜,还要去集市上卖一些钱攒学费,轮到我们自己就只剩下残枝败叶了。</p> <p class="ql-block">有时亲戚们可能不太理解,以为给他们的菜品不好,殊不知我们自己吃的更差。那时我们自己做豆腐,没吃过完整的豆腐块;自己种莲藕,没吃过像样的莲藕,有时看到刚挖出来的白白嫩嫩的莲藕,真想咬一口尝尝鲜,可是父母总把好的留给别人。我们家离乡中学近,舅舅家表妹上中学就在我家吃饭,那时候八几年,需要交公粮,所以粮食经常不够吃。外婆和表妹常年在我家,口粮就更紧张,没办法就吃窝窝头,但父亲从未没向舅舅诉过苦。在那个吃不饱饭的年代,多出两口人吃饭是非常有压力的,有时我向父亲打抱不平,父亲却说:“亲戚家都是相互照应,哪能斤斤计较,再说了咱不是有吃的嘛,小孩家别操心,你的任务是好好学习!”父亲的宽厚仁慈让人敬佩。 </p><p class="ql-block"> 对于朋友,父亲是一个忠诚仗义的好哥们。小时候时常有父亲的三朋四友来家喝酒,一喝就是半夜,妈妈也总能备一桌好菜,酒过三巡来了兴致提高了嗓门,就惊醒睡梦中的我们,妈妈就会夹些含着酒味的小炒菜放进嘴里,那个时候是最解馋的时候,因为平时舍不得做好吃的,只有来朋友了才做好吃的。父亲对朋友的事比自己的事都上心,谁家需要帮忙了,就住在人家那里帮忙。父亲更是知恩图报,点滴之情泉涌相报,而且交下情谊就是一辈子。父亲有个好朋友,给我们说是过命的交情。那是父亲年轻时,由于成份不好有过一次轻生念头,是这位朋友同床共枕推心置腹谈心,将父亲重新唤起生活的勇气,从此成为灵魂之交。每到春节,父亲都会让我给这位朋友送些好吃的,从未间断。这是我见到的最长久、最纯真、最诚挚的友情!</p><p class="ql-block"> 父亲又是一个耿直倔强的人。在复杂的社会里,难免会有矛盾和隔阂,但他从来不把矛盾记恨在心,从来就是直面解决,只对事不对人。为了正义,敢于批判任何人,不虚伪,不违和,不附势,就事论事,所有后果自己承担,从不推诿报复。曾经有位邻居受人挑唆跟父亲生气,两人争吵起来,父亲觉得争吵很正常,得把理说明了,咱们没啥矛盾别给别人当靶子,但不成想就是说不醒,父亲见其不醒悟,给他一巴掌,谁知对方不仅不醒悟,反而竟象疯了一样打父亲,想置父亲于死地。手持石头将父亲按压地上往死里砸,砸得满头血窟窿,鲜血渗透了衣服,幸亏又一邻居路过才拉开,否则后果不堪想象,父亲1.78米,对方1.6米,父亲真想打他很容易,可父亲没想跟他打架,也不记恨还风趣的说:“没打死就好,真要因为这些小事被他打死就太可笑了。”等弟弟和我回去找那人算账时,父亲却说“算了,</p> <p class="ql-block">别找他了,没啥大事,不用计较,再说了,是我先动手,他当时也是在气头上,没什么深仇大恨的。”哎,父亲就是这样嘴硬心软的人,表面上有棱角,爱争执,私下里又是那么心慈手软。还有一次,父亲因某人当村干部,不为百姓办实事,却只为自己谋福利,父亲看不惯,于是跟大伙一起罢了他的官职,从此结下怨恨,常遭到其家人报复,比如邻里挑衅,搬弄是非,暗中毁庄稼等卑鄙手段。母亲说:“太欺负人了,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其身,他来暗的,咱也来暗的。”父亲却严厉的说:“咱坚决不干,他干是他的事,咱坚决不干暗事,咱们做事任何时候都要正大光明!”</p><p class="ql-block"> 这就是父亲,一个爱憎分明,刚正不阿,宽厚仁慈,心胸宽广,有立场有原则,有责任有担当的好男人。</p><p class="ql-block"> 都说养儿为为防老,儿女也早就成家立室,他们完全可以靠儿女养老,但父母却没有依靠子女的心,相反竭尽全力为儿女分忧解难,象春蚕一样到死都在为儿女吐丝。我在北京有点小事做,完全可以赡养二老,也曾经把父母接来北京,但人在曹营心在汉,时常念叨:“我们不能在这儿闲着,你弟弟需要人,趁我们还能动,必须回去给他帮忙。”是啊,在他们看来,不能闲着,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最主要是觉得儿子才是真正的根,老屋才是真正的家。他们完全可以只顾自己享福,任由儿孙自享儿孙福。但他们心里只想着儿孙,想为弟弟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减轻他们的负担。哎,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为了子女做到全方位权衡利弊,作出自己最大的牺牲,奉献全部的力量。至此我又想起外婆在我家时的情形,60多岁时,身体还可以,在我家常住,但每到农忙时,就嚷着回去,说:“他们都上地了,没个做饭的,我得回去给他们做饭”。也许这些举动在儿女眼里并不算什么,但谁又能知道这是一份藏着多么无奈的心。是啊,人老了越来越没价值感,越来越找不到自己的家,那份惶恐,那份迷茫,那份叶落归根的心思,难以平服。他们以为女儿家不是根,儿子家才是根,能为儿家做点事就竭尽全力做点事,否则真怕凋零的叶落不到根上,尽管这个想法是多余的,但那种不安,心不由己,让人心酸。</p><p class="ql-block"> 本来说好了,父母回去一二年再回城,去年说过完暑假就来城里的,谁知意外先来了,妈妈病倒了。总以为父亲身体很好,父亲又细心体贴,对妈妈的照顾也很好。可我忘了父亲已经八十岁高龄了。那次回去,看到父亲一天的工作状况,真的惊到了:早晨天蒙蒙亮就起床了,给妈妈做个简单的理疗清洗</p> <p class="ql-block">再去给妈妈做饭,做好饭用破壁机把饭打成糊状,用导管通过鼻子将饭糊打入胃中,打完饭还要清理一遍用具。然后再做全家人的饭,做饭加炒菜又得1小时,做好饭先让儿媳孙子们吃,自己再去打扫卫生。等家人都吃完了,他再去吃些剩饭剩菜,有时忙完去吃饭时发现没饭了,自己再去做一些。吃完饭,做清洗,再去喂鸡、鹅、羊等家禽,全都忙完,再去给妈妈做些理疗和活动。如果还有时间,就去地里转下,回来就中午了,又是做饭、喂饭、清洗、理疗……这一天下来,年轻人都无法承受呀!我在家的时间只照顾妈妈一件事就很累,何况一个老人!平生第一次听父亲说:“现在真是老了,感觉到累了,有点力不从心了。”我马上说:“是啊,你哪能干那么多的活?只照顾妈妈一件事就可以了,其他事都不要做了,什么都顺其自然,千万不要当成压力。妈妈已经这样了,你千万不能倒下。”我本想让他们一起都来城里,这样可以免去家务事,也方便我照顾,但父亲怕妈妈临终在城里回不来,说叶落一定要归根,坚决不能出去。是呀,在他们心里,老家才是他们的家,老家才是他们的根。我于是找到弟媳说“咱爸太累了,家里的家禽都不要养了,家务事不要让爸做了”。弟媳说:“我从来没让他去做,是他自己偏要做啊”!我相信弟媳说的话,因为父亲眼里见不得活,是个闲不住的人,一直有活,他会一直干。但谁又能真正了解老人心呢?他不是不知道累,而是他觉得自身价值感越来越小,他怕吃闲饭,虽然他养了儿女的小,理所当然被儿女养老,但他们没觉得理所当然,他要活一天干一天;也虽然自己的力量越来越弱,也要让这微弱的力量变成光。更重要的是老人的心理承受力也是越来越脆弱的,如果做晚辈的再不注意说话方式,他会怎么想呢?他只能拼命的干活,强打精神干活,能发一点余热就发一点余热。在他们心里女儿家不是家,自己辛苦一辈子筑成的家似乎也不是家…这种不可名状的痛,只能埋在心底慢慢承受。对外界还不忘维护家人名义:“儿女忙事业,家里都是儿媳妇操劳,她妈也全是儿媳妇伺候!”心痛啊,这就是父母,为儿女奉献一切,袒护一切,身体力行的、言语的……却不曾给儿女增加半点麻烦和拖累。他们终其一生为子女,却不曾有过半点依靠的心……</p><p class="ql-block"> 妈妈卧床一年多,医生说这么重的病最多可以坚持几个月,但在父亲精心照料下(当然也有弟弟、妹妹功劳),居然多生存一年多,这期间居然没有一点褥疮,这是怎样的精心护理啊。在今年7月中旬,妈妈突然出现了不好的状况,于是请来了医生,医生诊断后说:“可能不行了,就这几天的事”!谁知这不经意的话却</p> <p class="ql-block">拉开了父亲的精神防线。也可能是父亲面对母亲快要离去的紧张造成了突发性精神崩溃,他时而亢奋,时而恍惚。亢奋时急急匆匆处理这事那事,手忙脚乱,不知所措;恍惚时,念叨着:“老天托梦让我带你妈一起走,这是天意,我要跟你妈一起走,我走了,你们怎么办?”!那种无着落的慌神让人揪心!晚上下雨了,父亲就怔怔的坐着,突然一声雷响,父亲一下跳起来:“老天爷来收我们了,这么快,我还没准备好呢”!我们不停的安慰他,给他精神疏导,可是怎么也平复不了他慌乱的情绪……</p><p class="ql-block"> 接下来更为反常,父亲不让我们照顾母亲,谁也不许接近,他说要单独跟母亲待着。后来他又突然四处走亲串友说:“她妈快不行了,我不忍心看着她走,我要出远门,可能很久才能回来,你们帮忙给她妈办办后事。我儿子常年在外,性格内向,不善言词,您多指教,做的不到位的,多多包涵!我孙子还小,您多多关照!”大概都是这种说词。更有扎心的是,父亲还去了干部家,进门就跪下说:“我要出远门了,以后多多关照,以前做的不对的别往心里去,孙子还小,全仰仗你们照顾了”!当我听到朋友说这些时,我的心象被挖了一样疼,父亲一生刚正不阿,从不服输,不向任何人低头,在生命最后一刻他居然低下了头,为了儿孙屈下从未屈下的膝!记得父亲60多岁时,我带他坐地铁,正好人多,没座位,我怕父亲站得太久太累,于是就向身边的年轻小伙求情说:“麻烦给老人让个座吧?”谁知话音刚落,父亲条件反射似的一巴掌落在我脸上,他也为他的速度打脸而惊愕,但仍带气愤的说:“干啥?!”,因为在他心里求人是最丢人的事,尤其为自己的利益而有损别人更可耻,那一记耳光的疼痛到现在想起来还火辣辣的!父亲确实从来不求人,从来不服输,是最要面子,最有尊严的人……没成想,为了儿孙,连最后的尊严也放下了,这是怎样的一种父母心啊?!</p><p class="ql-block"> 亲戚朋友们也都意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纷纷提醒关照好父亲!但再紧密的看管也挡不住一颗铁了心的心。接下来的两天父亲似乎又正常了,精神没那么恍惚了,说“你们放心吧,我不出远门了,想好了,在家好好陪你妈”,表现的很正常。2022.7.23日,父亲换了一身新衣服,容光焕发,还给妈妈清洗了身子,我们都很高兴,弟弟说咱爸好了,也换了新衣服,精神状态特别好!傍晚,父亲说去买些菜,于是骑着电动车出去了。因为父亲经常骑电动车买菜,所以都没在意。谁知这一去便是永别……</p><p class="ql-block"> 弟弟妹妹们找了一个晚上,找遍了村庄角落,报了警,查了路边摄像头…2022.7.24日上午,在偏远的荒凉的深深的河槽里找到了父亲。他弓着背,静静的躺在河水里。父亲就这样带着随妈妈同去的心,带着未了的心愿,</p> <p class="ql-block">没有眷恋,没有畏惧,勇敢的,倔强的结束了自己的生命。父亲象一支燃尽了的蜡烛,连最后流下的蜡汤都熔进灯芯,照亮儿孙,走的那么纯粹,那么干净,不带一丝丝眷恋,不含一点点苟且。这么荒凉的地方是死也不给儿女添麻烦的想法啊!父亲的去也是跟妈妈同去的心,如同《人世间》老两口的落幕:相互搀扶一辈子,不求同日生,只愿一起走……可是亲爱的父亲,您可知道您的毅然决然却是儿女们永远抹不去的痛!您完成了人生使命,可儿女们还未完成对您行孝的使命啊!</p><p class="ql-block"> 亲爱的父亲,您忘了咱们的约定了吗?我们相约百岁大宴呀,平时您不让过生日,说等您百岁时咱们大办一场,您为何不守约了呢?……记得您50多岁时一辆四轮车将您重重的砸在车底,您凭借坚强的毅力在昏迷一小时后挺了过来;60多岁时,您从4米深沟重重的摔向沟底,您又坚强的站了起来!快70岁时得了喉癌,您又顽强的战胜了癌症……在我心里您是永远不会倒下的超人!而今我们生活好了,该您享福了,给你们买的新房还没住上,为何又弃我们而去呢? 您的心里只有妈妈吗?您要儿女干嘛呢?女儿家怎么不是家呢?您知道我有时特别恨您,恨你操的心太多,恨你不爱惜自己,恨你不了解女儿的心!也许您觉得已经活赚了,看淡了生死,不想拖累儿女,不想活得苟且,但儿女心中的愧何以弥补呢?</p><p class="ql-block"> 本计划等妈妈走了把您接到城里,让您好好享受晚年的福,再也不让您操心,再也不让您劳累,尽享天伦之乐。可您为何等不及了呢?我知道,爸妈情深,您离不开妈妈,妈妈是您的精神的寄托,可您也是我们的精神寄托啊!您知道女儿心里多难受吗?哪怕您让我伺候您一下,尽一丝孝心也不至于这么心痛啊!为何走的这么干脆呢?您知道吗,每当看到老人,都错当成你们,都情不自禁的想扶下;每当尝到美味,我就想让你们尝尝;每当看到美景,我都想让你们看看;可惜呀你们再也看不到了。可是你们知道吗,我每天晚上都会梦见你们,我梦见带着你们尝尽人间美味,我梦见带你们游遍人间美景,我梦见带你们在新家谈天论地,你们感觉到了吗?</p><p class="ql-block"> 亲爱的父亲,妈妈于2022.11.29日走的,我们没有让妈妈跟您一起走,我们已经失去了您,不能同时失去你们俩!您知道吗?妈妈最后一刻突然清醒了,说出话了,妈妈喊了我们每个人的名字,然后就沉沉的睡去了,妈妈是去找您了,您是妈妈最好的港湾,您们在遥远的天国也该相遇了吧?</p><p class="ql-block"> 亲爱的爸妈,你们在天堂还好吧?我想一定会好的,因为你们都是那么善良,那么无私……在天堂不要挂念我们了,放下一切,好好的做回自己吧,为自己而活,千万别要孩子了,因为孩子会牵绊你们一生,因为你们不懂依靠孩子。亲爱的爸妈,其实依靠孩子并不是给孩子添麻烦,也不是拖累孩子,是孩子们的福气,因为只有依靠儿女,才是</p> <p class="ql-block">给儿女积福的机会,儿女才会功德圆满。你们是孩子们的神,孩子们的根,孩子们的主心骨!只有你们在,儿女才可以做孩子啊!我知道,来世间一趟,你们感受到了太多的痛苦和苦难,也看到的了人性的善恶与美丑,但是娑婆世界本就是复杂纷扰,人与人的相处就是惟妙惟肖,请相信那些不愉快都是当下的调味品,当下的泡影,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变淡消失。人性都是一样的,人心向上,人性向下,那些痛苦的人都是没有悟透真理的人,咱们要看透一切,放下一切,快乐的、洒脱的、幸福的活着……</p><p class="ql-block"> 亲爱的爸妈,你们这一生光明磊落,鞠躬尽瘁,毕尽一生,只为子孙后代。你们的儿孙会记着你们,感恩你们的!感谢你们给我们一个温暖的家!感谢你们教育我们做人做事!感谢你们给了我们无尽的亲情……亲爱的爸妈,希望天堂里没有恩怨,没有是非,没有病痛!希望天堂里的你们快乐,幸福,安好!</p><p class="ql-block"> 亲爱的爸妈,咱们下辈子再见吧,下辈子还做你们的儿女,做你们的儿女没做够啊,因为亏欠你们的恩情太多太多……</p><p class="ql-block"> 亲爱的爸妈,来梦里吧,我们在梦里相见,从而了却未曾实现的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