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冬天很暖——我与2202班萌宝温暖的日常

伍雯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冬日里喝一杯热茶,很暖;冬日里捂一捂热水袋,很暖;冬日里坐在暖暖的空调房里,很暖;冬日里和我的一群小可爱在一起,很暖……</p><p class="ql-block"> 11月24日,2202班大部队集结以后,我们又开始了好像常态化的学习当中。为什么说好像呢?因为孩子们好像过了一个长长的暑假,九月份好不容易养成的行为习惯,在一个多月以后又要重新建立。值得高兴的是,孩子之间有了友谊之情,与老师之间有了师生之爱,三天后,晚间休息时已经没有大哭的孩子,一切步入正轨。</p><p class="ql-block"> 虽然一切慢慢步入正轨,头疼的是,疫情期间的网课学习效果不尽如人意,25号晚上,孩子们做了一次阶段性练习。结果一出,与我预测的偏差不大,与我预测基本一致,一些孩子的学习情况令人担忧。那么,网课学习的效果怎样能够达到理想状态?我想:大概与古人说的一样——天时地利与人和,缺一不可。这已是往事,不再纠结。难的是现在的孩子怎么学习才能进入状态。</p><p class="ql-block"> 备课,教学,唤醒……我们老师想出了各种招数。课堂上花样鼓励,课堂上精彩的游戏,课后兑换奖品,宿舍里讲故事……甚至,课堂上我拎着一罐饼干走进教室,用美食诱惑孩子们:课堂上谁能够分享精彩的回答,课后老师分享美食给大家。八月底岗前培训余桂兰老师与我们分享提到的“不用物质奖励”,改用美食分享或者庆祝会等形式鼓励孩子。本周我终于用上这样的激励方式,孩子们的课堂积极性空前高涨,果然“吃”好才是根本。邓主任看见我拿着一罐饼干从教室里走出来,调侃我又用“糖衣炮弹”。我笑而不语。我想,甭管黑猫还是白猫,能抓耗子的就是好猫。只要对孩子身心健康有利,“糖衣炮弹”就“糖衣炮弹”吧。孩子们乐学好学,比什么都好。</p><p class="ql-block"> 近段时间我开始学习做视频,发现视频这个东西并没有我从前想得那么简单。刚给孩子们做了一个复学视频,课间玩耍视频之后就停滞不前了,学习新鲜事物真的不容易。看到隔壁班刘老师为孩子们付出一切,还把这些付出的点点滴滴记录下来与家长分享,真的为她点赞。虽然我的技术不咋地,但是很幸运的,我有一个优秀的技术支持,我的优秀搭档——鲍老师。鲍老师不光做视频的技术好,更重要的是她也很爱孩子们,这让我这个班主任,在搞活动的时候只要关注孩子的进行情况,在喝酸奶的时候,只要组织孩子们喝好酸奶;在发放奖品时,只要组织孩子们有序领取即可……我与孩子们身边总有一个可爱的鲍老师为我们记录点点滴滴。</p><p class="ql-block"> 10月15日疫情爆发到现在,我们的学习与生活受到了影响,24号复学以来,寄宿生在校未回过家。学校总是想方设法引导孩子们在学校过好每一天。孩子们在校的每一天都是充实的一天,都是快乐的一天,都是带着无限期待的一天。每天虽有些许小插曲,但也正是这些小插曲让生活更加精彩。许久未更新美篇,以此篇鼓励自己与孩子,冬天虽至,人心却暖,我们一起加油!</p> <p class="ql-block">近日生活点滴</p> <p class="ql-block">复学第一次升旗</p> <p class="ql-block">有趣的班会课——做情绪的小主人</p> <p class="ql-block">课后画“情绪小蛋糕”</p> <p class="ql-block">生活日常</p> <p class="ql-block">庆祝第一次获得“文明班级”</p> <p class="ql-block">吃吃吃集结号</p> <p class="ql-block">练习宣誓</p> <p class="ql-block">快乐的课间活动</p> <p class="ql-block">阅读日常</p>

孩子

课堂

老师

学习

视频

分享

课后

日里

暖冬

糖衣炮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