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锁临江

孟宪武

<p class="ql-block">  我是走不出这个梦境了,在浓雾的江边能听见马蹄声却看不到马和人,隔天晚上再做梦,梦里,你湿淋淋的站在我面前说“冷”,我四处给你找衣服,我把自己找醒了。几十年了,都是一个梦,我触摸梦境,手是湿的,那也许是我的眼泪混合着江水。我想我是等不到你回来了。</p> <p class="ql-block">  我真的不想死,因为你走后我守着三个孩子过日子,就在临江,等你回来,可等的是别人说你过江送信儿时让日本人开枪打死了,马被冲到江心岛上让人发现了,你的一只靴子还卡在马镫里。我被日本人叫到宪兵队审了三天,孩子小,邻居帮看着,家里被翻的七零八落的,耗子洞都掏了。再后来每天都要去警署报到,直到红军过来,日本人跑了,我问过江队伍上的人认识你吗,他们说不认识,我想你会在别的队伍上,我就在家里等你,你不回来我不走。家里还是你走时候的样子,就是孩子们大了,我也老了。我不想死,因为我在等你回来,每天晚上我点灯到九点,为的是让你能看到亮儿,炉子上我还留着你爱喝的红茶。</p> <p class="ql-block">  认识你真好,我不后悔。你多俊啊,歌唱的好,手风琴拉的也好。秋收时,大家在地头休息时,你的琴声总能吸引住姑娘和小伙们,多快乐的日子啊,现在大儿子的琴拉的也不错,随你了,但我还是爱听你拉琴,时不时回头看我一眼。</p><p class="ql-block">你说你咋还不回来呢?这一走就是几十年,也该有点信儿吧,我问了很多人,他们都说不知道你的消息,我也怀疑过,是不是你躲着我,不想再见我,你有难处,我情愿这么想,也不相信你倒在了冰冷的江水里。回来吧,无论发生了什么,我都原谅你,家里还有孩子们,对了,还有孙子们,你看看他们,现在过的多好。</p> <p class="ql-block">  你走时在马上递给我的那个银元,我一直留着,放心,好好的,日本人都没有搜去。我每天都带着,我能感受到你手掌的温暖。你要是再不回来,我就把它给大孙子,我会和他讲你的事儿,告诉他,你不回来了,托梦给我了。</p> <p class="ql-block">  时间过的太快了,江边的稠李子树长的又粗又高的了,果子很甜,我总想你能从那片林子里骑马回来,那条小河的水还是那样清澈见底,哗哗啦啦的流进大江里。街里的房子比以前多了,孩子们盖新房做旅游,就咱们住的房子还是老样子,我不让动,等你回来呀,怕你找不着家门,怕你回不到家,怕你吃不上酸蘑菇和江鱼儿。</p> <p class="ql-block">我等你回来,每天下午我都坐在房前的木凳上,看着江边,看着远处的那片桦树林子,我的眼神不好了,蒙蒙的像是有雾,我要去海拉尔看看眼睛,做一个手术,我怕你回来了,我瞎了,我看不见你了。</p> <p class="ql-block">  我等不到你了,大儿子前年走了,我都一百多了,他没有熬过我,因为我心里一直有个念想,等你回来,可是你连个影都没有,不等了,我找我儿子去,他能拉手风琴给我听,看到他就看到你了,也许在那边我们能见面,对了,我还穿碎花连衣裙,要埋在老坟圈那里。</p><p class="ql-block">“晨雾消逝的河岸,游荡的灵魂渐远,还在期待雾锁临江时再见?</p><p class="ql-block">沉默中的白桦,不是彼岸的彼岸,高天厚土让你留恋。</p><p class="ql-block">走不出草原的视野,那就迎风而站,沐浴流淌的阳光。</p><p class="ql-block">望不透天空的深蓝,那就把篝火点燃,火不熄尚不知归期。”</p><p class="ql-block">这是你大孙子总念叨的话,他说是给你听的,我想他也是说给我听的。</p> <p class="ql-block">  我知道,他们都想让我从那个梦境里走出来,我也想走出来,可是你的影子就在我眼前,别回来了,我去找你,人是老了,可你念叨着我的小名,我就答应,你能看到我。临江人不多,在外飘荡找人的魂更少,也就我吧。</p><p class="ql-block"> 夜深了,起雾了,也许今天我会见到你,这次我要拉住你的手,我不会撒手,一起走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