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堰画乡和云和梯田———半月行之四

春雨

<p class="ql-block">  走出霞浦,我准备去雁荡山看看,由于同行的悠哉前几年已经去过,所以,我俩只好分道扬镳,各自独行。我来到雁荡山才知道这里属于浙江管辖,此景区仍旧在封闭之中。我与景区大门口的执勤人员交涉好久,才允许我自己进去转转,我背起行囊从景区旁边的小门走了进去。在冷清幽静的大山里我独自转悠了半个多小时,上山的羊肠小道走的我走双腿发酸,看着对面山上的怪石,好像一头硕大的狮子对我张着大口,令我心里阵阵发怵,唉,还是出来吧,在毫无人烟的地方转悠,真的很没意思。走出景区之后我就直奔浙江丽水。</p><p class="ql-block"> 丽水是一座山青水秀,民族风情非常浓郁的城市。特别是此地的六大风景区,在国内外享有盛名。走出丽水高铁站,就有直通古堰画乡的公交车,交通非常方便。</p><p class="ql-block"> 古堰画乡景区距丽水市区二十公里,古堰画乡“古堰”首先表明了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这里有建于公元505年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通济堰,有古街古亭古埠头、青瓷古窑址、大大小小的古村落和古樟树群,形象地表达了该区块真山真水,自然古朴的江南古镇的美丽风貌。“画乡”突出了文化特色和发展定位,也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和美术写生的创作基地。瓯江将景区分为两部分,“古堰”是北岸的堰头村,“画乡”指的是南岸镇政府所在的大港头镇。二者隔河相望,没有桥,只有画舫往返两岸。游人通常会先到大港头,而后乘船去对面的堰头村。两边都有游客中心,</p><p class="ql-block"> 古堰和画乡拥有着不同的气质。古堰是自然风光,画乡是人文景观。古堰文昌阁附近的千年古障树群非常壮观,现存10棵,最长的树龄已有1500年。古堰画乡的风光不经雕琢,展现出了自然以及古朴的风貌,画乡的一半是错落有致的老屋,一半是潋滟的瓯江色彩,无需滤镜素色的美。这两个景区,怎么看都是一幅美不胜收的水墨丹青,如梦如幻,如诗如画。真的有几分世外桃源的感觉。有很多学油画的学生,每天会在这里写生。这边农村村民还流行一句话,樟树下走一走,人能活到99,樟树下面摸一摸,人能活到100多。</p><p class="ql-block"> 在古堰画乡游玩之后,听当地人说景区外边的公路上,就有通往云和梯田的交通车。我立马乘车赶往了云和梯田景区。</p><p class="ql-block"> 云和梯田最早开发于唐朝,兴盛于元明,云和梯田拥有千年的历史,千米的落差。 是华东地区最大的梯田群,被称为"中国最美梯田"。景区内拥有梯田、云海、山村、竹海、溪流、瀑布、雾凇等自然景观,也是中国摄影之乡--丽水的主要采风基地,云和梯田是一位四季美人:春穿花衫,水满层畴; 。夏披绿纱,禾海滚浪;。秋着红裳,金穗漫山。冬裹银裘,雪毯素装。年复一年,山花不败,鸣禽百啭,流泉不竭。日复一日,从山岚染成金玫瑰,到白云变幻成苍狗,一幕幕展现着大自然造型和着色的奇诡。扭动的梯田身姿没有雷同的,田块的形状没有相似的,草色花色水色天色没有凝固的,景随步移没有不变的。畲汉两族农人,创造了云和古老的童话世界。这就是中国最美的梯田---云和梯田。。我来游览的时节已是初冬,登高远眺,层层叠叠,青黄相间,行走其中,趣味盎然。我接连攀爬了好几个山头,从不同角度拍摄了一幅幅精彩的画面。画面上,一道道婉延柔美的田埂,犹如大自然挥洒的曼妙弧线。在眩目的平台上狂欢。一层层高低错落的梯田,一缕缕远处村落飘渺的炊烟,犹如海市蜃楼般的美景,尽收在相机咔咔咔的响声之中。</p> <p class="ql-block">照片拍摄:春雨</p><p class="ql-block">美篇制作:春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