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游呈坎

山川

这是我第三次来呈坎,距上一次已经有八年时间了。<div>这次是可以在下午晚些时候进入呈坎村的,这时候的光影应该是最合适的了。<br><div><br></div></div> 呈坎村还是那个呈坎村,和以前不一样是,村里多了许多“晒秋”物。那些晒秋物有的放在扁筛盘里,有的被挂在简易的晒架上,红的辣椒,黄的南瓜片,五颜六色的,倒也是十分的好看。 大概是为了渲染丰收的环境,晒秋的地方差了不少旗子,我有些讨厌它们,还有那些中国结什么的。因为在农村里,只有在过年时才会装扮一下村子。在平时这些东西不免显得有些做作,失去了农村特有的朴实的风情。 不过,那些可以摆放在那里的一些道具倒是很有些意思。 倒是这些风姿不再的残荷,羞答答的挺立在池塘里,仿佛还在告诉人们,秋天还没有离去。 夕阳给这些古老的建筑披上了一片金色,不知怎的,竟然让我感到它们有些寂寞。 金色也罢,寂寞也罢,呈坎还是浸没在生活当中,任凭世间怎么变化,呈坎还是呈坎。 第二天一早,原本想在日出之前起来的,不想日出了我才醒。跑到窗口往东面望去,呈坎村的上方果然有一层雾气。 可惜,位置太矮,看不全,于是立即拿起相机跑出酒店房间。不想整个酒店没有“制高点”,倒是酒店后面有个小山坡。 我出酒店大门绕到后面,穿过公路,爬上了这座更本就没有路的小坡。 于是我看到了这般景色。 遗憾的是太阳已经老高了,光比很强烈,平流雾已经快要离开呈坎村的上空了。<div>如果是日出时分,这个景色一定是更要好看的了。</div> 因为在这地方还要住一晚,想明天再来一次的。 没想到的是,第二天竟然没有雾气!<div>但是也没有气馁,背着相机沿着呈坎村小河右边的小路,径直朝着村边最高的房子走去。</div> 没想到这村边最高的房子竟然是我前一天镜头里最边上的那栋建筑! 没有阳光,也没有雾气,就这么平淡。 倒是呈坎村外还有几分姿色。 再见啦呈坎,不知道是不是还会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