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雪送睿智 寒冬沐春风

叶四小姐

<h3>  湖北省湖北师范大学“国培计划(2022)”<br>——县级培训者团队培训力提升培训项目(A 102)1班2组培训简报</h3> <h3>  秋去冬来瑞雪至,寒冬国培沐春风。2022年11月25日至2022年12月4日,由湖北省教育厅主办,湖北师范大学承办的湖北省“国培计划(2022)”县级培训者团队培训力提升培训项目如期结业。</h3> <h3>  <br>  通过这次培训,我们组成员认为本次培训围绕县级培训者作为学科建设的领头羊、教研活动的组织者、教学业务的引领者这一主题展开的。小组成员觉得规格高、内容丰、课程精、形式实、益良厚,真可谓风雪送睿智,寒冬沐春风。</h3> <h3>一、课程设置亮点纷呈,讲座内容丰富多彩</h3> <h3>本次培训课程共设置了三个维度:培训者职业道德修养、培训专业理论、培训专业技能,以此为基础又细分了几个模块,共设置了15节课。</h3> <h3>  授课老师灵活采取案例式、探究式、参与式、情境式、讨论式、任务驱动等方式开展培训活动。这些讲座或深入浅出,或幽默风趣,或案例翔实,在震撼我们的思想,大开我们眼界的同时,更是给了我们实际的指引。</h3> <h3>  这些讲座或深入浅出,或幽默风趣,或案例翔实,在震撼我们的思想,大开我们眼界的同时,更是给了我们实际的指引。虽然学习内容多,时间紧,但我每天都如同一个初入学的小学生一样,按时上课学习。可以说,每天的感觉都是幸运而又充实的,因为每天或面对不同风格的专家,或听到不同类型的讲座,或感受到思想火花的冲击,或折服于不同格调的教学,都是一顿丰富的盛宴。</h3> <h3>二、感受专家教授魅力,学员作业初显功力</h3> <h3>  专家们的报告讲座,内容既深刻独到又通俗易懂、既旁征博引又紧扣主题、既发人深省又生动有趣。他们分别从不同的视角为我们解析了作为一线教师应了解的有关教学方面的理念、背景、问题及采取的策略,以及作为一名培训者应该具有的技能。他们侃侃而谈,不乏与学员的互动、交流,平和的态度和幽默的语言拉近彼此的距离,聆听他们的讲座,让我明白了理论是行动的先导,没有先进的理论引导,教育教学工作就像没有方向的船只一样,只能四处漂泊。 学员们每天上课的时候都认真地做笔记,不时记下一些自己的想法或感悟,哪怕是只言片语。晚上回到家还要认真地回顾整理笔记,做评价,写反思,绝不限于是完成任务。</h3> <h3>  集中研修期间,学员及时转变自身的角色,作为一名学员,每天踏踏实实听报告、讲座,不迟到、不早退,认真完成每天所需完成的各项作业。和老师们一起交流,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h3> <h3>  这几天的国培教育,对我们既有观念上的洗礼,也有理论上的提升;既有知识上的积累,也有教学技艺上的增长,更让我懂得了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和教学研究者,该具备哪些条件。这次的所得是我在平时的教学工作中很难总结出来的经验,使我在今后的教学环节上会更加完善和完美。我给自己定下明确的目标,培训只是一种手段,一个开端,对于这次培训给我的不只是知识、经验,还有比这更宝贵的是我在思想上的巨大改变。</h3> <h3>三、交流切磋助力成长,合力推进敢当人梯</h3> <h3>  培训期间我们小组不时进行交流,同时还利用湖北师范大学国培APP中的论坛自发开展讨论交流,来自不同地区的各位同仁结合自己在教育教学中的实际情况以及所学所思,各抒己见,专家们也及时地为我们答疑解惑。这样的互动给我的感悟是深刻的,打开了自己固步自封的思想,更新了专业知识,开拓了教学教研视野,更明确了自身的任务与责任。</h3> <h3>  没有理论支撑的研修是没有根基的。脱离了理论学习,我们的教学研究活动是肤浅的,是飘浮的。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要积极利用网络等途径学习新的教学理念和好的教学方法,不仅要学习到好的方法,还要用到自己的教学中。<br>有句名言说得好:听到了我就忘记了,看到了我就记住了,做过了我就掌握了。只有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才是更好地学习。把我们在培训中学习到的知识应用到教学教研实践中去,边实践边总结边反思,不断巩固所学知识,真正做到学用结合,联系实际,学以致用。</h3> <h3>  总之,这次培训让我们受益匪浅,不仅拓宽了我的视野,还让我的思想得到了升华,感谢湖北师范学院为我们提供这么好的学习空间,感谢“国培”为我们提供这么难得的学习机会。</h3> <h3>吾生有涯学无涯,教学教研纳百家;<br>哺育新苗勤耕耘,甘当人梯乐护花。</h3>

培训

教学

讲座

培训者

学习

我们

国培

教研

学员

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