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浦,勾人魂魄的女神———半月行之三

春雨

<p class="ql-block">  霞浦是福建省宁德市辖县,建城1700余年,是闽东最古老的县份。霞浦以青山碧水,瀑布峡谷之幽美、海岛滩涂。花、草、竹林镶嵌之秀雅,奇峰,怪洞与人文汇聚之胜境,名胜古迹、民间故事、神话传说之神妙而扬名,人称“海国桃源”。霞浦海边人家传统以种植海带,紫菜为业。渔民们将面积广阔的竹竿辅以绳网林立在滩涂上,将红蓝不同的养殖箱铺展在海面上,放眼望去,景色顿生殊绝。浅水盈盈,远山微微,夕阳辉映,蔚然可观。霞浦也为此成为了中国最有名气的摄影基地。致使游人如织,摄影爱好者更是趋之若鹜。也是我渴望已久的必游之地。虽是疫情期间,我还是和悠哉相约前往,到达霞浦之后方知,只要持有健康绿码,乘车,食宿以及景区游览畅通无阻。</p><p class="ql-block"> 到达霞浦之后,我们乘车游览了三沙港,吕峡港,盐田港,下尾岛,东安岛,沙江岛,还游览了大京沙滩,小京沙滩,每个港湾都有自己形形色色的滩涂。令游人目不暇接。我们早上六点就去北歧看日出。下午五点多分别去皓村和东壁看日落。虽说天气不尽人意,但是丝毫没有影响我们观看的心情。</p><p class="ql-block"> 东安岛曾名东江岛、地处霞浦溪南镇,是霞浦县的第二大岛,距溪南镇驻地8公里,距大陆最近点0.5公里。这个地方号称东方的威尼斯,从码头看海面,无数网箱和养殖户居住的小木屋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犹如漂浮在海面上的水城威尼斯,非常壮观。我们和撑船的渔民交涉,在水城中转悠一小时渔民要价150元,我俩给他砍价到120元。启航以后,渔船就在海中的馒头山附近转悠,悠哉提出来去民居区看看,渔民应声同意,可是刚进海上民居村口,就听见驾驶舱嘭的一声响动,渔民说涡轮机出问题啦,他要求我们再出30元补赏损失,因为是我们提出的要去居民区转悠,我一听就恼火啦,我们让你去,是你自己同意的呀,并没有让你撞上其他东西啊。渔民蹲下抽烟不再理睬我俩。悠哉一看事不对头,立马说:好吧,我们再给你加上30元。这样,渔民才起身开船,将我俩带回了码头。由于破坏了游玩的情绪,转身我俩又去了其他地方。回到旅馆我俩就后悔不迭,怎么不在附近登山观看夜景呢?第二天上午我们去东壁游玩。下午,我俩又重新乘车来到东安,这次不再乘船,而是步行过桥准备蹬岛观看夜景。没料到下车之后开始下雨,我们在桥上咨询路人,岛上有没有住宿的地方?他的闽南话让我们听不懂,只好继续前行寻找。雨越下越大,路边有个塑料泡沫厂的车间,我俩赶快躲进里面。听厂里的工人说,到达山顶的居民区还有四,五公里路程,山道很泥泞。恰好他们厂里的小车从外边回来,我问司机能不能把我俩送到山上有旅馆的地方?我们可以出费用。司机和另外一个人商量了一下同意啦。山上的旅馆很洁净,我俩安排好住宿就往另一个靠近观看海上民宿的山头奔去。山上有条公路直通那里。走了一个多小时公路断了,变成了土路。泥泞的土路非常粘鞋,我俩走走停停,磕磕鞋上的泥巴,好容易走到了观看海上民俗的最佳位置,俯视这片梦幻般的海上家园,雨后的雾气使海上民宿犹如海市蜃楼般迷人,似一幅幅温馨、静谧、富有海上田园气息的画卷。但是,天色渐晚却看不见一盏灯火。我俩等到天色完全黑下来,才看到海上有两盏航标灯亮了,懊丧的心情又涌上心头。回到旅馆一问,老板笑笑说:现在又不是养殖和捕捞季节,谁还在海上居住啊。</p><p class="ql-block"> 下尾岛也是霞浦很有名气的景点,我俩是沿着一条狭窄的山道走上去的,到了景区的大门口,保安告诉我们不让进。我反问道:景区里的海滩上有很多人,怎么不让我们进呢?他说:这条大路不让过,你可以走其他的地方。我退回大路的拐弯处,发现不少游客是从小道上山的,我也跟随他们一路上披荆斩棘,攀上爬下终于进到了景区里面。游玩了两个多小时之后,游客们大摇大摆的从景区大门口走了出来,保安斜着眼睛看看,躲在房间不吱声。</p><p class="ql-block"> 我们在霞浦待了五天,东西南北各大景区,我俩基本上都身历其境,有名气的海鲜,我俩也咯尝一二。遗憾的是我们来到这里的几天,不是阴天多云就是小雨淅沥。可是仍挡不住我们欣赏霞浦美妙景色的兴趣。偶尔,我们也看到了“落日熔金”的景象。云层中落日的光辉,好像熔解的金子,播撒在海边滩涂之上,一片赤红璀璨,妩媚娇艳,甚至连空气也染上了绯红色,让人感觉似乎身处一个巨大的金碧辉煌的宫殿里,又像是在一个玄妙神奇的童话般的幻境。无数的小渔船在其中穿梭往来,人影、船影、海光、冬色交织成一首绝美的渔光曲。</p><p class="ql-block"> 俗话说:没有不散的宴席。再见了美丽的女神霞浦,有机会还要融入你温暖的怀抱。吸允你靓丽勾魂的气息。</p> <p class="ql-block">风景摄影:春雨</p><p class="ql-block">人像摄影:春雨 悠哉悠哉</p><p class="ql-block">美篇制作:春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