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居笔记(1)(一)谈吃论喝~引子

廣胜

<h1><b>  今天是圣诞节,孩子一家三口被朋友邀请吃烤全羊去了,今日空闲我想弄笔撰文啦,时间有限只能写些杂文,写什么呢?人生一世吃喝二字题目便是:“谈吃论喝”罢。久不提笔手生了,故今天只写个引子,引子而已。</b></h1> <h1><b>  这次来澳本想趁清闲之际将我的回忆录《往事回味》续写下去,怎耐现实总不如想象般美好,初来的一个月里除了接送外孙女上学外尽忙女儿乔迁新居的事宜了,本想忙完之后便有时间写作啦,但是偏偏就在这忙碌的时间段,我老伴登高取物坠地将手挫伤无法作饭了,咋办?凉拌呗,逼鸭子上架~我来。</b></h1><h1><b> 实在话,人近七十我就从来没做过几顿饭,下乡没有,回城沒有,结婚生子后家搬铁西,因老伴(她当时的工作单位在皇姑)离家远,我曾扎起围裙做了一年简单的饭菜,而后老伴到了铁西工作,我将围裙递给了她直至今日。</b></h1><h1><b> 说起烹饪,我最想评说的还是我老伴。我们结婚时她也是门外汉,没想到一扎起围裙来她便认真地开始了钻研,为此我为她买了几本菜谱,学以致用,成效显著。</b></h1><h1><b> 在那贫困的年代,她日常饭菜做的有声有色。后来我经商下海日渐忙碌了起来,她除了协助我做生意外,对我的饮食更加地关注了,此时几本烹调书已经满足不了她求知的欲望,於是便到处抄录各处看到的菜谱,日积月累竞整整记录了厚厚的一大本,真难为她了,如那时有手机可该省去多少的心思与力气呀。我老伴山东棒子性格急,用在做菜上却是优点,东北话那叫;麻溜、撒楞、快。长期相处知道了我的饮食习惯,做的饭菜更加的可口。以至多年我对去饭店吃饭不感兴趣,直至现在对于聚餐,参加婚宴等面对诸多我不感兴趣的菜肴难下其口,简单应付回家补食。</b></h1><h1><b> 话远了,却说我虽不会做菜但接下了女儿家的做饭差事我不打怵。没吃过肥猪肉还没见过肥猪走吗?怕啥?照葫芦画瓢。其实照葫芦画瓢也不易,烹饪是门学问,不知其理,没有实践哪来的自信?缘于自我发挥。</b></h1> <h1><b> 这里我不得不继续提及我与我老伴的故事了;2oo6年退休后,生意不做啦,闲赋在家中,老伴为我做可口饭菜的热情也在减退,她不再记录菜谱了。</b></h1><h1><b> 而我却不知进退的常提出一些要求与责难,老伴不悦脸一沉:“不行你自己做”,我还下得了厨房做饭菜吗?显然无能也不想尝试啦,来人去客,家常饭菜还是老伴的事。我偶有想吃的东西也懒得与老伴费口舌,或独自,或约上一俩同好去风味店吃鲜,带去二两酒(我自配的好酒)坐在小桌旁,撮上一口酒,夹一块可口的小菜那叫惬意,我开始不排斥饭店了(仅限于风味小吃)。</b></h1><h1><b> 相邻亲戚好友都知道我不会做饭,我也安然。偶有不忿,我说我会做,甚至比你们都强,谁信啊?当成笑话还要奚落我几句。好尴尬啊!</b></h1> <h1><b style="font-size:22px;">  去年夏天在澳洲的女儿家,老伴感觉身体不适要回沈阳中国医大复查身体,女儿陪伴她,这里剩下我、女婿、外孙女。</b></h1><h1><b style="font-size:22px;"> 吃饭问题怎么办?女儿叫我们上饭店买着吃。饭店贵不说天天去吃不会可口的。我权衡了一下说:“你们走吧,这其间的饭菜我来做”。老伴、女儿、女婿,连那个精灵的小外孙女齐齐地瞪着我,怀疑是听错了。我告诉他们,我会做饭,只要他们不挑。女婿及小外孙女疑惑地点点头,不管我是否会做,关键时刻我的应诺还是让老伴、女儿面露喜色。</b></h1><h1><b style="font-size:22px;">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承担起了一家三口人的做饭任务。早歺牛奶面包等很随意,午餐我为外孙女、女婿带饭盒(菜是一荤一素),晚上合家吃,女婿福建人喜欢喝汤,每晚加个汤。看着他们每天狼呑虎咽地吃着我做的饭菜而且直夸好,我小有成就感,偶尔做出的菜还在微信朋友圈里晒晒很得意。</b></h1><h1><b style="font-size:22px;"> 他们所以说好有两个原因,一是给我面子,鼓励我继续,二是我不按常规全凭想象随心所欲做出的一些菜无论是色还是味都觉新奇所至。做了一个月,女儿和老伴回来了,交出围裙我又不会做饭啦。</b></h1> <h1><b style="font-size:22px;">  老伴的这次挫伤很历害,腕子肿胀发亮,我们劝她去看医生拍片子,她认准死理不去,一拖就是两个多月。</b></h1><h1><b style="font-size:22px;"> 因不见好心里沒底,去看医生拍了片子,腕部骨折但不重,据医生讲,如当初来看医生打上石膏现在早好了,错失良机只有等待一百天了。</b></h1><h1><b style="font-size:22px;"> 讲了这许多,这段时间里由我撑勺烹调,饭菜做得如何?有什么体会和心得,还只字未提呢,是的,引子、引子,引而不发是常情,一切故事待我慢慢讲来………待续</b></h1> 谢谢欣赏